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青葱岁月恍如烟——访本网作者碎月如烟

发布于:2014-05-01 06:2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池墨
编辑按语:碎月如烟的文字,有一定的思想深度,因此,引起了本网的注意,决定将她列入专访对象。碎月如烟是一个喜欢读书、喜欢写作的女子,这从她的文章中就可以看出来。为让读者更多地了解岁月如烟,本网对她进行了专访。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碎月如烟,女,本名傅露娥,浙江丽水人,现为海南省三亚市琼州学院汉语言文学大二学生。性格活泼开朗,偶尔多愁善感,喜欢写作、阅读、旅游、骑行、轮滑等。

  本期专访采访人:池墨(忽然花开文学网总编辑)

  在编辑的想象中,碎月如烟应该是一个有风韵、有气质、成熟的女子,然而,她却是一个清纯的姑娘。正值青春妙龄的她,现在就读于琼州学院,是该学院汉语言文学大二学生。碎月如烟如此年轻,是编辑所没有想到的,编辑的这种主观认识,可能是受到她的文字的影响。

  谈到文章的发表,碎月如烟腼腆地笑笑,她说,自己写文章并没有向纸质媒体投稿,只是在文学网站上发表,而她以前写文章也根本就没有想到要发表,只是后来在朋友的鼓励下,她才开始流连于各大文学网站,一些文章也开始在这些文学网站发表。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写作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发表,而只是一种自娱自乐,或者是心灵的放纵,纯粹是自我寄情。但是,文章写多了,不免会跃跃欲试,于是就试着给媒体(纸媒、网站)投稿。文章能够在这些媒体发表,一是为了证明作者的存在,同时也是为了证明自己所写文字的价值。虽然碎月如烟没有在纸质媒发表文章,但她的文章在文学网站发表,一样是得到了别人的承认。特别是发表在本网的一些文章,还被本网推荐为精品文章,这说明,本网对于碎月如烟的文字,也是认可的。

  在谈到为什么会用“碎月如烟”这个名字时,她告诉我们,之所以用这个名字,是因为自己当初读了一本名字叫《月在回廊,新月如钩》的小说。那时候碎月如烟还年幼,爱幻想,因为喜欢小说里面的一个组织—沧溟水榭,便随着这个组织里的人物为自己起名为“碎月”,后来又添了“如烟”,成为“碎月如烟”。“碎月如烟”即“岁月如烟”。碎月如烟说,青葱的岁月如烟、如雾,美丽却不真实,晃眼即逝。取“碎月如烟”这个名字,也有勉励自己珍惜时光,趁年轻奋斗的意思。

  对于忽然花开来说,碎月如烟是一个新人,虽然她在忽然花开发表的文章并不算多,但从她的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出她具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她的一些文章还被本网推荐为精品文章,如《情迷三亚》、《那女子叫做三毛》、《你若安好,便是我的晴天》等,这些文章,写得都比较成熟,让人误以为碎月如烟是一个年龄也十分成熟的女子。

  在谈到是何时喜欢上写作,受到了谁的影响时,碎月如烟告诉本网,她从小就喜欢阅读,名著、武侠、言情、玄幻等都有涉猎。在高中时,碎月如烟受到了高中语文老师的影响。碎月如烟说,这位语文老师很反对应试教育,常不按常理出牌,明明是毕业班,语文课却常常给学生们看电影、讲茶道、讲瓷器、讲陶艺。这让碎月如烟对这位语文老师印象非常深刻。碎月如烟说,这位语文老师说的一句话让她非常赞同,这就是:语文,从来不是在课本上学到的,生活应处处是文章。所以,碎月如烟也一直认为,爱阅读的人都喜爱写作,都喜欢文字。碎月如烟的看法虽然未必准确,但却也很有道理。

  碎月如烟是一个喜爱读书的人,她读得最多的是三毛的作品,如《梦里花落知多少》、《撒哈拉沙漠》,三毛因此也成为她最喜欢的作家。碎月如烟说,三毛的文字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文字表面的东西,更是心灵的震动。碎月如烟认为,三毛是个很懂得、很会生活的女人,她能在撒哈拉沙漠那么恶劣的环境中怡然自得,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梦网。这说明她的世界是宁静而祥和的,三毛拥有的世界,正是这个经济化社会非常缺失的一种生活状态。生活在追名逐利之中的我们,当然也很渴望三毛拥有的这方净土。但是,我们又能有几人能够拥有三毛的生活和达到三毛的精神境界?

  当然,三毛是一个奇女子,她斜睨一切,洞察一切,却静默不语,颇有佛祖拈花一笑的味道,这不是人们所能模仿得到的。碎月如烟说,因为喜欢三毛,所以三毛对自己影响很大,甚至,三毛也让碎月如烟相信了爱情。她说,在这个爱情快餐的时代,三毛与荷西的感情成为了自己心中的敬仰。

  在谈到是如何知道忽然花开文学网时,碎月如烟说,说来也巧,自己本来是在青年文摘上有一个账号的,可是却忘记了密码,因为没有找回来,所以就在网上闲逛,这时候偶然发现了忽然花开,于是就点击进入了网站。碎月如烟说,来到忽然花开后,在这里自己得到了一种平静。碎月如烟认为,无论作者在现实生活中处于多高的地位,拥有怎样的财富,在这里,都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这就是,大家都是一个文字爱好者,在这里和他们交流,不会有现实中的压抑,不会忌惮一个人的身份,人人都好像归于本真。

  谈到对忽然花开的建议,碎月如烟告诉本网,忽然花开文学网的文章审核效率似乎不高,这可能会打击作者的写作积极性。针对碎月如烟的这个疑虑,编辑解释,忽然花开对编辑的要求较高,作者的每一篇文章,编辑都要做认真的校对,因此,这影响了审核的速度,这对作者也是基于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当然,对作者的文章相应要求也高些。加上忽然花开的编辑不多,后台文章又比较多。所以,一些文章只能在后台“静静地等待”,这未免让作者等得心焦。经常有作者询问自己的文章为何迟迟没有审核通过,我们也相应作出了解释,但是,还是有很多作者不知道忽然花开文学网审核文章的特点。而正是因为编辑的认真校对,也赢得了很多作者的赞同。他们对编辑的辛勤付出表示了敬佩和赞扬。这也是作者对编辑的肯定,对忽然花开的肯定。忽然花开这种做法将继续坚持下去,但是,会在审核时效上想办法,而提高审核时效的唯一办法,就是增加编辑人手,网站编辑应该经常登录网站审稿。这对我们编辑来说,压力会增大。

  在获知审核“内幕”后,碎月如烟表示理解,她说,希望邂逅忽然花开的读者,都能像自己一样,在这里停下自己的脚步,放缓自己的生活步伐。闲暇时泡上一杯茉莉茶,在雨后悠闲的时光里阅读忽然花开的文字,学会优雅的生活。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