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改变等于发展吗

发布于:2013-08-29 16: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燕子

  改变等于发展吗

  时过境迁,我们看待事物的观点也会随之改变。可是改变等同于发展吗?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就拿语言而论,它发展着,但是漏洞百出。

  在那个硝烟弥漫的时代里,人们的生活水平是惨不忍睹,百姓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中,有一堆饿坏了的孩子围着一张破旧的桌子发呆。

  “是爸爸回来了!”

  “太好了,我们有吃的了!”

  他们忽然叫了起来。是的,爸爸回来了,可他却迟迟不出现。

  “难道我们看错了吗?妈妈,爸爸回来会给我们带好吃的对吗?”

  “恩,一定会的!”

  在说这些时,没有人知道躲在屋后的爸爸落泪了……他发誓明天一定要给孩子们找到吃的。

  第二天,爸爸独自一人走在了路上。这时,一队士兵骑着马从他身边呼啸而过,马背上有许多麻袋,大队人马走后,他惊奇的发现地上有许多小米粒,他忙撕下衣服一角去装那些米粒。

  “孩子们,快来!我们有吃的了!”

  一家人围了上来,母亲将米粒熬成了粥盛了几碗上来。大家围坐在那张破旧的桌子上吃了起来,好温暖,好温暖……可是他们的父母却似乎有些拘谨,他们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生怕自己吃多了饿着孩子。

  从而,“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这句话也就这么被传开了。可……怎么……这话传到我们这却变为了贬意呢?这且撇开不说,当下的人是越来越聪明,不但会改变句意还会创造成语。来举几个例子:衣见钟情(某服装店广告);骑乐无穷(某摩托店广告);天尝地酒(某酒店广告);无胃不治(某胃药广告)。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也不想再例举下去了。作为中国人滥用语言文字,将其这示为一种不爱国的表现,我想也不会过分。而,此时我想说的是社会发展了,这些词句的意思很多变了味,看似有趣,可这非但不会让我们的社会得到发展,反之只会更加没落……

  古文知识对当代很多学生来说是个难题,但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的滥用词汇会给后代造成什么影响。当下网络语言即是个大问题,我是一名读学前教育的学生,学校着重于抓使用规范字,也请大家正确使用规范字,因为有时改变不等于发展。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