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曹操也英雄

发布于:2013-10-29 21: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亡心

  在天下四分五裂的战乱时期,出现一个人,此人名曹操,世人皆辱骂其为奸贼或评其为奸雄。但在我心里,曹操乃英雄。

  青年曹操,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之高昂,有着一统天下的雄心壮志和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奸贼董卓的军营中,他忍辱负重,终得董卓信任,他孤身一人,深入虎口,刺杀董卓,被董卓发现后,他以献七星刀为由,巧妙脱身。在青梅煮酒论英雄这一典故中,曹操与刘备边喝酒边评论天下英雄时说:“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此霸王之语,展现了他欲成霸业的勃勃雄心。在《龟虽寿》一诗中,他激情吟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何等自信,何等豪放,正是这自信与雄心,使得出身卑微的曹操从一路诸侯迅速壮大。诛吕布,擒袁绍,斩袁术,深入塞北,直抵辽东,建立了一统北方的丰功伟绩。

  曹操求贤若渴,唯才是举。“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短短的几句诗,就表现了他渴望贤才的心态,让无数英雄慕名而来。董卓发兵攻打十八路诸侯,陈琳起草激文,辱骂曹操八代祖宗。董卓兵败后,曹操不计前嫌,重用陈琳,陈琳有才可施,为三国写下多少华丽篇章,被后人广为流传。官渡之战,许攸从袁军跳槽至曹营,曹操心花怒放,听从许攸,最终以烧粮计策打败了兵多将广的袁绍,为自己的成功奠定了基础。与吕布大战而胜后,张辽破口而骂,曹操佩服其为英雄,释放了他,后张辽回心转意,跟随曹操,为曹操一统天下立下了不少汗马功劳。在他临终前,曹操再三给其子曹丕强调:“司马懿这个人,要重用,但要时刻防着。”果不其然,司马懿最终打败了足智多谋的诸葛亮。

  “建安风骨,笑傲文坛”,曹操与其子曹丕,曹植合称"三曹"写下居多华丽诗歌,被后人所影响。他于戎马生涯中手不释卷,登高必赋,行于皋里,他感时闵乱: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东临碣石,以观沧海,他挥鞭有余篇: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酾酒临江,横朔赋诗: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行临山溪,他挥笔写到:“驾六龙,乘风而行,行四海,路下之八邦。”举杯即饮,酣后就吟:朝日乐相乐,酣饮不知醉。曹操不仅诗词华丽,而且言语也很犀利。一句“宁可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就令各路人士心惊胆颤。就连现代,一些失意之士也会常常引用曹操之语______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曹操问司马懿;“为什么脚底最白?”自答曰;因为它老藏着。一语双关,即点破司马懿的性格,又告诫后人做人要低调。

  历史由成功者写,曹操成功了,却被世人评为奸贼,奸雄。但是在我心里,曹操如此才学,如此志向,如此勋章,即便不论成败,他也是真英雄!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