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古镇的乌篷船

发布于:2013-06-13 15: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白水

  来到乌镇,可以说是我们的运气不好,老天似乎是一个顽皮的小孩,一会儿笑一会儿哭,搞得游人手忙脚乱。没来得及欣赏这古镇的韵味,便匆匆躲进伞中,可不消一会儿,阳光便又露了出来。我和朋友忘了带伞,便上了一艘乌篷船,方便躲雨。驾船的是一位年近六十的老人,头发半白,老人穿着蓝布衫儿,黑布鞋。随手递给我们一块毛巾说:“小姑娘啊,来,擦擦。运气不好,下雨了。”老人带着很浓厚的本地口音,说的话很硬气,没有我想象中的吴侬软语那样的香软轻柔。但老人却很快获得了我们的好感。我们便攀谈起来。

  谈话中我们知道了老人原本是一个供销社的会计,退休后便自己一个人在这条河里迎来送往。“那您的孩子让您一个人出来干活儿么?”此话一出,老人转过头看着前方,不说话。我们便也知趣地闭上了嘴。乌篷船在这条运河里穿梭着,两旁尽是木屋林立,犹如一个个小家碧玉羞涩地站在河岸两旁,看尽千帆过尽,而自己始终保持着那份恬淡怡然。雨停了,我们下了船,和老人告别,他说叫我们有机会还坐他的船。当然,我们只是礼节性地回复他“好”,并没有想过真正地兑现我们的承诺。

  途中,我们来到了老人所说的卖特产的地方,我们给店主大妈说了是乌篷船爷爷叫我们来的。大妈便说:“好啊,给你们便宜的。”

  由于店面比较偏僻,人不多。我们便和大妈聊起来。“他啊,噶(很)倔的一个老头,孩子要接他去北京生活,他不,非要一个人在这儿。孩子工作忙哪儿有时间来看他,他没事干就跑起了船。”挑好了要带回去的礼物,木雕竹刻、蓝印花布……

  离开时,我们特地去找等乌篷船爷爷,他果然在那里。他坐着和我们说:“这地方美,真美。其实你们看到的只是半个乌镇,另外半个只有生活在这里的人才看得见。”我和朋友表示赞同,匆匆走一遭,无论买多少特产,拍多少照片,我们都无法了解这里的人柴米油盐的日子,都无法融入这里的悲欢离合。

  人家尽枕河,温润的河水孕育了水一般的水乡人。走在这里的青石板路上,两旁是自古遗留下来的古老的木屋,说不定以前的才子佳人的故事在这里上演。对月梳妆无人识,唯有倚窗遥寄相思,相看无言,时光荏苒唯有执子之手。时光逝去,但故事继续在上演。有人离去,仍有故人在坚守……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