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走过路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观后感

发布于:2013-08-06 09: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右东

  五一,随大流看了赵微导演的《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看后才发现原来我看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部小说,只是没看完而已。隐约感觉到了电影和小说的差别,却感触不深。

  其实,《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部影片拍摄得算是很成功的,有人“吐槽”电影和小说相去甚远。我觉得这样也算别有一番味道吧。一切都沾染了时代印记,抹灭不去。就拍摄技巧而言,影片中有两个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镜头。一个是郑微跑去质问陈孝正,陈孝正证实了那个好笑的笑话,两个人发生冲突,郑微离开后,水房的水滴答落下。这不正像水代郑微无声的质问与无言的悲凉以及对世俗的无知吗?仿佛连人心也是冷的。另一个镜头是,路小北被怀疑偷盗据理力争不被理解,跑到超市打砸一通后泄愤似的冷笑。这冷笑,既是不被理解的委屈,也是宣泄过后的舒畅,将人物性格拿捏得恰到好处。

  郑微,是贯穿整部影片的主线。作为一个局外人,看着她的情感经历,心总是紧紧揪着。在我看来,她不是刁蛮任性,蛮不讲理。只是对于爱情过于执着罢了。因为年轻,恣意张扬;因为意气风发,所以无所顾忌。我们中的许多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只是,这样毫无保留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毫无克制地爱总不是成熟该有的。我想若我爱,定不会如此张狂跋扈。我是爱情中的胆小鬼。我只敢小心翼翼地爱,踮着脚一步步向前。我会留后路,不会赴汤蹈火,不会破釜沉舟。看着郑微,有些心疼,一个不懂如何正确表达爱的女孩。看着陈孝正,有些难过,一个善于收敛自己情感的男孩。出乎意料地,他们在一起了。只是结局有些情理之中的遗憾。两个人在爱情中的地位其实一开始就决定了。郑微穷追不舍,只有陈孝正有后退逃跑的可能。或者说,过于收敛的情感让他自己误以为自己可以全身而退。最后,陈孝正再也找不回如此阳光灿烂的爱了。缅怀的是青春,又何尝不是那份惘然的情感呢?

  同样,阮莞与赵世永也是如此。记得影片开头,阮莞骑车载着赵世永,是不是就预示着阮莞在爱情中的主动地位呢?包括后来对赵世永说“既往不咎、下不为例”的她,是何等镇定的女子。镇定地帮赵世永收拾烂摊子,却独自一人在回校的火车上哭得不成样。相爱的两个人应该是可以彼此依靠的。可惜赵世永不是她可以依靠的拐杖。她只得失去重心,狠狠跌倒。就像洞察一切的局外人——那个女同学所说,赵世永配不上阮莞。但那又怎样?毕竟她是如此不顾后果地爱啊。即使后来坚定地与赵世永分开。可谁说她的心底仍没有一丝丝眷恋呢?这是她的聪明与愚蠢所在。

  再说说张开吧,一个只懂默默地爱的人。每天一束花,当阮莞找他借钱时毫不犹豫帮忙。他觉得这样的爱很卑微,但谁的爱就很伟大呢?他摆阔绰我想是不是也只是因为他想让阮莞知道他过得好呢?他隐藏不外露的爱,让我暗自唏嘘。含蓄或张扬都是爱情的样子。不是所有人都是扑火的飞蛾。也并不是只有阮莞的爱才不朽,不是只有她才为爱痴狂。每个人都在爱着,以不同的方式。离开或在一起……你可能变成你曾经反感的样子,也只是因为爱。郑微从懒散傲慢的女孩成长为谨小慎微的职场女性,陈孝正从一个爱干净的男孩成长为席地而坐不拘小节的海归。只是爱有多深,该承受的痛苦就有多深。这是常态,非意外。有时候太年轻不懂爱情,很容易,错过了爱情,错过了对的人。同样,这也不是意外。爱与痛,关于青春的一切,模模糊糊却又清清楚楚。

  影片中可以探讨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贫贱与尊严,开放与保守。这是不同价值观的相互碰撞。诚然,在爱情里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只有爱不爱。所以许开阳即使富有,也赢不了郑微的青睐,因为她爱的另有其人。而黎维娟呢,舍弃了高中恋人,可以理解为两人没有共同话题了。但是最后选择了一个离异的五十多岁的富人,她真的爱他吗?还是因为穷怕了?另一方面,陈孝正因为贫穷,对于爱情也过于怯懦,即使他表现得很有自尊,其实骨子里也是自卑的吧。朱小北呢,本来信誓旦旦地说看开了贫穷的身份,却过分维护自尊。那种过激的行为,得不到道歉就打砸的“野蛮行径”,又怎么可能不是因为暗自放大的歧视与不公呢?或者说,因为贫穷,她对尊严看得更重。最后,她孤零零地走了,即使功成名就也隐姓埋名,同样是为了维护自尊。另外,就是开放与保守的思想。80后的青春活力给那个时代增添了些朝气。郑微自荐上台演唱《红日》,又何尝不是与传统思想公然唱反调呢?只是众人的合唱汇成了一股逆时代的潮流。包容的观念可以允许他们自顾自地摇摆青春。这是一曲唱不完的青春之歌,只因为情深入骨髓。即使青春已过,爱不曾离开。

  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这是商贩的吆喝。但我也想说走过路过青春,千万别错过那一路风景,不管你的青春是兵荒马乱还是按部就班,是挥霍殆尽还是尚有余额。生活的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你是导演,是演员,也是路人甲。最好能如泰戈尔所说,天空不留下鸟儿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只要飞过,别错过。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