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梦里难忘是故乡——访本网作者苏倩莹

发布于:2013-09-01 06: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倪萍
编辑按语:苏倩莹引起本网的注意,是缘于他在本网发表的长篇连载小说《对峙》,《对峙》也是本网第一部战争题材小说。虽然作者的文笔还显稚嫩、粗糙,但是,对人物的描写刻画,以及对故事情节的设计叙述,让《对峙》多了几分看头。为了宣传推介新人,本网安排编辑倪萍对其进行了专访。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苏倩莹,本名王卫东,1969年生人,江苏宿迁泗洪县人,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曾视歌唱为生命。热爱朗诵,热爱文字,热爱家乡,热爱生活。在本网发表连载小说《对峙》。

  本期专访采访人:倪萍(忽然花开文学网心情日记栏目编辑)

  刚接到池墨总编交给我任务的时候,我乐呵呵地瞅着“苏倩莹”这个名字在脑海中勾画了一下人物形象。我心想着,“苏倩莹”一定是个弱不禁风的小女子,这样我不用费劲就可以摸清她的底细,三下五除二地就可以顺利完成任务,可是谁成想,“风云突变”,网络那端的“她”竟是一位人生阅历丰富的大男人,于是,我决定花点儿时间好好了解一下这位令人匪夷所思的他。

  梦里难忘是故乡

  客套一番后,他竟抢先一步引走了我的话题,他笑呵呵地告诉我说,可别被他的网名忽悠了,之所以会取这样女性化的网名,是因为它恰是“宿迁人”三个字的谐音,他说长期在外容易想家,多少次梦见故乡,为了怀念家乡,就给自己取了这么个网名。也许这是很多背井离乡人共同的心灵诉求吧,听了这样的话,就是原本陌生的人也会变得有莫名的亲近感与信赖感。

  一般情况下,苏倩莹都会选择晚上写作,晚上四周比较安静,也方便思路的打开,他的文字温暖细腻,又充满了生活气息。他说平时也爱看看书,唱唱歌,更倾向于热情、激昂主题的红色经典,而很多时候,他则是一个情感细腻的性情中人。在写字过程中,时而也会被自己感动得流泪,很多回忆,不知道向谁倾诉,他就统统地都把他们写进自己的故事里,他说故事里都有自己的影子,那些看似是美丽的景象背后,不知道有多少往昔的心酸苦楚。就像饶雪漫所说的,“当你尚在年少,你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故乡深处有硝烟

  谈到《对峙》的问世,苏倩莹说因为他是泗洪县人,而泗洪是一个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创作资源,就想把它们都挖掘出来,因而才有了《对峙》的问世。苏倩莹说,“我对故乡有着浓烈的情感,我想让更多人去了解她。苏北不仅是地图上的一个普通区域,她还孕育着很多美丽、感人的人和事。这片土地是慷慨的,只要你愿意俯下身子倾听,她会给你好多的感动!”

  和我谈起《对峙》的创作,他总是有很多话想说。他说自己小的时候就特别爱听故事,叔祖父恰好有着革命经历,因而每当有空,他就围到叔祖父的身旁感受那些烽火连天的岁月。那些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场景,都像电影荧屏中的画面,深深地烙刻在脑海里,挥之不去。后来叔祖父去世了,就更让他涌起了创作的想法。福楼拜说,“文学就像炉中的火一样,我们从人家借得火来,把自己点燃,而后传给别人,以致为大家所共同。”苏倩莹的叔祖父是个有故事的人,他不能让叔祖父的故事也随着叔祖父消失在这个世间。是历史总得留下点什么,以此来纪念亲人恐怕是最好不过的方式吧。

  梦想实现会有时

  和所有人一样,我们都心怀着梦想。梦想总会以它自己的方式指引着我们前进,给我们奋斗的勇气。苏倩莹是个对家乡拥有强烈感情的人,他的梦想是写出一部大部头作品,写一部描写家乡的长篇小说,然后希望可以拍成电影,以最全面的角度和方位来展现家乡的柔情。

  韩寒说,“人的乐趣在于,不光要实现自己的夙愿,还要实现自己的闪念”。虽然我们不敢以多么坚定的口气来肯定他的未来,但是每个微小的梦想都是高尚的,每个心怀梦想的人也是可爱的。坚持就是给文字、对梦想最好的答案。

  苏倩莹觉得自己形象不好,他说读书的时候,也只有当老师当堂诵读他的文章时才会引来几个女孩子的目光。他笑着,像个腼腆的孩子。他自己评价自己是“臃肿身材里深藏着激情灵魂的人”,然而一般时候,他会选择深埋,直到有缘的人到来,他日臻成熟的思想便会在严密的酒窖岁月里,酿成一壶倾泻心头的甘醇美酒。我想也许就是这样的,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个人都是个独立的个体,我们永远也找不到一个能真正读懂我们灵魂的人,那么就这样吧,继续行走,且看风景依旧。又或者就像郭敬明说的,写字的人都是孤独的。“我们都是孤独的刺猬,只有频率相同的人,才能看见彼此内心深处不为人知的优雅。我们会因为这份珍贵的懂得而不再孤独。”

  每次和苏倩莹聊天,他总是很热情随和,特别谦虚,要不是深度挖掘,我都不知道他曾经获得了市级朗诵大赛一等奖。在这儿,我只想对苏倩莹、对所有拥有梦想的人儿说,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做的事,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去的地方,无论有多难,有多远,我们都会心怀梦想,站在令自己热血沸腾的地方,为自己的世界盖一座红砖瓦房。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