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像雪花一样轻(四章)

发布于:2013-11-13 19: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衣草

☆听,雪花走在路上的声音

雪,离我之近,是不可想象的。这样亲近的接触,偶尔会剥夺了话语权。只剩下微笑和感叹。
雪花走路的声音,更是不能形容。如果用清脆,阳光,蜻蜓点水,朦胧或者温暖来表述,你会不会觉得太过混乱?

听,有人说,把它从树上摘下来吧。呵呵,多么妥贴。

有人不停地念动爱的咒语,如火般热烈!如山般俊朗!如月般浩洁!
有人站在季节之外,遥遥地感叹:雪域高原的那一朵莲花啊,终躲不过尘世的一场浩劫!这感叹,或者就缘于距离带来的清醒。

而莲花生长在雪域高原,自身的高贵和与众不同,与雪域高原又形成了一份宁静祥和的大背景。
这是一种融合吧?那么炫舞着的,又该如何落下脚尖?亦或是一种升腾?这似乎又回到了一个哲学的层面。
其实我想说的是,雪也好,冰也好,圣洁也好,高贵也好,在那么热烈的爱面前,终会融化的罢。
 
☆像雪花一样轻

夕阳,不声不响,接来远方的白。我的北国,辅一纸素笺,为你书写一季的思念。
飘飘洒洒的落花,洗去俗世的烟火味和笔尖蘸满的清愁与哀怨。
伸出手,用积攒多年的嫣红,画一朵梅花,像我手心里的幸福,很小,却很饱满。
这是从水的骨胳提取的淡雅与明丽,不用杜撰,那些清晰的情节,笔走龙蛇,在旧年留下安静坦然的痕迹。

我的冬天,不能没有雪,就像我的土地上必然的花朵,我对是否结果没有太多奢望,花开就好,如果某一天突然看到果子成熟,亦不会有太多惊喜。
安静地看夕光一点一点被雪花挪动。等所有的故事经过,点一盏灯。没什么需要遮掩,我的皮肤光洁,额头明亮,长发自然下垂。

“我喜欢这个冬天越来越白”。喜欢雪地上深浅不一的脚印。一枚一枚捡起来,用最原始的粗线绳装订成册。
以春天的颜色做封面,以风干的花瓣做书签,邀来远古的马车,与你在新年的钟声里相遇。

在梦境之外,在干干净净的冬天,站在旧年向着旧年挥手。
不看海,不倚天,甩甩头发,把目光放向遥远的地平线。

☆你那里下雪了吗?
   
你那里下雪了吗?

这盈于脑海的一问,不曾缺少半点儿当年的音色和质感。
你忙于手中的事物,或者又一次不知所措,弄洒那瓶蓝黑墨水,把日子洇出深浅不一的痕迹。
或者亦如当初,打出一个俏皮的擦边,在我的台案上划一道美丽的弧线。

雪花凌厉的边角,听不懂你的弦外之音。问句背后羞于说出的牵挂与思念,被纷扬的白淹埋。
不要说,我随信寄出的一片雪花,至今——仍没有化。那月下徘徊的少年,在天地间朦胧,多像某些模糊不清的语言。

一瓣一瓣掉下来的,是石头的眼泪吗?
曾经温润的情节在泪花中闪着光泽。而这眼泪,注定与忧怨无关,你看,你听不见雪花哭——

及至冰点,放任自己于一场纯洁的爱恋。眼睛里的远,或者暖,在那么大的背景下,寂静,安然。
“你在的地方就是风景”,所以,不用急。我的脚步终会如期抵达——

暗红的梅朵,剪去长发,藏起一脉相承的思念。
你那里下雪了吗?我没出声,你是不是依然听得见?或者你也有此一问,同样盈于心,而未说出口——

☆开在叶子上的雪花
                          
纷纷扬扬,散落下来,有人说那是一个人的思念。
可是如果思念落了地,是不是就可以叫做相见欢?
诗人们说:你不来,我不敢老去。而我更愿意叫它们——家,或者——等。

不过是叶尖上的一滴露水,在季节的更替里,又回到当初。
不过是一缕空气,曾在呼吸之间明灭。
不过是身体的一部分,如今突发奇想,去索马里做了一回海盗。

从来是我故意,站在低处。
听蝶落花间,听水声漫过腰身,听红尘之外的你散落人间。
微痛,微寒,微微的暖。

在旧传说中我见过你,淡眉,浅笑,绿袖子。
只是看我的眼神,多了些许的慌乱。
如果月光可以做一块补丁,你眼睛里的我,又是多么年轻。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