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知君情趣向清秋——访本网作者姚新锋

发布于:2013-10-01 06: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安梦

编辑按语:姚新锋是本网一名新作者,他在本网发表了一批随笔,从而引起了本网的关注,姚新锋的随笔成熟而有内涵,由文章中可见作者独立的思想,为了推介新人本网安排编辑安梦对姚新锋进行了专访。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姚新锋,1989出生,浙江钱塘江畔人,笔名钱塘野人,小学初中担任校文学社社长,获得多项省市县征文比赛奖项,自小喜好诗词,目前创作小说几本,散文百篇,诗词千首。  
  本期专访采访人:安梦(忽然花开文学网校园栏目编辑)

  “我们都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生活”,这是我翻看唯美主义文艺家王尔德语录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他的其他很多语录也很精彩,我都做成了书签贴在了我的书本里,而唯有这句话深深地贴在了我的心里。之所以如此铭心刻骨地记住了这句话,是因为我知道在活在阴沟中仰望生活的人少之又少。曾经,我以为自己已经够努力踮起脚尖在眺望生活了,直到采访了姚新锋,我知道,我还不够。

  说采访,其实就是聊天,网络上的互动。我和姚新锋私下里谈到说,其实我们在生活中都是不爱表达、言语不多的人,我想用电话交谈,我们都说不定会难免尴尬,而在网上你一言我一语,把心底的话变成文字时,水到渠成,我们倒多了几分默契。

  说到对姚新锋的了解,我不得不从我的三个误解开始。

  首先是对年龄的误解,都说什么年龄阶段的人说什么阶段的话,其实姚新锋的年龄和他的文字是完全地不搭调,甚至是格格不入。他的文章深处蕴含着伤感、沧桑的气息,而内容上也大多追思往日。仔细读来,我觉得他的思想和文风竟似乎有些像鲁迅、梁秋实散文的味道了。头几次在网站上审核他的包括《寒假读书笔记》在内的几篇文章,我当时就以他的文字判定他是个大叔,还是个情感丰富,经历沧桑的老大叔,不是七零后至少也差不远,所以我第一次跟他打招呼时就直接叫他姚老师了,还担心年龄上悬殊够大交流起来有困难,岂料,他却笑朗朗地告诉我,他是赶在了八零后的末班车出生的,竟是八九年年底的新新人类,我惊讶,似乎于长沙已经五十天高温没下雨这种怪诞之极的事了。

  第二是谈到他的职业,我承认,我又误判了他的“能耐”。我看到他有好几篇校园类的文章,一直以为他是一个文学气息浓厚的语文老师,当他告诉我他是喜好金融的时候,我的惊讶又像习惯五十天连续的高温后,忽而毫无征兆地、开始编织起初春里绵绸的细雨了。入戏的人,情节突转太快,往往会带来过度的惊喜感或是窒息的绝望感,幸亏,提前把他空间的文章、说说什么的都浏览了一遍,给了我一个铺垫,我想我能理解一个喜欢读杂书、浪迹山水间,做着悟道修行的人如此随意、不受拘束地活着的原因了,他如此执迷、一心一意偏爱认可的事物,本说文学与金融是老死不相往来的领域,两者如此不同,他却始终不肯放弃,在某种程度上说实在是个“怪人”。

  王尔德所说“我不想生存,我想生活”,我一直觉得一个人要把生存和生活结合起来很困难,从他日常所行所为的习惯来看,我想他或许是做到了吧。

  第三个误解是性格上的误解,其实,姚新锋的文字和年龄不符,他的性格又和他的文字不符,但是对他的性格的了解,我觉得都不能从单方面了解,都说文如其人,看他的文字,伤怀感物,悲天悯人,淡泊宁静的同时又显得厚道成熟,我觉得他在生活中应该是一个多愁善感,悲观消极的人,但是一跟他聊天我就知道我完全错了,其实他是一个特别能坚持自己想法,具有十足的行动力,颇具个性的人。他是八九年的,但我对他的理解已经根据他的文字来定型,已经完全把他看成一个大人甚至老人了:他太成熟(或者说沧桑吧)了、太理智、太深刻了,后来想到,他也才毕业两年,我们年纪毕竟也还相仿。

