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儒商的三个心境

发布于:2013-10-09 12: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筱潭黛墨

  每每谈到商人,人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无商不奸”、“为富不仁”这些对商人亘古不变的定义。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一切都在变化。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代变迁,一切都已在冥冥之中的沧海桑田,今非昔比了。那么在今天这个纷纷扰扰的时代里,我们应如何去理解商人的真正内涵呢?他们已不再是一个个为追求蝇头微利而残酷竞争的庸俗者,而是一种以儒家思想为价值取向且有实际工商才干的优秀企业家。这即便是现在人们所推崇、所仰慕的儒魂商才。

  儒家追求现实的道德人格,是坦荡荡,是顶天立地,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君子。儒商追求现实的商业人格,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富贵不淫,贫贱不移;是物我两忘,与众生共同分享生活的达仁志士。

  在今天这个世事纷扰的杂芜世界,要想使自己真正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儒魂商才,大抵要有以下三个心境:

  首先,挺立仁德主体是第一步。他们须截断名流、壁立千仞,从修身出发,修身是做人之本,“自天子以至庶民,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只有先正其心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所谓修身其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清明之心,用它来照亮自己内心之浑浊与虚妄。当他们的心灵彻底被洗净铅华之时,便会感叹天地之化育,万物皆在化育之中,而非人类操控之下,世事之遗憾与不圆满,便泰然还诸于天地。一切的尔虞我诈、指鹿为马、坑蒙拐骗都在他们纯净的心灵中分解,消散。纵览古今,哪个有识之士成大事不是从修身做起?孔子修身促成西汉独尊儒术的辉煌,诸葛亮修身促使三国鼎立的问世,周恩来修身促进现代中华之崛起,胡锦涛修身促成当代世界之和谐。作为今日的儒商应见贤思齐,在不断积累自己商业知识的同时,加强自身的修养,提高自身的素质,充实自身的内涵,向儒雅迈进。

  其次,儒商还要有群体意识。孔子云:“鸟兽不可与同群,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谁与?”这句话清晰地传递了浓厚的群体意识,指出个人在群体中不可估量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儒魂商才,应该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视为自己崇高的价值导向,“以天下为己任,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纶学,为万事开太平。”纵使常常碰得焦头烂额、举步维艰,也要舍己为人、奋勇向前。即使在知我心者谓我心忧不知我心者谓我何求的困局里,也能自我慰解,一路高歌。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诠释着现代儒商的境界。作为芸芸众生的儒商,在获取自己商业财富的同时,应融入群众,以小家之力带动大家一起奔小康。

  再次,儒商不能不求闻达,只求俯仰不怍,在这个釜鸣塘沸的时代里,他们不能独善其身,必须背起天下的十字架,为构建和谐世界奉献自己的那一份赤诚之心。中国是儒文化的发源地,是世界和平的捍卫者。作为独具一格的儒商,在认真经营商业的同时,要纵观天下之风云,为和谐世界增添一抹儒家之风韵。

  仁德铸造的儒商,在修身完善之后便完全地融入了群众之中,他们与众生一起为世界的和平撑起了一角蔚蓝的天空。儒商像一股洪流,冲进了世界的海洋。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