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毕业等于失业

发布于:2013-06-20 15: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书香满家

  在早些年代的时候,大学生在社会群体中有较高的地位,特别是农村里出了一个大学生,家里就有了指望。在那个年代里,教育方式单一,很多家庭供不起孩子上大学,大学生数量比较少,何况当时还有大学生就业分配的制度,所以大学生的日子既舒坦又光彩。

  进入新时代之后,教育方式多样化,再加上中国家庭经济全面发展,致使大学生人数供大于求。一方面造成教育的产业化现象,另一方面形成了就业的压力,这两座大山深深地堵住了大学生通往职业理想的大门。

  目前按照中国经济形势的发展,企业还有很大的空间去容纳许多大学生,在这个大环境下,许多大学生为了获得就业机会,参加各种继续教育的同时,他们也摆正了就业态度,以低薪的方式来获得实践经验。这样一来,中国就业形势有了一些好转。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效益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目标,企业并不是一个慈善集团,可以救助很多大学生,如果一个大学生所具备的知识和能力不能发挥出经济效益,那么他们将面对失业的窘境;如果一个大学生在一个企业中的工种替代率比较高的话,那么他同样面临再次找工作的尴尬。

  缺乏社会认知度的大学生面对激励的就业竞争,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学好并深入研究自己的专业内容,专业有了深度的同时,要积极地争取就业机会,提高实际工作技能水平,而不是整天窝在家里研究书本上的知识。其次要认清社会现实,摆正就业心态,把找工作也作为一门学问进行深入研究,提高就业实现率。最后要多上网,多跑招聘会,多和亲戚朋友以及同学来往,以增加就业机会,为家庭经济的繁荣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

  大学生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知识分子,更不是充当一个独立的角色生存在社会中。家庭培养一个大学生不容易,我们每个人身上肩负的责任也各自不同,我们不是只会念书的一个工具,更多地是要去实践中证明知识。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