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终因爱好成追求——访本网作者叔洪

发布于:2013-07-01 06: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汤以方
编辑按语:在本网的作者中,叔洪无疑属于老年作者群体,他在本网发表的“午拾朝花”系列散文,记录的是他那个年代的故事。那个年代,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已经有点遥远,但对于有大集体生活经历的人来说,则记忆犹新。可以说,叔洪的文字,勾起了人们对那个年代的回忆,尽管那时候的物质生活非常贫乏,但这种回忆却是幸福的,一个年代有一个年代的烙印,一个时代的人们,有自己的活法。我们不能因为时代的变迁,而否定前人的幸福。从叔洪的文字中,可见一斑。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叔洪,本名朱积洪,1954年生人,大专文化,天津市作家协会会员。曾在部队服役,复员后就读于天津市公安学校,毕业后在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工作,至今已35年。1985年毕业于中国广播电视大学中国汉语言文学专业。多年来追求文学创作,默默地在文学创作这块沃土中辛勤耕耘,出版了散文集《午拾朝花》、长篇小说《水,是清澈的》。

  本期专访采访人:汤以方(忽然花开文学网读书栏目副主编)

  这是池墨总编交给我的第二个专访采访任务,池墨总编说:叔洪是文学队伍中的一个老革命,你和他的年龄相仿,属于同一时代的人,且经历相似,交流起来便于沟通,也更能够真切地理解和诠释他的内心世界,感受他的文学之路和创作历程,我们需要的是向读者介绍一个真实的叔洪……

  呵呵,千里之外,我对于叔洪的采访却仍然只能利用QQ、信函和电子邮件的方式来进行。我说:叔兄,其实,我们并不是同一年代的人,但我们则是同一时代的人,作为兄长,也作为老师,我不仅需要完成一个任务,我更需要的是,能够倾听你心灵的漫话,漫话你对于文学之路的起缘和追求。于是,一段段心迹历程,一句句真言实语,便在QQ的嘀嘀鸣叫声中,从叔洪的对话框中不断向我呈现而来——

  叔洪告诉本网,写作只是他的一个爱好,这个爱好已经伴随他四十多年了。叔洪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的时候,学校停课闹革命,我们这些不大不小的学生便成了边缘人物——大学生们不愿意我们参加,而我们这些还处于懵懂年龄的所谓“大孩子”们对那场刚刚开始运动可以说是一无所知。这样就使我们既参加不了运动,也无法去学校上学。无所事事的我便以看闲书来作为消遣的方式。在看到兴奋的时候便也学着胡乱的写写。如此下来便是我在自觉不自觉中喜欢上了文学,这就是我喜欢上了写作的开始。

  而这个喜好一直跟随在叔洪的身边,由家乡到部队,再由部队到学校,而后便随叔洪进入了工作单位。随着年龄的一天天长大,文学写作伴随了我从少年到青年,再由中年步入老年。

  叔洪说,随着岁月的流逝,随着人生阅历的增长,随着文化知识的积累,写作也由刚开始的由兴而发,慢慢地变成了一种爱好,有爱好变成了一种自觉,从而便转入了一种不自觉地追求和信念之中,直至今日。

  在叔洪刚开始写作的时候,生活条件是很苦的。一个手里没钱的穷孩子想买一只好钢笔简直是天方夜谭,攒上一年两年的零花钱,也只能买那种几毛钱一支的劣质钢笔。这种劣质钢笔的笔尖不好用,稍不留意便会把纸划破,所以写的时候要小心翼翼。冬天没有现在这样的集体供暖,夏天别说空调,就是一台在现在看来几乎不被人看上眼的电风扇都不敢奢望——那时候在人们的思想当中,根本就不会产生拥有一台电风扇的想法。所以在冬天里写作,叔洪基本上都是在夜深人静,家人都入睡的情况下,坐在小饭桌旁,一会用嘴哈哈被冻的几乎麻木的手,在能握住笔的情况下急急忙忙的胡乱地写上一小段。最难克服的困难还在夏天,不仅要忍受着蚊虫的叮咬,更要与那满身的汗水斗智。额头上的汗水滴落在纸上会把字洇的模糊不清,但这却好克服,最多也就是用左手擦得勤一些,影响不大。而胳膊上的汗水则会把一张纸都洇湿,半湿不仅会常常被钢笔尖划破,而且写在纸上的字都被洇得模糊不清。为了防止那模糊不清的字影响了内容,后来叔洪想了一个比较巧妙的办法,找来一块纸板垫在胳膊底下,胳膊上的汗水就被纸板吸附了,这样纸就不会被汗水洇湿了。好在这一切都早已成为了过去。看看现在,多好的条件,冬天有集体供暖,夏天有空调,写子台上摆放着电脑,不会再为钢笔不好使而苦恼。原来,就像叔洪文章里所写的那样,生活的艰苦,也体现在了写作上。

