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那些年,我们这些没人追的女孩

发布于:2013-05-10 11:4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夏木音

  这里是一个普通的城市,却到处充满着意外的惊奇,这是每个地方定时定刻会发生的事情,这本不太繁华的城市里某个角落,上演着一场青春微凉的故事。

  我叫安连,17岁,是实验中学高中二年级的学生,即使我在这个满是好学生的学校里排不上名次,但我依旧苟延残喘着听从命运的安排。唯一难过的是,我在这里一点都不开心,除了几个好朋友之外,我有的只是满载着悲伤的回忆,绵长无尽。

  历史老师是个啰嗦的老头,留着毛主席的发型,有着邓爷爷的姿态,虽然我并不喜欢他,但却不得不佩服他的博学多识,无数次我幻想着能像他一样口若悬河地讲授古今中外的历史,即使我很喜欢历史,我却不能学好它,甚至我会怀疑自己的智商,但我又会很遗憾地发现,我并不是弱智。

  同桌叫何若柠,是历史课代表,学习也是理所当然的比我好,不过我并不嫉妒她,因为她的善良足以让我心甘情愿地和她做朋友,并且是一辈子都很要好的朋友。只是,朋友也只是朋友,有些感情不能替代,譬如爱情。

  历史老师很喜欢她这个可爱又听话、而且每堂课都会很认真地提问题和回答问题的课代表,我的沉默不语总是引不起别人注意,即使是注意,也是众老师的无奈和头疼,其实我沉默并不是不认真,我趴在桌上也并不是睡觉,只是,我很无聊而已。

  下课铃总是很动听,规规矩矩的课堂也立刻变得热闹了,学习委员陈丹丹也会习惯性地找林枫讨论学习。虽然不是所有的女生都会喜欢校草,但是几乎所有的学校都会上演这样的故事,这里也不例外。

  林枫是我们学校的校草,长得确实很帅,也是班里的副班长,当然学校里许多女生都喜欢他,或许是他谈吐幽默吧。的确,他很招人喜欢,就连陈丹丹都对他倾慕不已,也许是别人都认为他们很般配,所以他们出双入对的时候,每个人都会自动离开,虽然陈丹丹坐在我的前面,我也不得不找借口离开。

  有时,和若柠一起转操场也是不错的选择,最好偶尔下着小雨,吹着和风,我喜欢听许嵩的歌,若柠也是。我知道她喜欢灰色头像,只是因为她的等待和歌里的一样,一样漫长却毫无希望。这是她心里的痛,我从头到尾经历过。

  关于若柠

  是高一时,若柠和一个叫邵飞的男生很要好,邵飞不是我们班的。听若柠说,邵飞家挨着若柠,爸妈都不在身边,只有奶奶照顾着他,小时候若柠总是被别的大孩子欺负,也总是邵飞才会帮她赶走悲伤,若柠曾认为他们会这样一直在一起。邵飞并不是个好学生,甚至因为打架而被劝退学过,而每次威胁好像都于事无补,不过有时他的打架也是因为若柠。

  高一月休放假时,我和若柠一起回家,刚走到巷子里时,有两三个高个子混混拦住了我们,要我们身上的钱,我们把钱都给了他们,但是那些人仍不罢休,还要打我们。正在这时,邵飞出现了,还有几个他的好朋友,他们和混混打了起来,邵飞受了点伤,若柠看到血就要晕过去了,事实上邵飞并不严重,哭哭啼啼下若柠还是替邵飞包扎好了伤口。在邵飞眼里,或许他真的爱若柠,不是男女之爱,而是哥哥对妹妹的爱,当我看见邵飞看着若柠时的温柔眼神时,我就知道了那种眼神有种怜惜,有种疼爱,还有点忧伤,是想要保护这个女孩的欲望,而不是想要这个女孩的欲望。而若柠,却是深深地爱着这个男生。

  终于,若柠向邵飞表明了心迹,却被拒绝了,那家咖啡店的香气我至今深深记得。

  若柠要我在暗处偷偷帮她打气,我观察着他们的一言一行,刚开始若柠挺开心的,可是后来她脸上的笑浅渐渐僵硬,最后若柠竟哭着跑出了咖啡店。我也跟着若柠,直到她安静下来。她说,邵飞不想做她男朋友,一直以来,他都当若柠是自己的亲妹妹。在邵飞离开这里的前两天,他找到了我。仅仅两个月没见,他就好像成熟了许多,他说,他的爸妈要他去大连一起打工,反正学习也不会有什么出息,若柠是个好女孩,而他却不是那个守护她的人,在若柠面前,他会觉得自卑,即使要离开了,他仍不想看见她的爱,那样他会舍不得离开。

