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午拾朝花之吃黄豆喝凉水

发布于:2013-05-16 11:5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在春末夏初的时候,天气并不是很热,早晚还得穿两件衣服,而中午的时候穿一件衬衣也不觉得热。

  铁老头儿的二爷给了他五分钱,他舍不得花,便存了起来,说是等到过年的时候买小炮放。为了使自己的零钱能存得住,避免犯每年同样的错误,还专门找了一个小铁罐儿,叫他二爷用薄铁片砸了一个盖,中间开了一个长条的孔,说是留着往里塞钢板儿(硬币)用,然后铆死在小铁罐儿上。铁老头儿像是得到宝贝一样,抱回家,小心翼翼地放在他们家的大油箱的上面。

  当时我看着他的那架势很好笑,心想就凭你铁老头儿能把零钱存的住,你就是说下大天来我也不信。不仅我这么想,就连遇事决不动脑子的鼻澄罐儿也觉得铁老头的举动十分滑稽和好笑,偷偷地用手捂着嘴笑,贴着我的耳朵,小声地扒扯铁老头儿,说是要是他要能把钱存住了,也就用不着为没钱买小炮犯愁了。铁老头儿好像听到了鼻澄罐儿的话,用眼睙了他一眼,不服气地说你小子别不相信,我这次非地把钱存到过年的时候再花不可,并且要和鼻澄罐儿打赌。说句实在话,别看平时鼻澄罐儿有事儿没事儿的就和铁老头儿瞎吵吵地抬杠拌嘴,可一较起真儿来,鼻澄罐儿还真有点怵铁老头儿,他一听铁老头儿要和他打赌,便不再言语了。

  我要和他打赌,铁老头儿却绷起脸来叫我一边呆着去,我一看他那架势,便明白了他的意思,不再提这事儿。我嘴上虽然不说,但我还是非常赞同鼻澄罐儿的看法的,可心里真的是盼着他真能坚持住,把零钱都存起来。连鼻澄罐儿都看在打击他的积极性,我能不支持他吗,更何况,这事儿对我也有好处。“我绝对相信你!”我拍了拍铁老头儿的肩膀,并且用头轻轻地撞了他一下。

  夏天到了,天气一天比一天热。街上卖冰棍的也越来越多,有时候一中午就来三四拨卖冰棍的。铁老头儿一看见卖冰棍的就躲,不是急着回家,就是催促着我和鼻澄罐儿到别处玩儿去。我心里一多半是愿意快点走的,尽快地离开那个是非之地。可鼻澄罐儿却不干,偏要放慢了脚步,尤其是要到他们家去玩儿的时候,不仅不愿意快走,有的时候还表示不愿意我们俩到他们家去玩儿。每每这个时候,铁老头儿便一脸的严肃,极不高兴地加快脚步回自己家去,使我们不欢而散,而我和鼻澄罐儿也只可再到铁老头儿家去找他。

  你干嘛非得这样,不就是一棵冰棍吗,吃不到嘴里至于把你的牙馋掉了?我不止一次地对鼻澄罐儿说。而他却振振有词地说是吃冰棍不只是为了解馋,主要是……下面的话他却不说。这天我们三个从学校放学回来,刚一拐弯还没到我们家的胡同口,就看到两个卖冰棍的把自行车立在大树的两边,嘴里大声地吆喝着:冰棍败火,三分钱一棵。鼻澄罐儿一听不由自主地便加快了脚步,我和铁老头也觉得奇怪,紧跟着鼻澄罐儿奔了过去。在以前卖冰棍的都是四分钱一棵,你买一毛钱的才便宜地卖给你三棵,买两棵最少的七分钱,怎么今天三分钱一棵就卖了。鼻澄罐儿问他们为嘛平时四分钱一棵,今儿个三分钱一棵?卖冰棍的说是趸得多,便宜卖得快。鼻澄罐儿又问以后都是三分钱一棵了吗?他们则说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啦——要买趁着便宜赶紧买!其实是不是这样,他们心里比谁都明白。咱们赶紧买吧。鼻澄罐儿窜嗒着铁老头儿:买三棵可就省二分钱呐——也不知他怎么算的账。

  不知是铁老头儿觉得冰棍真的便宜,还是忘了他当初说的话了,撒腿就往家跑。鼻澄罐儿见此冲我一叽咕眼儿,那表情,并不是因为马上就可以吃上冰棍,更不是可以败火解馋似的,就像获得了很大的胜利一样的洋洋得意,对我咧着嘴说:你就等着吃冰棍吧!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

  我和鼻澄罐儿站在那里看着铁老头儿往家跑,两个人,四只眼睛都瞪得大大的。我的眼里充满了怀疑和不解,而鼻澄罐儿则更多的是得意。尽管铁老头儿家离买冰棍的地方很近,满打满算的也就是六磴房子的距离,别说是跑着,就是走也用不了三四分钟,可我俩都觉得时间过得很长似的,让人着急,眼瞪得都有些疼了。终于看到铁老头儿出了他们家的大门口,而且还是跑着往这边来。鼻澄罐儿一看高兴得一下子蹦了起来,而后便给了我肩膀一拳。也就是在鼻澄罐儿那一拳打在我身上的时候,就见铁老头儿突然停住了脚步,站在那里不走了,而后便转身慢吞吞地朝回走。我这提楼起来的心终于松了口气,而鼻澄罐儿则张着大嘴呆呆地看着铁老头而走回了他们家的大门,一直到看不见铁老头儿的影子那嘴也没闭上。