  四十年的追求,并非一朝一夕,叔洪在爱好中抱定着一种坚守,而追求往往都是在坚守中实现的。叔洪说,从某个方面来讲,文学是我的爱好,写作则是我的精神寄托,她给了我开心和快乐,使我一直抱定着追求的目标,让生活变得多姿多彩,使自己几十年来的生活既充实又乐观豁达。而这种喜好,让叔洪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叔洪说,如果一日没看书或没写作,便会觉得有什么事没做一样的惶惶不安。叔洪认为,写作最忌功利,因为为了某种目的去写作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叔洪说,自己爱好写作四十多年,无怨更无悔,而且还乐在其中。我不以写作为生,却把写作是作为终生的追求,视作奋斗的目标。我有我的工作,有足以能维持家庭开支的经济来源,因而也就没有那些专业作家的压力,这是我感到欣慰和自豪的地方。叔洪很谦虚,他说,自己即便已经加入了作协,但也只能勉强算是一个业余作家。

  对于写作的态度,叔洪只写自己喜欢的东西,只写自己愿意写的,因为只有写自己喜欢的,写自己愿意写的才能写得好。“那是心中真实感情的自然流露。”叔洪说。

  叔洪告诉本网,每天在闲暇的时候,打开电脑,可以毫无目的的随随便便地敲敲打打,即便是写出来的东西一无是处,也会感到很欣慰,因为自己动笔了,没有向懒惰低头。即使写的东西一时用不着,但也许在以后的文章会用到,即便是永远也用不上,那也是一种记载和锻炼。

  叔洪认为,写作首先是一种爱好。每天干自己所喜欢的事是一种享受。写作应该是从心灵深处发出的,她带着你的灵魂,迈开探索的脚步,睁大观察的双眼,打开思索的大门,找到通往心灵的路径,把对启迪你心灵的,最能打动自己心灵的东西,用文字描绘出来。只有在写作中打动了自己,才能打动你的读者,这就是写作中人物与心灵的碰撞,就是写作必经的途径。叔洪说,只有带着激情去写作,让你作品中的人物和事件时时地敲击着你的灵魂,打开你的想象和智慧的大门,把你的激情毫无保留的直面的展现给读者,你的作品才会被读者认可。

  写作不单单是一种在跋涉中的坚守,她同样也是一种享受。而当你写出一篇好的作品的时候,你同样会用那种十分欣赏的眼神去欣赏自己写的作品,会在阅读中自觉不自觉地自我陶醉,而这种享受和陶醉,往往是促使你继续写下去的动力。这也是叔洪这么多年来坚持下来的原因之一。

  叔洪向我侃侃而谈,我几乎找不到打断他说话的理由,任由他心迹的文字像潮水般涌出。

  叔洪是谦虚的,他说:他虽然也出了两本书,文章偶尔也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过,也有自己的博客,但那都是一种自我解嘲。他来到“忽然花开文学网”纯属一种偶然。也就是这种无意间的偶然,使他喜欢上了“忽然花开”文学网站的这种发文方式,因为忽然花开需要经过编辑的审核,不象其他的文学网站,不管写作的好坏都可以直接发。也就是说你写的文章质量如果太低了是过不了编辑这一关的,这就给写作者设置了一个门槛儿。也正因如此,当他在无意中发现“忽然花开”后,便深深地爱上了她,与忽然花开结下了不解之缘。

  叔洪说:他对忽然花开文学网是情有独钟的,并建立了无比信任的情感基础。他说,其实,在其他文学网站,他是并不会把所写的文章都毫无保留地发上去的,而当他发现了“忽然花开”之后,心中不由得产生了一种冲动,想把他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和编辑、网友做面对面的交流,让编辑和网友尽可能多地了解他,了解他的文章,尽可能多的给予他帮助。也正因如此,所以他才毫不保留地将已经出版的系列文集《午拾朝花》奉献给了“忽然花开”。

  叔洪说,谨此,这也是他对忽然花开文学网及所有读者们所能表达的最为真挚的爱!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