  原来邵飞并不是不爱若柠,而是爱不起,邵飞一直把自己的心藏得深深的,与其将来会带给若柠更大的伤害,不如趁早了结,避免伤痛愈陷愈深。

  想到若柠,不禁有些心酸,她一直引以为幸福的人却要离她而去,这么大的世界,她小小的人如何坚强到最后,有一种爱叫做孤寂,有一种孤寂叫做怀念。

  我想我只是幸运地和若柠做了两年同学,而且还会再做一年同学,我知道自己学习很烂,在班里或许还是倒数,所以我不奢望什么,只希望上天能让我安安静静、平平淡淡地过完高中生活。我承认自己的自卑,我承认我比不上陈丹丹和其他女生。所以,我除了寂寞还有悲伤。

  刘静和莫琪是我初中的好友,和我一样幸运地进入这个班级,也很幸运地成为班里的倒数后三名。班主任一直看我们不顺眼,故意将我们的座位排得远远的,刘静和陈丹丹坐同桌,而莫琪,和林枫坐同桌。或许这是让全班女生羡慕的原因吧。也包括我。

  操场的草地上坐着许多人,或许是春天的到来给这个校园增添了许多绿色,猛然显得格外清新。我和莫琪背靠背坐在草地上,一起听着歌,享受着下午阳光的和煦。

  “莫琪,我好想就这样安安静静坐在你旁边,我,你,静静,若柠,我们一起。”我知道自己是个善感多愁的人,有时我也会莫名其妙地思考一些看似深奥的问题,静静和莫琪都是开朗大方的女生,但我知道她们心中也有自己不能明说的苦。或许每个九零后都有一个通病,就是多愁善感。

  “安连,你喜欢林枫对么?”莫琪平静的语气里让人看不出一点忧伤,我知道,我们都一样,对爱情都是如此沉默地毫无理智。

  “那又怎样,他是谁,我又是谁,任何时候我都是有自知之明的。”莫琪好像也喜欢林枫,毕竟他们是同桌,在一起的机会总是很频繁。

  “好吧,进教室吧,还有一节自习。”莫琪站起来伸出一只手要拉我起来,每当我们碰到这个问题,都会自觉地避开,或许是一种鸵鸟心态吧。

  我们相视一笑,牵上她的手,大步走回教室。

  关于莫琪

  或许从初一时起,莫琪就是男生们的公主,我就坐在莫琪后面,亲眼看着莫琪总是和别的男同学玩得很开心,有时我都会怀疑,别人对莫琪的话有几分是真几分是假。初中的我们正不懂事,却对一切都很好奇,尤其是爱情。莫琪是那时的班花,当然会有很多人喜欢她,包括我的同桌都托我给莫琪递过情书,只是莫琪并不把这些当回事,直到有一天,莫琪对我说,她对她的同桌有意思时,我才知道原来她并不是高傲地不理任何人,而是她只想一心一意理会她在意的人,他叫苏宇,很幽默,总是讲许多笑话给我们听,私下里莫琪和他就像两哥们,铁的不得了,只是不知,苏宇心里怎么想的,不得不承认他的心藏得很深,只是伪装得很真。

  莫琪不适合一见钟情,,所以和苏宇相处久了才会对他日久生情。只是,有时谁也料不到事情会怎样发展,猛然生变只会让人惊慌失措。

  晚自习,我由于要抄写笔记所以要莫琪早些回寝室了,教室里只剩寥寥几人,其中包括苏宇。正抄笔记时,苏宇走到我面前,交给我一张纸条,我有点慌,想看个究竟希望不是我想的那样,可是,真的是想什么来什么,信上说,他喜欢我,希望能得到我的回复,我当时就傻了,我想过苏宇或许不喜欢莫琪,但却从没想过他会喜欢我,等我回过神,苏宇早已不在教室了。

  这件事我没有告诉莫琪,却也没有给苏宇任何答复,只是我真的不知要怎样答复他,说让他别喜欢我喜欢莫琪么,这要我怎么说出口啊。时不时遇上他的眼神我会立刻躲开,我以为时间会给任何难题一个满意的答复,但我真的想得太简单太美好了。

  莫琪向苏宇公开了心意,换来的只是苏宇的一句哥们而已,那天体育课教室里没人,我在外面听得清楚,莫琪问苏宇喜欢的是不是我时,我才知道原来她早就发现了,我一直以为自己掩藏的很好。苏宇点点头,承认他是喜欢我。后来的话我都没有勇气再听下去了,我害怕听到莫琪绝望的话,我害怕我们的友谊就此结束,我只能逃走,我像只鸵鸟一样掩藏起自己的害怕,整整一周,我没有去学校。