  当我站在一个学妹的角度问这个毕业一年的学长,他的大学生活是否迷惘时,他的答案出乎我的意料,他告诉我说,他大学四年无悔无怨,做了他自己最想做的事,他没有背叛自己的灵魂,爱也爱了,激烈地爱过即使最终是一地的死灰,出门打工去见了几场世事,也算是初步走入了江湖,继续了对金融的喜爱,哪怕是承受巨额的亏损,依旧是喜欢不移。他告诉我一个人就是要坚持自己想做的,不管别人怎么说,对于他喜欢的,他是要坚持的,他不想背弃自己的信念,不愿意牺牲自己的梦想,去追随多数人的脚步,绝不因多数人喊好而去做什么,也绝不因多数人看空而不去做什么。

  说到这些时我有些震撼,我由衷地佩服他倔强不屈的执着和勇气,我想现如今的年轻人里,像他这样的“怪人”已经很少了。由于我天生的怯弱,我能说我有多羡慕于他的这份坚持自我的个性么?但是,这只是表面上的他,其实我第二遍全面而细致地再把他所有的文章都读了一遍,深入到他的文章骨髓,走入他真正的内心,尤其是感情的深处,我发现他真实的性格又跟我聊天时所了解到的他大为不同,其实他也还是一个孩子,只是他成熟的文字把他伪装得特别巧妙,但是骨子里的他却特别敏感、孤单又善良,有着像顾城般的纯真和固执,他用回忆和深情构建自己的城堡,在城堡中寻找温暖和生活意义,同时只有这个城堡才会让他觉得真实和安全,这个城堡就是他的文字。在这个城堡中有花,有草,有春雨、秋风,有他的眼泪和无数凄清的梦,有着所有和大自然亲近和心灵贴切的事物,唯独少了的就是主角——那些活在记忆中深深思念感怀的人儿。

  我相信姚新锋的文字上有的是宋词般的伤感,冷清,但是他的内心深处绝对是那些像浆果一样透明、美好的心。想到他我就想到顾城诗歌《我是一个任性孩子》笔下那只坐在维多利亚树下的棕熊,安静地坐在深色的丛林中,有着自己的感情和梦想,渴望被了解,却从不受关注,他或许就是一个被幻想妈妈所宠坏的孩子吧。正如我曾经评论他的文章所说:我不明白一个八九年的人到底是有多苍老,经历过多大的伤痛,所以他的文字才如此地沧桑?我想姚新锋心中的那个城堡存在自有他合理的理由,无法为外人所道吧。

  姚新锋说,也许是跟他的年龄或是他身边的人格格不入吧,所以他的文章一般的人都觉得晦涩,不大愿意读的,他也不愿强求什么,写文章只是想将心中想说的话儿、事儿,静静地说出来,就好像是被关押了太久的囚犯,有些痴痴地说着心里最隐秘的想法,他说很感谢我能这么认真地读他的文章。我在想每一篇文章,每一段文字是不是像人一样会有它的独特的呼吸和生命力?那些有内涵却不被世人所认可的人,沉默在被时间的洪荒深处所抛弃的文章,这些人以及他们的作品在长久的冷落后是不是也会觉得太过悲哀和孤单?还是人写作就是只为给自己看,可以真正淡泊得不需要读者?这个问题一直深深地困扰着我。文字是心灵最好的窗口,不止是姚新锋的文章,我只愿这世间每一篇有血有肉的作品都能像人一样坚强地站立着呼吸,行走在天地之间,不求像《史记》一样名垂千古,不求像《论语》一样家喻户晓,但求能有几个读者认真地聆听它的呼吸,那发自内心的声音,哪怕是喘息也是渴望被理解和尊重的。

  最后,祝愿姚新锋以后在文学这条兴趣之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