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安得情怀似旧时——观《云水谣》有感

发布于:2013-09-11 16: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蓓蕾情思

  “One day when we young , you told me you love me ,and held me to your heart .”他是英俊风雅、学识渊博的热血青年,她是温柔娇美、情窦初开的千金少女。他们邂逅在狭窄的楼道,便一见钟情、情根深种。我以为这是一段从一而终的爱情,或则像《倾城之恋》中柳原和流苏一样在乱世中“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但他们却像《半生缘》中曼祯和世钧有缘无分,聚散匆匆。或许这就像片名暗示的“云遥遥,水涛涛,云水难相交”。

  “把生者和死者分开的是什么呢?把两个相爱的人分开的是什么呢?”影片一开始主人公的侄女就在探求这个问题。碧云和秋水分开的是什么呢?是海峡两岸的距离吗?是他们不够勇敢吗?如果不够勇敢,她就不会在秋水持退家教后历经风尘,一个女子千里万里在那个年代追逐到爱人的家乡,他象风一样奔跑着,激动、欣喜,就像那首歌所唱“我一直以为能够这样陪你到一百岁,所谓的完美都比不过在你怀里安睡”;如果不够勇敢,他也不敢为一份难以交集的爱情“死了都要爱”。战乱的台北奈何容不下这样平凡而伟大的爱情?作为右翼分子的他,必须离开台北。“女之耽兮,不可脱也”,临行前,她苦苦缠绵,给秋水带上了戒指;而他落在她手上的一枚扣子成了她一生的无价之宝。一别,竟是一辈子!奈何相聚匆匆,恍若一梦?难道他们的爱不够多吗?是否,他们相聚得太早?如果是注定的结果,何苦非要遇到?山无棱,天地合,等待他们一生暗暗的承诺。

  陈秋水去了东京,改名“徐秋云”,取母亲姓氏,爱人之名与自己名结合,爱之深,情之切。但爱情有时并不如我们想象得顺利,他后来去朝鲜在抗美援朝战役中当军医,正如当初的碧云,率真美丽的金娣对他一见倾心,但他情怀依旧,为了心中那份坚不可摧的默默等待。是呀,那陌上采桑的罗敷再美,也终不是你心中的伊人。

  战争结束,秋水立即跑遍众多美院找寻碧云,碧云也在处处找他,云水难及,他们谁也没谁的音讯。而那份情怀依旧。秋水无奈去了西藏,金娣也苦苦追寻到了西藏,有时爱就是那么卑微,她为了一个深爱的男子,卑微到了改名“王碧云”,甘愿做情敌的替身,为爱牺牲到如此,还有什么理由不接受她呢?但始终有那么个人,他铭心刻骨地爱着、等着。是否毫无音信的她真的死了?他憔悴了,太多的无奈交织着,他还是答应了和金娣结婚,是否是为了延续和寄托对另一个女子的爱,是否在找寻碧云的影子?但是,爱真可以替代吗?不知道,多年后,他怀里的那个女子是金娣还是碧云?蒲苇韧如丝,磐石是否就转移了?女子为男子终身不嫁的太多,碧云不过是浮萍中的一株;但男子为女子不娶的是否太少?但,金娣,毕竟不是第三者,她不过是一个像《倚天屠龙记》中赵敏那样敢爱敢追求的女子。比起碧云,秋水是否少了一份执着?相比秋水娶金娣这样的事实,初看电影,我更愿他在战乱中死了,至少这样我们不会怀疑他的执着。但转念一想,秋水与金娣的婚姻或许是幸福的。世上已经有了那样以为苦苦等待无果的人,难道还要让另外两人也一样孤独终老吗?这是幸,也是不幸,这叫人情何以堪?这部电影就是这样,让我们想恨其中一个人就没有理由。

  一部穿插回忆的影片,开头,白发苍苍的碧云对侄女说“你去找个安静的地方住下来,找个安静的男人嫁了”,可是,说这话的人,你为什么不嫁了呢?薛子路的钟情、忠诚,你就不能为之动情吗?你辜负了薛子路的一生,可是子路甘愿为心爱的人奔波,“为他人作嫁衣裳”,这是否是薛子路的幸福呢?只是你——陈秋水,是那个痴情女子望穿秋水也无法相守的那人,她的心所在啊,她像儿媳一样照顾你的母亲,如果不是无法释放的真爱哪个女子会如此。从懵懂可爱的小女生到鹤发苍颜的著名画家,从封建保守的战乱时代到西式浪漫如海浪卷进中国的开放年代,多少时代的变迁,多少繁华上映,岁月无法替你伸出一只手抓住过往的云,她却情怀未变。等待,寻找,执着地!多少个夜雨霪霏的漫漫长夜,画不完的故人,展不开的眉头,挨不明的更漏,也只能无语问苍天,上穷碧落下黄泉,何时才能相逢?

  秋水与金娣中年时葬身雪山,留下一子,在茫茫的西藏共赴一墓,这世上剩下孤鸟一只,无望地等待······

  当碧云中年收到邮件得知秋水的消息时,沉淀多年的泪水终于喷涌了,她哭得撕心裂肺,她这辈子再也找不到他了。相爱不能相守,悲哀没有大小,只有深浅,只有自知。当她老年看到秋水中年儿子的视频,又一次激起了泪水,无法言语的痛苦与无奈拍打着她。她恨吗?怨吗?还是等待也是种自慰的幸福?碧云就像诗中的那个女子“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陪我经过那风吹雨打。”

  或许现代社会已不再有那艰难而纠结的爱情,电话、短信淡去了很多无望的等待,但愿它载不走那纯洁美好的情怀。席慕容的《错过》不禁浮现在我的脑海“我不是立意要错过/但我一直都在这样做/错过了花满枝桠的昨日/还要/错过今朝。”愿所有人不再错过,“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烈士墓壮志路33号四川外国语大学2011级对外汉语专业8班黄文英  邮编:400031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