  鼻澄罐儿并没有因为铁老头儿不买冰棍而死心,不管在什么地方,也不管铁老头儿身上有没有钱,鼻澄罐儿都会嚷嚷着:冰棍败火——真带劲儿!我和铁老头儿都装作没听见一样不理他。这天的天气实在是太热了,连一刻都不愿意消停的狗都趴在阴凉地上吐舌头。卖冰棍的比以前又见多了,他们好像是商量好了一样,统统都是一毛钱三棵。中午放学回家,我妈妈竟然给了我一毛钱,叫我去卖冰棍吃,我一看就明白是我们三个人每人一棵。我问卖冰棍的三分钱一棵卖不卖,要卖就买三棵。卖冰棍的看了看我,好像有点不大愿意,我扭头便走,他叫住我,我花了九分钱买了三棵。来到鼻澄罐儿家给了他一棵,而后便朝外走,鼻澄罐儿也跟着我一起来到铁老头儿家,给了他一棵,并把剩下的一份钱塞进了他的盛钱的罐儿里。

  毒日头一天连这一天,鼻澄罐儿的妈妈也给了他一毛钱,同样三人每人一棵冰棍,把找了一分钱又塞进了铁老头儿的储钱罐儿中。吃完冰棍,鼻澄罐儿歪着脑袋问铁老头儿,他妈妈为嘛不给钱买冰棍吃。我本想拦着鼻澄罐儿不让他说,可已经晚了。铁老头儿一句话也没说,只是睙了他一眼。转天放学的时候,鼻澄罐儿看到卖冰棍的,便不咸不淡地说道:今天不会有冰棍败火了!铁老头儿又睙了他一眼,又是一句话没说,但脚底下却加快了脚步,走到卖冰棍的大树底下对我俩说:你们在这等会儿!我一听赶紧想拦他,可张开嘴后我却没说出来,我知道即便是我说了也没用,他铁老头儿是绝对不会永远受鼻澄罐儿这种窝囊气的!

  事情果如我预料的那样,一连几天,我们三个人每天放学回家后都吃铁老头儿买的冰棍,一直到铁老头儿的那个储钱罐被彻底的砸烂才算完事儿。得了便宜的鼻澄罐儿还卖乖,对铁老头儿说,我就知道你是:吃黄豆喝凉水——攒屁!铁老头儿一听狠狠地照着鼻澄罐儿的前胸就是一拳,打得鼻澄罐儿嗷嗷直叫,可脸上却还带着嘎笑。

  “吃黄豆喝凉水——”我想起了去年腊月的一件事儿:快过年的时候,鼻澄罐儿的舅舅到他们家来。鼻澄罐儿的爸爸便留他的舅舅在家吃饭。离吃饭还有一段时间,鼻澄罐儿的妈妈为了解闷儿消磨时间,便炒了一些瓜子(我们管葵花子叫瓜子)和黄豆。这些东西对大人们来说主要是为了消磨时间,吃倒是次要的。而对于我们小孩子来说,则吃是主要的。这瓜子和黄豆来说,当然是黄豆吃着痛快。鼻澄罐儿把自己的口袋装得满满的就往外跑,他爸爸妈妈并不拦阻。我找铁老头儿到鼻澄罐儿家去玩儿,刚进门儿他却来了,便一同在铁老头儿家玩儿。我们三个人吃着黄豆,他们两个人还学着大人的样子,将黄豆扔老高,然后张着嘴去接。可是接到的极少,扔十次也就是接到两三次。但掉在地上的决不会浪费,他们会捡起来,用手搓干净了照样吃。我说他们不会扔,他们不服气。我叫他们接我扔的,他们便张着嘴等着,结果差不多个个能接到。我就这样左边扔一个,右边扔一个,他俩接的很高兴。时间长了,他们便渴了,到水缸里舀凉水喝(我们小的时候一年四季喝的都是凉水,不像现在这样时时都喝热水)。

  凉水喝完了接着吃黄豆,渴了再喝凉水。时间不长,肚子里便开始咕噜,但谁都没在意。一会儿的工夫便开始放屁,而且是你的刚放完他便接着放,三个人接二连三的连绵不断,放屁之声不绝于耳。我们三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免大笑,说是等到过年的时候要这么放屁就好了,那样就省得买小炮了。

  从此我们记住了一句歇后语:吃黄豆喝凉水——攒屁。而如今用到了铁老头儿的身上——造成这种原因的祸头应该是鼻澄罐儿!

  我看着铁老头那一脸的极不情愿,再看看鼻澄罐儿一脸的得意状,心里不知是一种什么滋味,转而一丝的担忧泛上心头,我不知道等到过年的时候,会到那里去琢磨那买小炮的钱……

  二零零九年九月二十日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