  那天,莫琪来找我,看到我的憔悴,她哭了,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她哭。我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

  她说,一切都过去了,苏宇只是过去式,未来的路我们还要一起走下去。

  苏宇转校了,从此无影无踪。期末考完了,我和莫琪一起上二年级,并且认识了刘静。我们的友谊是纯净的,是坚固的。

  自从苏宇离开后,莫琪好像想通了什么,仅仅一个暑假她就变得不一样了,或许可以说她变得不再引人注目了,因为她说她想从心做自己,她不想以貌取人,若是单单凭借外貌就能获得爱情,那那样的爱情不要也罢。但在我心里,她还是最美的。

  是命中注定么,还是巧合,莫琪的路只有我和静静陪她走下去,或许不是谁陪谁,或许是谁都成了谁生命中的风景,注定要陪伴着走一段路程。

 

  自习课上,每个人都在认真地做习题,教室外面还有训导老师在巡视,平常的我或许正在和莫琪静静传纸条,可是,新年过后,一切都不一样了,老师大人们都说快升高三了,一切都该紧张起来,于是我们这些孩子都顺应潮流地紧张起来,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在紧张什么。

  林枫也在专心做数学练习,看着他的侧面,安静,认真,执着,又好像与这世界不相符合一样,他有种天生的气质,让人不自觉地被吸引,如果他是王子,那我想一定有许多人甘愿做他的美人鱼。我们也是高一认识的,坐进这个班级,他在第三排中间,我在第四排边上,隔得并不远。

  还记得第一节体育课上,和静静莫琪一起玩跳马不小心跌倒,膝盖上流了好多血,静静都吓哭了,刚好碰见林枫,他背着我去了医务室,还陪着我输液,那是我第一次认识他,知道他叫林枫。

  或许从那以后我就已经知道,我们只能是朋友。

  其实我们真正独处的机会并不多,我不是主动的人,大多时候我们的旁边都有别人。我确定,他根本不喜欢我,在他眼中,我也只是普通朋友。

  学校要举行八百米接力比赛,每个班级需要十六名参赛运动员,男女分开,很不幸的是,我被选中了。或许是他们故意的,或许是老师不愿那些好学生乖乖女会耽误学习吧,所以我不得不抓紧时间练习。林枫也参赛了,这是他主动提出来的。每次我练习最后一棒时,所有参赛的男生都会围过来看笑话,因为我会拖全班后腿,因为在所有人眼中,我都是最差的。

  十天的练习,我的腿已经疼得快受不了了,我多想放弃,我也不想做什么给班级争光的人,可是在所有人都等着看我笑话的时候,我的退出只会徒增笑料而已。

  明天就要比赛了,现在还是自习课,静静和莫琪没有参赛都在教室,我只能一个人坐在操场揉着自己疼痛的小腿,无论怎样,明天我都应该忍过去。如果,我不是在这里,如果我不是我,会不会有不同的命运,会不会一切都不同,可是我的存在是无数个偶然后的必然,使我无法否决的必然,就像天空总会少不了白云的路过,就像白云总是少不了天空的怀抱,我就是一片云,活在天空下,逃不出广阔的怀抱。

  “给你,喝果汁。”猛然抬头,林枫就站在我面前,拿着两瓶果汁,阳光有些刺眼,让我有些眩晕,有些看不清他的脸。

  “谢谢。”林枫坐在我面前,从侧面看他确实很帅。

  “腿疼么?我帮你揉揉吧,一会就不疼了。”

  “我…不用了,我自己揉吧,唉…”我正没注意,他就帮我揉起来,他力气很大,我想拒绝,却抵不住他。但他动作很轻,又不是很轻,让人感觉很舒服,只是,或许他心里并没什么不妥,但却让我觉得有些悸动。

  “明天就要比赛了,小心点,你肌肉拉伤了,坚持到比赛完就可以好好休息了。”他似乎读到我心里所想,或许这些人中也只有他能看出我心里的苦楚,只有他才不会对我置之不理,不知这究竟是不普通的关心还是普通的问候。

  “林枫,你学习真好。”

  “嗯,还行。好了,这样揉一揉会好一点。”我把腿放下,随手拔出一棵小草在手里把玩。

  “你长得也好看。”

  “呵呵,笨丫头,好看是形容女生的。”

  “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喜欢你。”

