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和羞走,倚门回首

发布于:2013-07-19 08: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玲珑

  喜欢宋词,尤以婉约派为最爱,李清照便是我最喜欢的女词人之一。

  李清照早期的诗词清丽高洁,清新明快,宛若天成。尤其是那首《点绛唇》,把一个少女的天真,清纯,羞怯,刻画得惟妙惟肖,如在眼前。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见有人来,袜划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诗词中描述这样一个画面:一个天真浪漫的少女在花园里玩耍,忽然走进来一个风度翩翩的英俊少年。少女被突如其来的陌生人吓了一跳,如受惊的小兔,匆匆忙忙地跑了,连鞋子都没顾上穿,光着袜子,甚至连头上的金钗都滑了下来。羞,羞,羞!可是,跑到了花园门口,却又舍不得离去,按耐不住的激动和好奇,想要悄悄地瞄上一眼。但是,门无防设,眼睛不好意思直盯盯地看。怎么办呢?幸好手里有一颗青梅,索性倚在门口,装作低头嗅青梅。其实,那双怯生生的眼睛早就到达了那少年身上。

  哪个少女不怀春?就那么惊鸿一瞥,所有的花儿便都怒放起来。那种娇羞欲语,比诗还深远,比画还优美。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羞涩依然是最美。真正的美不是让人看出来的,而是让人感觉出来的。羞涩是一种内在的美,如水中月,镜中花,迷离朦胧,含蓄秀美。记得徐志摩有这样一句诗: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娇羞。羞涩就像一朵水莲花,粉粉嫩嫩,映照着一方青青的世界,在风的摇曳里别有一番幽香和神韵。

  羞涩之美在于无声之处万种风情,文静贤淑,温柔妩媚,像空谷幽兰,似寒梅吐蕊,暗香盈袖,蕙质兰心。低眉娇笑,梨涡浅浅,明眸如水,顾盼生辉。羞涩之美,美到极致。

  张曼娟曾说过,一个真正的淑女,从不告诉别人她读过多少书,走过多少个地方,因为一切都流露在她的谦逊气质中了。羞涩之美不是模仿来的,是一种感情的自然流露。在陌生人面前的紧张,在有好感人跟前的不自在,脸上都会泛起两片绯红的云朵,这是女性美的一种自然纯情的表现,既含蓄,又充满了无穷韵味。

  在这个物质不断丰富的社会,羞涩似乎成为稀有。多的是大胆,厚颜,无所谓。你很难再找到那种欲语还休,低眉顺眼,矜持温柔。满大街的浓妆艳抹,坦胸露怀,即使偶遇一两个看似文静的,也是嗲声嗲气,让人难受。女人并不一定要美丽,但是羞涩不可丢。羞涩是女人的一种内涵,虽然无声,却是世上最动听的语言。有道是:花看半开,酒喝微醺。

  “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确让人心生向往,回味无穷。读之,学之,悟之。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