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词中晏殊

发布于:2013-07-29 10: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一凡

  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清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晏殊《蝶恋花》

  晏殊,应该是很幸福的一个人吧,从十六到六十,他基本是官运亨通,锦衣玉食的,公事之毕舞文弄墨,且颇负盛名。用现代的角度衡量,是名利双收了。

  人生如此,夫复何求?换做现代人,恐怕早就是豪宅名车靓美人,自以为绝世无双了,可是,他晏大丞相就是经常莫名其妙的不高兴,不快乐,他的词中总是流露出的不是绝世的骄傲而是绝对的孤独,但他的孤独不是我们惯常意义的消极的孤单。我们平常所说的孤单,是害怕成分居多的,总觉得一个人了就天塌地陷了,我们喜欢热闹,实在没有人群聚时就在网上排解一个人的日子。

  如果你害怕一个人,那定是因为你内心很空洞,你需要靠外界的官能刺激度日。晏殊的孤单则绝不是如此,他孤单,因为他居位在高,他孤独,因为他心思敏锐。他的生活不是打发的,他的生活如同一份茶点,轻轻品爵,用心。他孤单,因为他爱周围的一切,他孤单,但他同时也喜乐于品味这种孤单的。他总是将眼光落在别人忽略的细微处,静听风来,静看花开。就如耳熟能详的那句“无可奈何花落去,四似曾相识燕归来”所表达的一般,自然物侯相似的更迭转换中,正是朱颜暗换的难以把握,一如今日的你我和明日的你我。而生命的悲剧正在于我们意识不到这种流年暗换的惊心动魄,反而错以为一切尽在掌握!

  晏殊是幸福的,因为他活得透彻,能在喧闹的生命中,尤其是富足的生命中感觉到孤单得人,但内心一定不单薄。而能把孤单品成美的人,一定把这一世的时光弥漫成了前生来世的记忆。花草忧戚,清寒乍起,燕子双飞,清冽的美,美得心痛,也许美丽就是在即将失去的刹那才绽放得最为彻底。

  人们总是习惯于把自然当背景的存在,却是忘了我们还不如它们那般鲜活自在。有时确实是有个错觉,醒着的比醉着的痛苦得多。晏殊们的孤单,就是当别人都在热闹的时候自己感觉着热闹过后的悲凉,叶尽风冷,楼高目远,寒气自生;彩笺难寄,尺素不通,正是因为众人皆醉,寻遍世间,也是个知音难觅的结果。

  早在当年,陈子昂不就有同样的悲仓么,“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今人不是都在身边吗?为什么还伤到男儿涕下沾衣襟?不正是因了茫茫人海中却不见同路的行人?无朋至远方来,当然无乐可言!孤独是一样的,只是彼此的所生年代,所遇人事不同,一个是颠沛奔波中偶然驻足登临的感慨;一个是朝堂宴罢,流连台榭的伤怀;所以读来也自然色彩天壤有别。但此时你一定也明白,那一种对生命的体悟,不关风月,那是你内心里反躬自问的声音。

  有时候问一问自己,你们自己的圈子里,也总有那么三五个有着类似的感受,只是你还不能品味,你更多的是因为得不到认同的疑虑,不知道该坚持还是该放弃。我想告诉你,如果你在某些时候有孤独感,你该高兴,因为,那点孤独有时候正是你的幸福。因为你在那一刻站到了比别人更高的高处。不要急着求认同,先好好想想这感觉来自何处,是不是因为你往前迈了那么一小步,如果是,就肯定自己吧,高处自有另一般风景。晏殊就是这样,伤春风雨,念远河山,银屏微寒,他总能凭栏销魂,这销魂不光是忧戚而是深度的体会。当然,他也希望能觅得知音,遍唱阳关,但是,不急啊,总有人会同你一样独身登临,结伴而行。正如你今日读得懂他,他的诗魂一定隔着阴阳轮回含笑合音!

  晏殊高楼独上的选择,就是你选择了一个什么样的生命底调,这种生命态度的选择不与生活环境相关,不是你富裕你就注定俗不可耐,不是你清贫你就一定能穷而后工,得失总在相依之间,心下坦然于选择,才会明了花落无奈,但雨燕归来,生活总是厚待有心人的。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