  “所以,你羡慕我,还是,你喜欢我。”

  “当然……不是啦。”说完,我站起身走开,“那个,谢谢你。”多少次,我只能这样转身离去,我只能这样口是心非。谢谢你陪我坐在这里,谢谢你向我说这些坦诚的话,谢谢你让我这样静静地喜欢你,千言万语,我只能说声,谢谢。

  接力赛上,我们班被分到最后一组,和三班,五班同组,操场上人声鼎沸,各班的同学都在为个班选手加油,我坐在选手台,看似不经心地观看,其实内心波涛汹涌,天知道我有多紧张,双腿的疼痛依旧不减,莫琪她们向这边走过来,坐在我旁边。

  “安连,别担心,像往常一样跑就好了。”

  “嗯,有我们仨给你加油呢,对吧若柠。”静静边说边推推身边的若柠。我知道,他们都在担心我。

  “放心,我会的。”

  终于,轮到我们班上场了,大家都各就各位,我站在最后一棒的位置。哨声一起,第一位选手便火速奔跑,全场响起一阵加油声。第二位准备就绪,然后传棒;接着是第三位准备,再传棒。

  马上已经第七位了,我也该准备好了。

  三,二,一……

  一切到此结束,时间仿佛静止,此刻我的心一片宁静,所有的争纷都变得无声。记得小时候,我曾做梦梦见自己躺在棺材里,周围很黑,很安静,就像现在这样。但不同的是,现在的我还活着,现在的我在黑暗中等待黎明。

  距离上次接力比赛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了,我的腿已经好了,一切恢复正常,学习,吃饭,睡觉,又是三点一线。至于结局,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从这次比赛,让我们大家都看到了团结的重要性。而我也不过只是无名小卒,或许就像要冲过火海的蚂蚁,只有抱在一起才能得救,只是总会牺牲一些性命,而我就像这其中的一只小小的蚂蚁一样渺小,但却不可或缺。

  住院的七天里,静静莫琪和若柠都来看过我,让我意外的是,陈丹丹和林枫也来看我了,虽然和陈丹丹也做了快两年同学了,但毕竟人与人性格不同,可能我们之间真的合不来。

  仍然,就算坐在教室,我也不能专注地学习,多希望自己生活在英国,那里充满着自由的气息

  天气越来越热,敬业的人们不知疲倦地工作着,而我们这些所谓的蛀虫,只是懒倦地从教室的闷热空气中汲取一丝丝的自由。高考也即将来临,在这个地方囚禁了三年的人们也即将给自己一个交代,或许有人开心,也会有人失落,只是结局好像注定。不知自己的将来会是怎样。

  放假前,学校组织大扫除,当然,那些所谓的班长们,只是指挥官而已。陈丹丹负责监督女生扫地擦墙,林枫负责监督男生拖地抬水。快要结束的时候,陈丹丹叫大家都先回去,水下的摆桌子的工作就交给她和林枫。大家也都陆陆续续走了,若柠和静静有事也先走了,我不想回去,就拉着莫琪去打乒乓球,校园里已经没有多少人了,而我们班教室的门却还没有关,依稀地,我还能瞥见两个身影。

  “安连,走吧,回家吧。”莫琪大概是累了,一边喘着粗气,一边擦着额头的汗。

  “好吧。”

  “先把球拍放进教室,我看教师们还没有关。”莫琪拉着我就朝教学楼走去,而球台距离教室不算太远。

  如果知道走进教室会看到那样的事,我相信自己一定会很后悔,如果知道我的命运会从此偏离,偏离到无可奈何的地步,我宁愿没有这段回忆。但一切都只是如果,一切都不可挽回的发生了。

  当我们走进教室,我们都呆了,还有教室里的两个人。

  林枫和陈丹丹,在接吻!!!

  我的心忽的漏了一拍,莫琪手中的球拍掉下来,惊醒了正在甜蜜的两个人。

  “安连?”

  “莫琪?”

