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万物和谐 天下太平

发布于:2014-07-01 11: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刘子纬

  七个音符谱写出一首动听的乐曲,叫和谐;七种不同的颜色描绘成一幅幅动人的画卷,叫和谐;工农兵学商组成一个相互依存的社会,叫和谐;人和自然互相协调共同发展,叫和谐。和者,和睦也,有和衷共济之意;谐者,相合也,强调顺和、协调,力避抵触、冲突。琴瑟和鸣,黄钟大吕,这是艺术的和谐;和风细雨,桃红柳绿,这是自然的和谐。老子说:“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合道就是合于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合道就是合理、合法。合道、合理、合法则万物因之而和谐,和谐则生灭有常;悖道、悖理、悖法则万物随之而乖逆,乖逆则生灭无度。故顺道以合道,则生生不息,和谐有常;逆道以悖道,则夭亡难测,乖戾失度。天地人因道而生成,因道而化灭,万物也因之而各有其位,各有其用,世间万物也因之而和谐共存,故和谐的根本在于合道、合理、合法。汉代丝绸之路的开拓与繁荣,使原本遥远而陌生的国度之间有了广泛而深入的经贸科技交流,使人们对古代各国民俗文化有了新的认识与了解,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使整个社会和平繁荣。而与之带来的文化观念的碰撞,物产的交换也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和多元化。

  人生活在自然和社会环境中,人体的生理机能和病理变化,必然受到自然环境、社会条件的影响,即人与自然环境的统一性和人与社会环境的统一性。人体内外环境的整体和谐、协调和统一,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既强调人体内部环境的统一性,又注重人与外界环境的统一性。所谓外界环境是指人类赖以存在的自然和社会环境。生命系统包括细胞、器官、生物体、群体、组织、社区、社会,以及超国家,在环境中,根据不断变化的物质流、能量流和信息流,调节无数的变量而维持生存。天人关系实质上包括了人与自然、社会的关系。天人一气,整个宇宙都统一于气。天和人有着物质的统一性,有着共同的规律。在与别人相处的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感受这份美好,然后真诚地给与别人赞美。这样,每个人都会乐意与你交往。经常与他人交换思想,交流情感,真诚地互相帮助,不仅能够共享成功的喜悦,同时就与他人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积极为他人做些事情,那么,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自然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帮助和支持你。每个人内心都非常渴望得到朋友,但是却很少有人能够主动去和他人交流。大方地主动给别人打招呼,你一定能很快地赢得一大群朋友。

  地球是万物生灵共同的家园,共生共荣来自万物的和谐。洁净的空气优雅的环境是我们共享的,每个人都应对环境保护尽一份义务。如果地球毁灭,我们就没有了家园,无家可归。天道在不同的环境下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在地上则表现为河流、山川、森林、沙漠、地震、海啸,无非刚柔而已。所以地之道,曰刚曰柔。田园、山川、城市为柔,地震、火山、海啸为刚。天地之间,人为万物之主宰,表现为天地之和谐,万事万物人类社会之同一,即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关系为人道。从以上看来,天地万物,人事社会,当以共存共荣,互利互补为务,而和谐实为根本也。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孤立地存在,一个人的交往顺利活跃,便能心情舒畅,身心健康,而一个人的交往受挫闭塞,便会感到心情郁闷,妨碍身心健康。孤独者自残、酗酒、生活散漫、缺乏朝气和缺乏对生活热爱的比例,更是大大超过常人。在与他人相处的时候,不要过于显示自己的完美,一定注意不要忘记感谢别人为你做的事情。带着热情和真诚的笑容去感谢他们,让别人了解到你非常需要他们。与他人交往,自己高兴时,就高谈阔论,手舞足蹈,不高兴时,就乱发脾气。有时候自己遇到烦心的事情,看到别人高高兴兴的,就埋怨别人不理解自己,不关心自己。我们应该明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别人没有义务也不可能无时无刻都关注着你的感受。我们要尽量悦纳别人,多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想问题。

  和谐社会需要和谐人际关系。以人为本,关怀人生、净化人生。平等待人、尊敬待人、宽容待人、和合待人。善因必有善果,恶因必有恶报,有原因必有结果。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事业成功、社会稳定、民族兴旺、国家繁荣的必要条件。因此,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当把促进人际和谐摆在重要位置。世界就像一个大家庭,每一个国家就是家庭成员,在一个国家中,又有很多的单位组成,同时也是有很多个小家庭组成。只有每个小家庭和谐了,他才能用心去工作,以和善去对待别人。这样每个单位上下一心,单位也会在和谐中快速成长。单位和谐了,发展了,国家也会安宁。国家安宁了,世界也安宁了。人与自然和谐了、人与人和谐了、自己与自己和谐了,那么这个社会、这个世界就和谐了、和平了、安定了,人也就健康了、快乐了、长寿了。实现可持续、和谐的发展。同自然和谐相处、与万物共同生长,我们的发展中不再仅仅有经济的飞跃,开始出现了更好的和谐生活。宇宙的真理是爱,是和谐统一,爱万物、对万物感恩、恭敬、和谐共处,就会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就会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