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学会倾听

发布于:2013-06-17 15: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宋丹丹

  春山暖日风,干楼阁帘栊,杨柳秋千院中,莺啼燕舞,小桥流水飞红

  携着和煦的春风,枕着温暖的太阳,春天踏破冰雪的束缚姗姗而来,她像一位柔情的少女,浑身溢满了馨香。那一袭嫩芽滋长抖落下的欢畅,那一幕莺歌燕舞洒下的昂扬,惊得人欣喜,引得人欢唱。清澈的流水奔放洒脱,和着无韵的笛声,滋润了一路鸟语花香。羞涩的摆柳挥动着“长发”,静静地聆听这场洋溢着欣喜的歌唱……

  云收雨过波添,楼高水冷瓜甜,绿树限重画檐,纱厨藤箅,五人罗扇轻缣

  夏日的猖狂封锁了春日的悠扬,他像一个粗狂的汉子,将满腔豪放挥洒的淋漓酣畅。绚丽的朝阳将大地染亮,乍眼的光芒刺透夜的阴凉。树上,知了兴奋的歌唱,引得一群孩子抬头观望。绿荫下,藤箅上,老人悠闲地挥着罗扇,哼唱着小曲,直至走入梦乡。于是,在夏日炎炎的季节里,又多了缕缕醉人的旋律,这旋律,伴随着夏日的舒畅,一同迎接秋的苍茫。

  孤村落日残霞,轻烟老树寒鸦,一点飞鸿影下,青山绿水,白草红叶黄花

  送走了夏日的猖狂,多情的土地又装上了秋日的盛装。炊烟飘渺,老树清唱,空气里满是收获的希望。那一望无际的稻田旁,汩汩金色的麦浪扑涌而来,黄橙橙的谷子捂着饱满的肚皮,在秋风的抚摸下左右摇晃。听,打稻机的轰隆声,孩子们的嬉笑声,大人们的谈笑声,和这金秋收获时迸发的喜悦声一起,汇成一首优美的交响曲,让倾听者透过旋律,去窥视秋日的豪迈,去聆听秋日的辉煌。

  一声画角谯门,半亭新月黄昏,雪里山前水滨,竹篱茅舍,淡烟草孤村。

  冬日的孤寂划落了秋的盛装,在清冷的光辉里上演着催人泪下的悲剧…….冰雪的沉寂,渲染了一幅银装素裹的画面,昔日的“流水飞红”早已贴上了冰冷的封条,干瘪的稻田里满是泥泞,又是一派萧条寂寥的景象。枯草的低吟,虫鸟的哀鸣,让人思念久别的故乡。于是,在这个沐浴着冷漠的季节,人们学会了去聆听谷壑的静谧,学会了去聆听风雪的淅沥。沐浴听觉的浇灌,渴慕的耳朵时时准备接受声音的约会。那些触动灵魂的声音,曾带着我的心灵飞翔。最美的声音需要用心去倾听,那声音是一种悦耳的清风,让心灵获得瞬时的起飞,就像浪花怀揣着礁石,给予礁石温柔澎湃的拍打,倾听着礁石醉人的喧哗。

  当一种旋律暗合了内心某种情感的羁绊,留下如雪泥鸿爪的印迹,愈浓愈淡,然而感觉却历久弥新。当生物学研究的某种荆棘引发心灵的溃烂,思绪将穿越亘古的光阴隧道,在一个幻想蝶舞的时代里,飘噿的音符又与耳朵邂逅,洒下倾听的旋律。学会倾听,才有了汗水与泪水交织背后呢喃的呻吟;学会倾听,才有了光与月交相辉映背后清冷的绝唱。因为倾听,原本暗淡的尘世才迸发出亘古的光芒;因为倾听,原本碌碌无为的孤寂者才得以突兀如火的希望。

  我喜欢倾听自己的足音,喜欢涩涩的跟着我的声音,它告诉我,我仍在走,仍在路上走……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