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夜思书怀

发布于:2013-05-27 21: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贺琪
             一本书在手,世事作抛,境则习生,却不由书灭。
           世是一日,书中千年,但觉书人合一,物我两忘。
                                                                                                                                                     -----题记
    夜的静谧在这喧哗的白日消淡之后静静地走了出来,手执轻扇划着月光照下的痕,寻觅着白天失去的气息。浮躁的心境永远在尘世飘忽不定,也只有这夜的静谧可以安抚我那焦躁的心。大多时候为着心中的激情在日里奔跑劳作,在一条叫做书山的路上行走。只是年轻的心太过浮躁,在追求读书的同时忘记了那时追求的初衷,读书也就成了挥霍青春留下的借口。有人说,阅读是一种孤独的旅程,在这浑浑噩噩的日子里,想要抛开所有人不容易,别人不给自己选择的环境自己却可以给自己留下心境。
   
    夜里读书不知何时成了我的一种习惯,远离尘嚣,独自去品尝那书里的故事。读书一道,最是纷纭。晨读者倡“五更鸡”之说,依时令者有“读经”、“读史”之辨。前不久于枕上听了一夜的细雨,看着书怀着满心的喜悦睡去。不为别的,只是我喜欢在夜里读书。

    少年时家在农村。“乡村四月闲人少,才采蚕桑又插田。”白天不是在田里插秧就是在麦地捡拾麦穗,农忙时节,自是没有闲暇时光,早出也只有晚上才能回来。虽然也可以在晚上读书,但毕竟累了一天终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能有所如愿。

    唯有的时光是雨天,大人们发愁我却暗自高兴,没有了满身的疲惫,自是可以好好的看书,儿时的心思就是那么单纯,只要是一见春雨飘飞,或是听到夏雨滂沱,再或者是秋雨连绵,我心底的高兴不亚于每年的过节。可以在夜间读书,是我年少时代力图冲破贫困的惊喜。

     蔷薇残了,牵牛花又开了,二十四番风来了又去去了又来,整个少年时代我都在夜里看书,一路走来,我在无数个夜里看着那喜欢的书籍。《闪闪的红星》的勇敢、《红岩》的精神、《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毅力给了我前进的动力,让我在破败郊区的月亮之上看见了希望;《野草》、《朝花夕拾》、《在人间》使我消解心头的迷茫,鼓起人生之航的风帆:四大名著、唐诗宋词在我心灵的天际抹上了绚丽的彩虹、、、、、、。在每一个夜里我或临窗默读,或倚茅檐诵读,有时会经不住抬头看向天际、看向原野、看向正在奔碌的人们。我的心灵在诗书的世界开始有了一个小小的希望,这段不解之缘,伴随着我,一路走下去。

    如今的我,依然喜欢在夜里看书,耳畔听着嘉陵江蓝色的涛声,心中落满黛色的音符,也曾有过摘星揽月的幻想,曾经为诗书孕育着希望,夜色里,那少年还是没变,在这铅华的世界独守着那份宁静。

    夜里读书,静谧的只有自己的心跳,偶尔有冷雨敲窗的寂寥。尘嚣远去,此时不虑俱释,心凝神静,若是雨夜,侧耳倾听雨打树叶声,捧书一卷直到天明,闲适舒畅而惬意,更是无法用文字所能叙述的美妙。

    看尽身处红尘,生计劳顿使人忙于人际,虚于俗务,难免少了读书的清闲。只是人生没有书读,如同登泰山而不看日出,游江南而无杏花可赏,雨中江南没有书籍也构不成那一片片连成蕴藉的烟霞。
自是:
           书中意境,由在心头,墨笔成书,不由书滞。
           夜思书怀,心境蕴藉,由此而生,由此而灭。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