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也说欧阳修

发布于:2013-07-08 15: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wulongjiang

      写过韩愈、柳宗元,我不得不写欧阳修。欧阳修与韩愈有许多相似地方,欧文与韩文一脉相承,韩文气势滔滔,欧文也气势滔滔。欧阳修与韩愈为人都喜欢中正,对奸邪都恨之入骨,爱憎分明,为弱小大声疾呼,都喜欢让后浪脱颖而出。宋史说欧阳修偶得韩愈文爱不释手。我在想欧阳修为什么喜欢韩愈文,我想与欧阳修性格有关,不喜欢浮华虚夸,韩愈也是这样。由喜欢人到喜欢其文,再到把其文与其人作为楷模学习,欧阳修可以说是韩愈知音。

      在唐宋八大家中,欧阳修是承前启后人物。上承韩柳,下承王、苏、曾。欧阳修在宋代文坛是领袖,领袖是风向标,领袖是指南针。欧阳修为文对宋代散文影响深远。欧阳修的文与韩愈文还是不同,韩愈重气势,欧阳文重神韵。韩文重独创,欧文重共赏。读韩文你可以感到惊涛拍岸,读欧文你可以感到春雨润物。读欧阳修散文,你可以看到端端正正、正正端端欧阳修就在你面前。韩文愤于文,欧阳修愤少于文。比如读韩愈杂说马文,我仿佛看到韩愈在说:“我是千里马,为什么却没有伯乐?”读欧阳修《醉翁亭记》我仿佛看到欧阳修在说“我醉翁欧阳修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哪!我欧阳修要与民同忧,与民同乐。”

      欧阳修与韩愈一样最伟大之处就是他使许多小溪变成大海。王安石、苏东坡、曾巩都是欧阳修使他们成为璀璨明珠。我在想没有欧阳修也许没有王安石、苏洵、苏东坡、曾巩。谁能够使小溪成为大海,使土丘成为高山,谁就是太阳。欧阳修做到这点,欧阳修知道小溪要靠自己成为大海,土丘成为高山,不知道是驴年马月,但是经太阳一照顷刻而就。欧阳修因为使苏洵、曾巩、王安石、苏东坡成为高山,他并没有成为平地,相反他因为成就高山,他变成太阳。

      文章、事功、道德集于一人,欧阳修最恰当。欧阳修总是喜欢托着别人,我没有看到欧阳修对别人投井下石。他在朝廷,他为国家江山社稷,他在江湖则忧百姓穷富。他真正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他的人品也令人称道,他不附和小人大义凛然,他的事功也令人称赞,他为朝廷积极推荐人才,他为滁州百姓谋福。他的文章就是他道德表现,令人赞叹。他编的《新唐书》更是后代爱看。

      当今又有谁如欧阳修呢?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