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年关时节莫伸手

发布于:2014-01-21 17: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曹文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告诫我们的领导干部为官要清廉,秉公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利,廉洁从政。

  过去,人们习惯把衣食无着的穷人过年比作过关,故有春节“年关”之说。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物质充裕,有些人却经不起诱惑,年关不“廉”。极少数人,假年关检查工作之名,到基层大捞“过年物资”之实。把“过年”视之为聚敛钱财的好时机,大肆收礼受贿。更有甚者,以各种名义借过年之机,相互宴请、大吃大喝或用公款游山玩水、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如此种种年关不廉之举,勿忘习总书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之忠告。

  诚然,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临至,亲朋好友互相走动,互赠礼物,本无可厚非。然而,在我们现实生活中,随着时代的变迁,经济的发展,过年的风俗在很多地方却发生了根深蒂固的变化。礼物拜年成了一种新时尚,还没有到过年的时候,人们便开始张罗着买什么样的东西送“年礼”了。据不完全了解,下属给顶头上司拜年,都有个约定成俗的规矩:那就是不带礼物不拜年。礼物轻了会得罪上级,因此,拜年礼物一路飙升。什么高档烟酒,土货特货野味,“红包包”都派上了用场。有的甚至是用公家的钱,一件送去,两件送来,送去送来,全把公家的钱送到了领导自己的腰包里。过去那种互相探望、叙旧话新的拜年内涵已荡然无存了,取而代之的全是以金钱为尺度的腐败庸俗的“败廉”。

  厚礼拜年给一些不正之风的人,以可乘之机。他们打着拜年的幌子,为了得到领导的照顾与提拔,堂而皇之地去给领导“拜年”,明目张胆地进行买官卖官、行贿受贿活动。不少领导干部就是从拜年收礼开始学会贪污,腐化堕落,最终走向犯罪。常言道:“干部廉不廉,就看节和年”。我们的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把心思多用在人民群众身上,让年关更廉洁。

  (通联:湖北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    电话:15997587928)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