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处州大地上的璀璨明珠 ——现实版梁祝

发布于:2013-08-07 23: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燕子
  “汝心金石坚,我操冰雪洁。拟结百岁盟,忽成一朝别。朝云暮雨心来去,千里相思共明月。”
 
  夜深人静时,一位眉目清秀、典雅端庄、气质不凡的女子吟着这段《山之高》若有所思地走入了我的梦乡,她的到来打破了夜的寂静,随即,一首曲子伴着风声传入了我的耳中,我不知道这首曲子,它的名是什么,只觉得这曲子中隐藏着几分哀怨,偶尔的欢快中又夹杂着些凄婉,让人听了心中不免荡起些涟漪,我的眼眶也跟着这琴声湿润了。她让我想起了琵琶女,“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难道这女子也有着难以启齿的苦痛,要用这凄美的词与忧伤的曲子来表达吗?
 
  “拟结百岁盟,忽成一朝别,”不知是哪位公子与这位才女结下了山盟海誓,叫她如此思念。那么,男子呢?既然有过山盟海誓,他又为何忍心弃心爱的人而去,我为这女子感到深深地痛惜,何必呢?为了一位公子哥让自己在此饱受相思之苦。正当这时,黑云压境,电光石火间,盛名的诗人虞伯生拍按道“非也!此人真贞女也,才女也!”我被吓了一大跳!细琢“汝心金石坚,我操冰雪洁”还真的可以看出女子的心。难不成这位姑娘相思的公子已不在人世?这里边究竟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还有这才思敏捷、谈吐不雅的女子又是哪家人的好姑娘?
 
  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时,我的校园所在地浙江省松阳县传来了一段佳话,一只鹦鹉从一块名为鹦鹉冢的牌匾中飞出,它带给了我无限的知识财富与感动!原来,这《山之高》确实为该女子的著作,该女子是个不简单的人物,我完全不知道世上还潜藏着一位能与李清照、朱淑真、魏夫人、吴淑姬这班才女相媲美的人物。此人就是宋代四大女词人之一的张玉娘。
 
  是的,玉娘与这三大才女齐名于世,但为何其她三大才女众人皆知,唯张玉娘这个名字鲜为人知呢?那是因为可怜的玉娘因害相思之苦,年仅27岁就离开了人世。她的作品也不多,著有《兰雪集》两卷,留存诗词100余首,其中词只有16首,量虽少,却是精益求精。也有人称《兰雪集》为李清照《漱玉集》后第一词集。而那首《山之高》则是玉娘二十岁的时候因为思念进京赶考沈郎而写。我想,自小青梅竹马的张玉娘、沈佺离别时的感伤绝对不输于崔莺莺与张生长亭送别。张生最后考取功名,回来与情人朝夕相处,而可怜的玉娘,在饱受了相思之苦后,紧接着又接到了沈佺病入膏肓的噩耗。得病前,沈佺也是高中榜眼,叱咤风云,他的才思在京城传为一段佳话。可为何天不佑人,要让这对佳偶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而要……
 
  当玉娘得知沈佺是由于过度思念而病倒时,感慨万分,马上寄书于沈佺,称“妾不偶于君,愿死以同穴也!”沈佺看信后感动不已,强撑起奄奄病体,回赠玉娘五律一首。而此时,沈佺也知道自己已经无可救药,只期待玉娘“共跨双鸾归”,在阴间相聚。但他还是留着最后一口气,赶往回家的路,希望能再见上玉娘最后一面。1271年农历12月25日丑时,沈佺终于还是离玉娘而去,这叫玉娘怎能忍受得了呢?她在《哭沈生》中道出了自己所有的悲痛与无尽的思念:
 
  中路怜长别,无因复见闻。愿将今日意,化作阳台云。
 
  仙郎久未归,一归笑春风。中途成永绝,翠袖染啼红。
 
  怅恨生死别,梦魂还再逢。宝镜照秋水,照此一寸衷。
 
  素情无所著,怨逐双飞鸿。
 
  短短一首词,叫人读了断寸心肠,可怜的玉娘在沈佺去世后,终日以泪洗脸。谁家的父母不心疼儿女,二老想为女儿另择佳婿。当初的李清照是这么做了,但忠贞不渝的张玉娘心早给了沈佺,她悲伤地说:“妾所未亡者,为有二亲耳。”原来,玉娘的心早就随着沈佺去了,只是出于一片孝心,才留在这世间。所以她要为沈佺守节,而这一守就是五年。不要说五年,就一日,也叫玉娘伤透了心,谁能懂得了她的世界呢?唯恐也只有沈郎了。5年后的元宵节来临,玉娘面对青灯,恍惚间见沈公子出现,对玉娘说希望您不要背弃盟约。语毕,人不见。玉娘悲痛欲绝,喃喃说道:“沈郎为何离我而去?”时过半月,一代才女饱受了人间的极端苦痛后,相思至极,瘦骨嶙峋,终绝食而别于了人世。双亲也为女儿矢志忠贞的行为所感动,征得沈家同意,将玉娘与沈佺合葬于西郊枫林之地。月余,与她朝夕相处的侍女霜娥因悲痛“忧死”,另一名侍女紫娥也不愿独活,“自颈而殒”,玉娘生前畜养的鹦鹉也“悲鸣而降”。张家便把这“闺房三清”(即霜娥、紫娥和鹦鹉)陪葬在沈佺、玉娘的墓左右,这便是松阳有名的“鹦鹉冢”。
 
  语毕,狂风四起,鹦鹉去。留在我面前的是一座孤单的墓碑:“鹦鹉冢”
 
  我看着这惊魂的三个大字,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玉娘,沈佺……你们真的在里面吗?看着墓碑上的介绍,望着杯后的那片林荫,那里还有几朵粉色的花紧紧地簇在一块,这代表着什么呢?敢问四大女词人,有哪一位能有玉娘这般痴情呢?想到这,我顿时肃然起敬!有人说他俩应被称作爱神,不错,她们就是现实版的梁祝!处州大地上的璀璨明珠!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