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偶遇陈秀骥

发布于:2013-05-08 06: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張艺溥

  陈秀骥,何许人也?先前,我一无所知,后来在陈秀骥《郑板桥画竹记》的隶书字帖里了解到:陈秀骥,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九泽龙书画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特聘书法家、南京梅花艺术中心副主任……这一连串的头衔,想必让人看了头都大。的确,陈老师在中国书法界的地位不可小觑。可是不了解书法的人,通过我的文字,对他还是没有初步的概念。那就扯个名人进来,演过毛主席的中国话剧院一级演员——唐国强老师,大家都知道吧!陈秀骥与唐国强经常在一起切磋书法,这下我们可能都要说:“喔,知道了!”

  一日,小女子不才,有幸在南京华东文化交流中心,遇见了陈秀骥。陈老师的五之斋书法工作室设在那里,图的是个安静。

  初见陈老师是在堂兄的古董店,他进来的时候,背着个手,在店里转了一圈。我只当他是位慈眉善目、爱好古玩的长者。他与堂兄寒暄了几句后就要走,说是中午饭的时候,因跟人切磋书法,错过了饭点。正打算下楼,买包方便面,对付一下得了!

  我闻听此言,立即想到随身携带的包里,有刚买的切片面包。于是不知天高地厚地招呼陈老师:“老先生,我这有面包,您将就一下得了,方便面还是少吃为好!”

  陈老师一脸茫然地看着我,对我唐突的言辞产生极大的怀疑和困惑。堂兄接过来说:“我家小堂妹!”陈老师这才放下心来,给足面子,接过面包。他又很不好意思地问:“小妹妹,多少钱?我给你!”我听了就更不好意思,手摇得跟拨浪鼓似地连声说到:“不用、不用”。陈老师很客气地说了声:“谢谢!”就走了。

  待陈老师走后,堂兄从他的私人收藏里拿出了那本陈秀骥《郑板桥画竹记》,还有陈老师的几幅书法作品。他先跟我细谈了陈老师书法作品的深刻内涵,称赞他的字不温不火,有儒雅休闲的书卷气,未来的市场价值也是不可估量。尔后,他接着介绍起陈老师的身份、社会地位云云,听得我一愣一愣的。直到听说他是唐国强的书法朋友,这才略有感觉,真是平日里孤陋寡闻惯了,冷不丁遇上位名人就慌了手脚。

  我听归听,对大人物肃然起敬的感觉还是没有建立起来,谁让自己平日里浅薄惯了呢?于是,站在小人物的层面上,心想:秀骥老儿,任你头衔再多,职位再高,书法再值钱,肚子饿时,画饼也难充饥哟!所以我们这些小人物更是要着眼于平凡的生活,脚踏实地、面对现实,这才是做人最为难能可贵的品质。

(后记:此文为表示对陈老师的尊重,经陈老师亲阅、纠正、同意后发稿,陈老师对于晚辈信手拈来的习作给予的支持、理解,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