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你若安好,便是我的晴天

发布于:2014-03-15 12: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碎月如烟

  他们在一起,三年。

  那一天,他突然告诉她,我们分开吧。她错愕不已,随即浅笑了下,显得异常得冷静,不哭亦不闹。她抬起头,认真地问,为什么?

  他看着她的冷静,突然有些无所适从。记忆里,她不是个沉着冷静的人,甚至是有些毛毛躁躁的,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值得她愤愤不平很久。为此,他常常笑话她是个长不大的小孩子。而此刻的她,这样沉着冷静的她,有些让人捉摸不透,也让他的心里有那么一点泛酸。

  他说,家里人不同意,你知道,我们相差太远。她的心里,有那么一瞬间,仿佛被针扎了一下,很轻很轻,却疼得令人窒息。是了,那个女人,那个总是画着浓妆,穿着皮草大衣的女人,是瞧不起她的。记得第一次见面时,她满心欢喜,她却言语刻薄。她看着她带来的礼物,一条手织的围巾。她随手扔到了一边,讽刺地说,这是我收到的最有价值的礼物了。她看到了她眼里的鄙夷,然那时的她,不甚在意。她坚信,他们之间的爱情,可以战胜一切。然而现在,她看着眼前这个她深爱的男人,自嘲地笑了笑。爱情,在利益面前,什么也不是。她终究是自傲的,她浅笑道,好,分开就分开吧。她说,你等我一会儿,说着便跑开了。

  过了一会儿,只是一瞬间,他却等得有些焦急,她气喘吁吁地回来了,拿了一个袋子。脸上似乎是有那么一点儿泪痕,他看不清,她伪装得很好。半晌,她从袋子里拿出一条围巾,细心地帮他围好。围巾是蓝色格子的,绒毛质感,看得出来织的人很用心。她说,以后不能照顾你了,这个算是我送你的最后一件礼物,但愿你能喜欢。那么,我先走了。没有给他丝毫反应的时间,她便转身离开。

  有那么一瞬间,他想去抓住她,把她揉进怀里,保护着,疼爱着,但理智终是战胜了情感。她的背影由近及远,慢慢地消失不见,直到什么也看不见。他只觉得,有什么很重要的东西从他生命中流失了,他想抓住,却怎么也抓不住。他不知道,转身的瞬间,她已经泪流满面。她不哭,只因很久很久之前,他曾开玩笑地对她说“我最讨厌分手哭哭闹闹的女生了,人家都不在乎了,哭闹又有什么用呢?只是贬低自己的身价,让对方更烦”。她一直都记着,所以她把脆弱放在了他看不见的地方,任悲伤逆流成河。那条围巾,她早已织好,本来是打算下个月送给他的,那是他们在一起三年的纪念日。她想,他一定是忘记了。

  失去他的第一个月里,她把自己封闭了起来。每天除了吃饭,上课外,几乎是足不出户。她一遍一遍地回忆着他们的过往,第一次牵手旅行,第一次拥抱,第一个亲吻,仿佛一切仍在昨日,历历在目。可是那个人,早已不在身边了。她就像只受伤的野兽,蜷缩在黑暗的角落里,独自舔着身上的伤口,拒绝关心,拒绝关爱,拒绝来自外界的一切光明。

  失去她的第一个月里,他依旧照常上课,吃饭。只是莫名其妙的,心里觉得空落落的。吃饭时莫名其妙地盯着对面空荡荡的位置发呆,然后莫名其妙地挑出菜里的葱花。他记得,她是不吃葱花的。也会常常的莫名其妙地盯着手机发呆,期盼着那熟悉的铃声响起,他专门为她设置了铃声onlylove。老天似乎是看不惯恋人的甜蜜,那首歌,再也没有响起过。

  后来,她开始慢慢地振作了起来,开始了一段新的恋情。男孩对她很好,在那段日子里,默默地陪伴着她,坚持每天陪她吃饭,送她去上课。天冷了给她买围巾,买手套,把她宠得不像样。她摸着他给她买的围巾,纯白色的,绒毛质感,忽然就想起了那条她为他亲手织的蓝色格子围巾,泪流满面。她想,再也不会像喜欢那个人一样喜欢别人了吧。男孩回来,看着她布满泪痕的脸,心疼地忙问原因。她浅笑,回答道,没什么,想母亲了。男孩没有质疑,紧紧地抱着她,想用自己的温度温暖她。他给予她的,是完全的信任。她想,她对他,更多是感激吧。

  他知道她谈恋爱了。那个男孩他见过,人很老实,诚恳,他甚至知道,在他们还在交往的时候,他就一直默默地关注着她。他想,把她交给他照顾,他就可以放心了吧。只是为什么,心里面有那么多的不舍呢?好像,好像一瞬间被夺走了呼吸,窒息的疼痛。不是早已经放弃她了吗,为什么心还是会疼的无以复加呢?

  后来的后来,他们再也没有见过。她和那个男孩结婚了,他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她不知道的是,他在她结婚前夕,一个人乘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从哈尔滨到三亚,只为再见一眼她,只为亲眼目睹她的幸福。他一直以为,他只是把她当成小妹妹宠爱,他们之间的感情,并不是所谓的爱情。然而,当他看着她为那个人穿上嫁衣的时候,他才恍然明白,原来早在很久很久之前,她为他拂去眼角泪水的时候,他就已经爱上了她。只是年少的他,不明白,一转身,便是一世。他看着她穿上洁白的婚纱,脸上洋溢着化不开的幸福。他想,这就够了,她若安好,已是晴天。他不知道的是,那天试婚纱的时候,她是看见了他的。只是他走得太快,快得她以为,只是她的错觉。后来,她一个人,默默地去了他们的秘密基地,痴痴地等了他一整天,终究未果。她自嘲自己的痴心妄想,安心地结了婚。只是再也没有织过蓝色格子的围巾,那或许,只属于一个人吧。后来,听朋友说起他的近况,事业有成,家庭和睦,她想,这就够了,他若安好,便是她的晴天。

  她和我说起这些事情的时候,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有着幸福的家庭。我看着她平静无波的脸,忽然很想问她一句,还爱吗?终究没开口,似乎答案已不重要了。窗外阳光明媚,我仿佛看见了那个男子,那个她爱了一辈子的男人。他正站在落地窗前,浅笑地望着她。他说,她若安好,便是我的晴天了。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