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忆陈禅丰老师

发布于:2013-05-08 06: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万俟琼

  认识陈禅丰老师是由于几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与同学经过他在家乡所开的醉墨楼画馆。我们被大厅里的几幅画所吸引,便走进去一起欣赏,发现那些画技法精湛,韵味淋漓,一问才知,作者居然是中国当代实力派画家陈禅丰先生。

  出于对陈老师之画的喜爱与欣赏,以及对老师的崇拜,我和同学几次拜访陈禅丰老师,与老师逐渐熟识。

  老师为人随和,对我和同学很是热情,还笑称要收我们为关门弟子。老师十分谦逊,在他一生的艺术追求中,他不断从历代名家,或是近现代名家的作品中汲取营养,博采众长。他在1949年十岁时画虾便得到了齐白石艺术大师题签赞评。此后他花了二十多年的时间精读了俞剑华的《中国画论类编》与卢普圣的《历史的限像》等千多万字的画论。这一切的努力,终使其成为一代名家,并取得诸多成就。他的画作《山麓图》于1996年载入《中国当代书法家术家汉英辞典》。当时出版方还特别强调:没有水平的请不要轻易投稿,否则那些书画名家“耻与为伍”,但老师凭着自信与高超画技顺利入编。除此之外,老师还获得了各项殊荣:1997年《鹰嘴岩之晨》获“大韩民国第十一回国际美术大展”金奖。同年《雨霁朝阳》与篆刻《楚囚画》、《南阳小民》发表于《世界当代著名书画家真迹博览大典》、篆刻《醉墨楼》、《湖南墨颠》载入1996年《中国国际书画家篆刻年鉴》,1998年《黄山虎松》荣获《世界书画家名录》出版金奖等等。美国纽约吗库赛画馆,日本福冈市歧阜市,韩国首尔,加拿大温哥华等过博物馆都收藏了陈老师的作品。

  老师的画所追求的是意境。老师说意境是绘画艺术的灵魂,人们历来以意境的有无或深浅去评价作品的优劣和高低。而意境的创造,往往依赖于很高的文化修养与人生阅历。陈禅丰老师游遍中国22个省,足迹踏遍祖国名山大川,才让他胸臆旷达深远。

  老师的画有继承也有创新,不同于古更不似于今,他在长期的实践和努力中,形成了自己刚柔相济,奇异新颖,纵横稚拙,超乎象外的风格。老师的画作之中,以松居多,而老师对松也是情有独钟。在他喜爱的画作《黄山虎松》中,那一株死去十多年的枯松,让老师浓情澎湃,激动不已,写下了“黄山松死节不枯,傲骨冲星盖世无。落落苍穹霄汉里,东方气节浩天弧。”的诗句。

  老师虽然年逾六十,但仍保留了一颗童心,这在他的画作中也有所体现,他画中的动物活泼生动,趣味盎然,往往三两笔就勾勒得形神兼备。老师不仅画艺出众,还博学多才。他广泛涉足于文学、诗词、书法、篆印、雕刻、画论等,甚至对易经也颇有研究。

  老师以前执教之时,上课从不带讲义,因为他对上课的内容了如指掌,倒背如流。他现在仍能将古代名家优秀之作一一背诵出来,其记忆之强令人惊讶,他为此所下的苦功更令人敬佩。老师从前刻苦读书之时,困了甚至用针刺大腿以提神,所以他说:“读书也曾锥刺股。”老师的一句话,点出了修己与育人的关系: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得有一桶。

  陈禅丰老师的字“墨颠”也深有来由。老师早年家境清寒,有时窘迫无钱购买画纸,老师便将家人的白色衣服都画上了画,结果师母大怒,说他是个“颠子”(方言,意为“疯子”),老师就笑着说:“对,我是个颠子,我是个墨颠子。”从此,墨颠就成为了老师的字。

  老师的一大心愿是将他的优秀画作结集出版,这一心愿在他的努力下,已经达成,老师在出版画作之时,又给每一幅画配上了相应的艺术评解,这在画作出版史上又是一大创新。老师之女陈艺芳帮老师完成了大部分画作的艺术评解,而老师十分喜爱的画作则由他亲自评解。老师让我和同学帮他完成了剩余画作的评解,在我们写完之后,他数次修改,反复推敲,态度之认真,做事之谨慎,令人钦佩。

  如今虽已数年不见老师,但他的教导仍时时在耳畔,他的作品与艺术就如那浸染了温馨、才气与墨香的清泉,将一直浸润我们的心田。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