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别了,我的少年

发布于:2014-06-30 23:5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刘子纬

  白驹过隙,一晃,我的少年时代就过去了。回想起年少的时光,那些天真无邪的事情又在我脑海里浮现出来。

  我出生在偏远的农村,小时侯的村庄里没有自来水,没有电,更谈不上电视、电脑、电话了。小山区贫穷落后,我和伙伴们要到离家六华里路的学校上学。那时,村里连我一共只有六个上小学的孩童,家里的大人对我们小孩子管得很紧,我们学习也都比较认真刻苦。我们又都是六七岁的小孩童,天真烂漫,很快和周边村庄的伙伴们成了好朋友,一同去学校,一同回家。

  春天里百花盛开,同学们将采摘的野花夹在课本里做标本,有些野花连名字也叫不起,便跑去问老师,有时候老师也回答不上来,就让我们认真学习,长大后就知道了。有的同学还将粉红色的桃花采摘下来,拿回家养在瓶子里,还有的同学将山丹丹花刨出来栽在家里的花盆里,花盆是家里用旧了的洗脸盆。幼小的心灵不懂得栽培技术栽培,没过几天红艳艳的山丹丹花就黯淡了。

  夏天,天气炎热。我们一同去小河旁的坝里去游泳,男同学和女同学在一起嬉戏,我们在坝里你追我赶,有的男同学和女同学赤裸裸的在水里打闹,根本不懂得什么叫男女有别。有的同学拿着小塑料筒做成的水枪玩耍,同学们你追我赶,互相经常被水枪打得似落汤鸡。上课了,被老师敏锐的眼睛看到,就该挨批评了,老师拿戒尺打调皮捣蛋的孩子们。尽管那样,同学们的友情还是纯真的,过两天又在一起玩耍。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有的同学嘴谗,为了解谗,偷吃别人家的果园里的水果。有时被主家发觉了,人家假装追打,吓得同学们撒腿就跑,苹果、梨、葡萄撒了一地。有的小同学摔到了,“哇”地哭了一声,爬起来继续跑。其实人家是不会真的动手打孩子们的,主人只是吓唬一下,骂两句而已。有的小同学经常给老师打小报告,老师得知同学们偷吃农民伯伯家的东西,严肃地批评过好几个同学,因为老师总是强调“让同学们要学习雷锋好榜样,要做共产主义优秀接班人。”

  冬天,厚厚的大雪,尽管天气干冷,我们也开心地玩起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有的男同学故意把小手精心捏好的小雪球放在女同学的脖子里,吓得女同学哇哇大哭。有的男同学和女同学挤在一起取暖,孩子们只顾用力向一边挤。有时候我们一个个跌在地上,有的哭了,有的傻笑,哭闹声一片,同学们像一群蜜蜂。放学后,同学们就结伴到河沿偷偷地吃冰块,感觉冰块甜丝丝,凉滋滋的。多么纯真的少年,多么有趣的少年啊。

  上学的路上,我们有时哼着小山歌,有时手里拿着课本默默地背诵。回家的路上,我们有时捉蝴蝶、捕蜻蜓,有时捉小蝌蚪、挖泥鳅。偷偷地将泥鳅和小蝌蚪养在家里,过几天泥鳅和小蝌蚪全死了,我们着急地哭过,有时候急得睡不着觉。

  渐渐地我们开始长大,我们开始比学习,比品德。每次考试我们都认真对待,谁考了第一名,谁的成绩好,老师就特殊对待,同学们也另眼相看。我们开始懂得男女有别,女孩子懂得害羞。同桌和我划清了界限,谁能不能越过那条至今让人可笑的“三八”线。我们都很喜欢体育课,体育课上的猫逮老鼠、捉迷藏、打沙包、滚铁环十分有趣。我们经常玩跳皮筋,打乒乓球,打羽毛球,踢足球。打仗也很有意思,同学们表演好人的一伙,表演坏人的一伙。手里拿着用废纸张折叠的小手枪,无论好人坏人,只要对方隐藏的地方被发现或者对方探出头被手枪瞄准就算失败。

  小时侯没有钱买玩具,我们用纸张折叠元宝、飞机、小轮船。象棋,三个一群,两个一伙,玩得十分开心。放学的路上,我们掏鸟蛋,偷偷地拿回家里,放在自己认为最安全的地方,但经常被父母发现,尽管父母很严格地对待我们,顽皮的我们还是偷偷地掏鸟蛋。掏鸟蛋有时候忘记了写家庭作业,因为家庭作业完成不了,不敢去学校,母亲把我硬拉着送到了学校。天真的少年,无知的少年啊。

  少年时代就这样渐渐地离我而去,想起可爱的少年时代,我偷偷地笑了好几回。纯真就是一笔财富,一笔花不完的心灵财富。今天,我少年时代的伙伴们东奔西走,忙忙碌碌。有的已经失去联系,我真的十分想念他们。我在这里祝他们的日子过的甜如蜜,祝我的伙伴和家人吉祥平安。别了,我向往的少年时代,别了,我单纯的少年时代。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