  “你们两个……”莫琪满眼惊讶指着面前的两个人。

  “莫琪,好像我们来的不是时候,走吧,回家吧。”心里忽然觉得好痛,想哭却哭不出来,此刻我只想逃离这里,多留一秒就会让我多一份伤痛。只是想怨也怨不起谁来,只能怨自己自作多情,只能怨自己没有勇气。

  我只能拉着莫琪赶快走,莫琪的心也是同样的痛吧,她也是如此喜欢林枫,或许,不亚于任何人,只是她生性安静,总喜欢将什么都埋在心里。

  路上的车辆匆匆而过,风过尘起。

  “莫琪,你先回去吧,我一个人走走。”或许此刻我们都需要一个安静的地方,多说都是无益。

  “好,那再见吧。”莫琪渐渐离去,背影中充满落寞与哀伤,我们都是敏感的孩子,我们都是爱不起又伤不起的孩子。

  又回到学校,校园依旧如此,而此刻的心情已不复从前自在了。人已经走了,教室里空荡荡的,整整齐齐的桌子,干干净净的黑板,只是这桌子上,只残留一层灰尘而已。我拿起桌布,擦拭着每一张桌子,泪就不知不觉落下,也不知从哪里来的伤心,就是不停不断,有时我会恨这样的自己。

  我始终相信,时间会抚平一切创伤。所以,不知不觉,暑假已经来临。爸妈从上海回来,也要我去上海,临走前,我,若柠,静静,莫琪,我们聚在一起,最后一次聊天,吃最后一次晚餐。爸妈说是让我去上海过暑假,但,实际上,我能回来的机会几乎等于零,或许是我在找借口不想再回来吧。上海或许是个奢靡的地方,是个足以让人忘记伤痛麻痹神经的地方。

  原来,高考不仅仅是他们的离别,也是我们的离别。

  暑假前两天,我遇见了林枫,他和陈丹丹一起。远远地看着像是两人在闹什么矛盾,正想离开时,他们也看到了我,陈丹丹气愤地向我走过来,我还没有任何防备之下,她‘啪’的狠狠地给了我一耳光,脸上突然火辣辣的疼,林枫也大为吃惊,跑过来拉住陈丹丹掉头就走,我还没有搞清楚状况接二连三的事情就发生了。

  林枫拉着陈丹丹一路向北,陈丹丹在后面死命地挣扎着,刚走到转角,一辆黑色轿车冲出来,毫无预警地撞飞了走在前面的林枫,而陈丹丹也受到惯力作用摔晕在一旁。一切发生得突如其来,快得让大脑来不及反应就已窒息。

  我,呆在原地,嘈杂的人群中,我却感受不到一丝丝温暖。忘了救护车是几时来的了,短短几分钟,一切又都恢复平静了。

  黑夜逐渐降临,繁华终究上演在这城市,一切都被掩埋。究竟是上天的安排,还是世事多变,变得连这世界都浮夸了。上天要我如何相信林枫已经不在了的事实,要我如何相信一切都是因为我。

  陈丹丹找到我的时候,我只是蹲在那个街角,一个人,孤零零的,夜幕下的我,有无数哀伤,有无数绝望,却无力再哭泣,连呼吸,都很无力。

  “他…他死了,你相信么,他已经死了!!!”陈丹丹摇晃着我的肩膀,泪流满面。

  “他是因为你而死的,你知道么?”她的话使我震慑万分,我不解地看着她的眼。“他爱你,他爱的一直是你…呜呜…呜呜…一直是你,安连,你这个笨蛋,你害死了他。”她失去理智的话使我更加震惊,只是,我又能如何呢,他,已经不在了。

  起身,我缓缓离去,任凭陈丹丹在身后叫喊着,或许我很无情,或许我很冷漠,只是,我的心真的很痛很痛。

  虽然我不能完全理解陈丹丹的话,也能大致知道事情缘由了。若是林枫喜欢的是我,那么之前的种种关心都不是偶然,而陈丹丹的暧昧应该是故意的吧,陈丹丹是真的喜欢林枫吧,至于那天在教室的吻,都已经不重要了,知道他爱的是我就够了,知道他曾经对我的关心并不是施舍就够了。

  一切都如浮华,终将散去,林枫的离去给所有爱他的人带来了伤痛,而这种无奈的离开,只言片语都没有留下,每个人心中都充满遗憾。

  我亦即将离去,离开这不大不小的城市,离开属于过去的地方,虽然会有许多不舍,虽然会有很多忧伤,但我的离去不可避免。一切都将随我的离去慢慢消散,若柠,静静,莫琪,林枫,陈丹丹,都只会留在这个城市,连带着我的记忆,活在这里的风中。

  这世界那么大,每个走在人生之路的人,都会遇见不同的风景,不同的人。而自己就是这条路上的主角。我独自走在这漫漫长路,停下来望着过去与未来,原来已经在不知不觉间充满了怀恋与不舍。我,还在路上,只是最初的时候,我很轻松、很天真,只是后来,走着走着,就只剩下我一个了。

  那些年,我们一起笑过闹过,那些年,我们一起哭过累过,那些年,我们一起无畏过,那些年,我们一起真爱过。那些年,我们这些没人追的女孩。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