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珠帘

发布于:2013-06-27 09: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叶敏

  在奶奶的房间里有一个大箱子,因为那里面装着奶奶的宝贝,所以没有人敢靠近它,更加没有人敢打开它。奶奶依然不放心,她还是买了一把大锁,把那个木箱紧紧地锁住,然后把钥匙藏了起来。

  大家都在猜测,里面是不是装着奶奶这大半辈子积攒下来的财宝呢?还是一箱子其他值钱的东西呢?还是……大家越想越好奇了。于是,他们说一定要探个究竟,但是如果大伙一起进去问奶奶的话,奶奶是会生气的。接着,小姨提议让我去问奶奶,理由是我从小就在奶奶身边长大,奶奶最疼的就是我了。我连连摇头,虽然我也很想知道里面装着什么,但是我根本不敢提半句。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在我六岁的那年,有一次和朋友一起玩抓迷藏,然后我就躲在箱子后面,恰巧奶奶从外面回来,她一看见我鬼鬼祟祟地躲在箱子后面时,就把我揪出来,生气地说:“小家伙,不是告诉你不许来这里玩的吗?要是你再靠近它,你就别叫我奶奶了。”我当时简直是吓坏了,自此以后,我再也不敢靠近那个箱子了。要是我现在走过去问奶奶的话,她肯定饶不了我。

  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大家还是一致认为我去是最合适的,无奈之下,我只能硬着头皮走进奶奶的房间。奶奶看我走进来,脸上露出了慈祥的微笑,轻轻地问道:“怎么不在外面玩了?过来陪我聊一下天吧。”奶奶边说边把我拉到她身旁坐下。仔细一看,奶奶老多了,头发白了不少,比以前瘦了,说话也不及以前大声了。奶奶一边看着我一边问我的近况,我一一地回答。“叮咚,叮咚……”墙上的老挂钟似乎在不耐烦地催促着我。看着和蔼的奶奶,我决定不问了。那里面可能装了奶奶一直以来的隐私,这也不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隐私。我看着那个箱子笑了一下。

  奶奶看了我一下说:“孩子,你想知道那个箱子里面装着什么吗?想不想看一下?”我看了一下奶奶说:“说实在,奶奶我很想看一下这个令我挨过骂的东西究竟装着什么,不过我想里面一定装着奶奶的最珍贵的东西,而且应该是隐私,所以我还是不要看了。”“没关系,我以前是怕你拿去玩才不让你看,现在你不会把它拿去玩了。”说完,拉着我来到箱子前,接着奶奶郑重的从枕头底下拿出一把钥匙,然后咔嚓一声,把那铁将军打开了。

  奶奶笑着看了我一下,轻轻的揭开了盖子。箱子里的东西不觉让我感到惊讶,里面竟装着一箱珠子,并非是什么珍贵的珠子,但有整整一箱。奶奶小心翼翼地拿起一卷,轻轻地放松了,原来是珠帘。

  奶奶看着我说:“都是些退休的老古董,这箱子里都是珠帘。是我一直以来用过的帘子,很可笑吧,竟有人收藏这些没用的东西。”说完看着我笑了一下。我看见奶奶脸上充满了爱怜,可以看得出奶奶对这些帘子的珍惜。我看着奶奶说:“怎么会可笑呢?奶奶难道忘了我还收集糖果纸呢。那样的话我不是跟可笑了吗?”我轻轻地抚摸着这些珠帘,问道:“奶奶为什么要收藏这么多珠帘呢?”

  奶奶笑了一下,看着我说:“你还记得你以前收集糖果纸的事吗?那时你说你很喜欢那些五彩缤纷的纸,还有你想把它留着,然后在你长大以后可以有一片像糖果纸般精彩的回忆。还记得吗?我的想法和你一样。也想把逝去的时间做一点标记,不要像白过了一样,把美好的、伤心的都留下来。”我分明看见奶奶的眼里含着泪水。

  是呀,时间真的可以冲淡许多东西,不管是你想要留住的还是你想要忘记的,它都会慢慢地把这些东西洗刷掉,甚至是不留一点痕迹的。或许我们都会感到惋惜,但却没有办法来把他们留住。我曾经尝试着想通过写日记来把这一切记下来,但是没过几天,那种心血来潮的感觉就没了,最后日记本就退休了。后来,我只能一直在感叹,却想不到办法。

  看着奶奶这一大箱的珠帘,我真的觉得自己恍然大悟。奶奶的做法真的很好,把一些自己觉得很珍贵的东西收藏起来,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很容易地为我们度过的日子做上记号。这些日子虽然会有开心的,也会有悲伤的,但是这里面的一点一滴都会勾起我们的回忆。然后我们就可以从这些回忆中得到一丝慰藉,或者一丝教训。

  珠帘,奶奶的回忆,奶奶一生的珍爱。

  希望我的一生里也会有一箱这样的“珠帘”。希望每个人的人生里也会有这样一箱“珠帘”。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