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春暖花开——简述近期沭阳本土文化活动的不同色彩

发布于:2014-04-07 22: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章彦文

  这里,我当然不是拿海子的诗来引申,而是首先想到了周彦宏的歌曲《春暖花开》。之所以确定说是周彦宏的《春暖花开》,而不是那英的《春暖花开》,是说周这首歌的意蕴,符合我要阐述事项的情境。周彦宏给我们本土的虞姬神酒做过形象代言。在我看来,作为明星,她不怎么上像,捧着虞姬神酒的样子,像个我们沭河村的妇道人家,却不像一个时尚的明星。但是她的这首歌我喜欢,不是一般的喜欢。这说明,我这个人骨子里,有着一个乡下老汉的情结。当然,我本来就是个农民。
 
  三月底四月初的天气,确实算得上是春天里的春天,有些无法形容的美好。沭阳本土的三起文化事件,犹如三台情景不同、主题各异的戏剧,就在这期间轮番上演。
 
  官样文章的重复发表
 
  我是倒过来叙事的,因为任主席的这场戏,居于这三场戏的最后,是在4月1日吧?这场活动是否是受到前两场戏的触动,我不是任主席肚里的蛔虫,所以不得而知。我如此揣测,当然也有以己之心,度人之腹的意思,那就下不为例吧。
 
  任主席的这场戏,名头很阔,主题很大,是叫什么中国梦文学采风的。我看到的报道,是署名张峰者写的。我以为这不是宿迁晚报的那个张峰,因为这篇文字既不见事,也不见人,不仅缺乏新闻三要素,还通篇都是宣传套话,让人看了生厌。从配发的图片看,非官方的文学人士,似乎只有胡玲玲和蒋玉华。说这场戏缺乏文学色彩,单是从参与者的身份看,也应该是中肯的评价吧?
 
  当然,其他人物留在照片里的面影,不是很清晰,站在后排的,往往只露了个头,也影响了我的判断——我也许武断了。这也是因为,我不想费尽心机,去猜测而已。
 
  泛文化活动的有意铺展
 
  中间这场活动,时间是在3月30日。
 
  胡扬先生主持的这场活动,筹备的时间好像比较长。当然,这也是必须的。胡扬先生主持的这场活动,叫微电影联谊会成立大会,挂在江苏文化新闻网的名下,由一位企业界人士出任会长。所以,它同时还有一场商业团体的庆典活动,也同时举办。企业搭台,文化唱戏,当然也是应有之义。
 
  这个活动企业界、文化界的人士都有出席。从报道的情况看,阵容不可谓不大。这也说明,像微电影这样的新生事物,与其他影视活动一样,没有经济作支撑,根本无法操作。不像文学创作,一个人、一支笔,一沓纸,一个桌面,足矣。就是门罗那样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不也是常常在锅台上写作?在文学世界里,一个人在内心可以决定任何事情,改写或者书写任何宏大的历史事件。宏大还是精微,全在一念之间。所以说,我每每会在这里那里传播文学的尊严之道。
 
  另外,在胡扬先生亲自参与撰写的新闻报道里,有好多会议参与者都“发表了重要讲话”。我纳闷,在宣传者那里,怎么这么喜欢向官方的宣传报道致敬的?这也使我想到那句风马牛不相及的话:有什么的官场,就有什么样的民间。苏州周庄的沈厅,还不是要效仿朝廷的张厅建筑?唉唉,数千年的封建雾霾,实在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驱散的啊。
 
  文学元素的一次聚合
 
  沭阳籍的魏微,已经成为中国文坛70后女性作家的标志性人物;如今,我们又有了处于小说创作上升期的原娟。以她们作为沭阳文学创作在更大范围的影响所在,同时作为本土文学人士的骄傲,想来已没有可以质疑之处。魏微回乡,曾经多次在她的母校沭中演讲,但是却没有与本土文学圈有过亲密接触,让我们直接领略她的个人魅力,对此我们愿意一直引为憾事。
 
  魏微是魏俪俪的笔名,但是现在我们知道她原名的,已经不多了。原娟的本名是赵丽娟,但是她出版的辉煌大著,署名却是她的本名。大俗即大雅,张爱玲如此,赵丽娟也是如此。这次赵丽娟欣然接受家乡石榴杂志和文学研究会的邀请,在3月29日下午作的小说专场讲座,当然更令我们本土作者倍加珍惜。
 
  我虽然没能亲自聆听她的讲座,但是从收集的反映情况看,都是一概的好评。赵丽娟人品文品俱佳,与我咫尺天涯交流的文友,都是这么认为的。其中,文友冯伟利的记述最为全面,也最为动情于色。根据冯伟利的记述,有三点最得我的共鸣:一是她强调为文要有底线,不能因为迎合读者就写那些很烂的段子,至少让自己的孩子能够读下去。这一点,我记得魏微也有相同的表述,魏微说,再怎么说,我也是父母的女儿;二是既要劳逸结合,也要量力而为,不可一味硬写,“身体没了,什么都没了”;三是不要把文学创作职业化。这一点,不是赵丽娟女士的原话,是我从她的话里悟出来的。这么多年,沭阳籍走出去成名成家的,其实也只有魏微和赵丽娟两位。在本土,也只听说仲利民先生可以职业写作,别无他人和分店。所以说,写作要有平常心,不可过分追求什么功利意义上的成功。
 
  而我们在本土写作的,要想写得非常出色,我以为也还面临很多的问题和困难。至少,我们暂时还没有出现,像宿迁王清平、胡继风,泗洪杜怀超,宿豫刘娟等通过传统文学期刊而获得较大声名的作者。作为本土作者,我们还是要夹紧自己的尾巴,至少,不能任凭自己的欲望过分膨胀。
 
  当然,我也说过,至少在我,我以为我们有魏微、赵丽娟这样走出去的沭阳籍作者,有杨鹤高、袁沭淮、周微知等这样的本土老作者,有徐晓红、一牛、崔玉郎、仲利民、仲素梅、仲小冬、吕述谡、池墨、胡玲玲、霍云、陈树红、孙陈周、王超、左慷慨、冯伟利、蒋玉华、黄玉岚、胡南、张克、荣艳丽等这样的本土中青年作者,依然在努力,依然在出彩,我是可以引为自豪和欣慰的。而如今,我仍然是这么想的。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