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打是亲,骂是爱

发布于:2013-05-22 21: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陪我去流浪

  如果是你,你会认为你一个父亲一生都在打骂儿子,那是父爱吗?你会觉得,在儿子弥留之际都想打儿子的父亲是一个好父亲吗?

  读罢苏童先生的《训子记》,我才知道,原来这个世界上真有这么极端的爱。曾经觉得“恨有多深,爱就有多深。”这句话矫情到无耻。现在,看懂了马恒大那掴在儿子脸上的一巴掌一巴掌,他用了多大的力气,他就爱儿子有多深。原来爱也并不只是把儿女呵护在手心才叫爱,马恒大那一巴掌一巴掌掴出来的爱,更令人动容。

  “他们马家人最喜欢打人巴掌了。”老子是,儿子是,孙子也是。“打是亲,骂是爱”的中国式父子关系在小说中演绎得淋漓尽致。马恒大与儿子马骏一交流就是谩骂嘲讽巴掌相向。他骂儿子是“婊子养的东西”,有哪个父亲会舍得如此骂自己的儿子?竟连自己的妻子也一并给侮辱了。他在大庭广众之下教训儿子,掌掴儿子三十三下,让儿子颜面尽失。似乎马恒大仇恨了儿子八百辈子,父子间从没有心平气和地说过一句话,一句都没有。

  作为儿子的马骏,从没有反抗过,最多也不过是顶撞几句。马骏的邻居说,马骏是孝子。在我们看来,马骏的孝多少有些可笑,那是一种愚孝吧。能够如此逆来顺受,对于堂堂七尺男儿,又怎会不是对父亲的尊敬呢?那又何尝不是一种爱呢?别以为反抗了就能证明自己不是孬种,同样不反抗也不能证明自己懦弱。很多东西是逾时不候的,错过了就再也没有了机会,那便成了一生的遗憾。

  记得小时候的我特别贪玩,常常过了晚饭时间还不回家,害得家人到处找我,一回到家就是一顿骂。我的性格那时候特别叛逆,妈妈一骂我就顶嘴,好几次气得妈妈说不出话来。长大后,才发现自己原来错的那么离谱,错的明明就是自己。跟妈妈聊起小时候的事,跟妈妈道歉,妈说:“你啊,就这犟脾气。”亲情永远是感人至深的桥段。那些过失我无法弥补,只能更爱妈妈。

  小说结尾,马恒大那只苍老而有力的手更紧握住了儿子的手,说,没这么容易,我今天跟他同归于尽。读着这一句,我潸然泪下。儿子都死了,马恒大这个犟老头还想着跟儿子“同归于尽”。可笑吗,可悲吗?你体会得到马恒大丧子之痛的伤心欲绝吗?是啊,他想跟儿子同归于尽。有“击缶而歌”的超脱,便有“同归于尽”的沉痛。

  亲情是摄人灵魂的,因为它血肉相连。

  当初它笼罩着的时候觉得如此理所应当,可是离它越远,越发想念它的光芒。

  有时候,爱的太过头,用错了方式;有时候,我们都不懂如何去表达。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