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午拾朝花之熏蚊子(情感故事征文)

发布于:2013-04-26 20: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在我儿时的记忆中,熏蚊子是一项很有趣的工程,是我们这些顽皮的小子们最乐意干的事。傍晚,劳作了一天的人们会三一群五一档的坐在门口或是打扑克,或是下象棋,亦或是聊天。人群中间,点燃一把熏蚊子的草,冒着缕缕的清烟,穿梭于大人们中间,相互嬉戏着,打逗着,是我们这些顽皮的孩子们,那场景非常和谐的。时至今日,自己虽已撂五奔六,但一想起来便会勾起无尽的回忆和思念,心中还存有一丝淡淡的兴奋,那种欢乐的场景历历在目,无法忘怀,有时还会产生一种再熏一把蚊子,重新享受一下儿时乐趣的想法。
    那时候人们对付蚊子不像现在这样,到商场或是超市里,看着眼花缭乱的各种魅人的品种,犹犹豫豫地不知道该选哪种,因为你不知道哪一种的产品更好些,只能跟着广告走,你认为只要广告播得凶,在你的思想当中留下的印象就会特别深,所以你选择它的机率也就大。像我们儿时到哪里去买什么灭害灵或是抢手之类的驱蚊灭虫的东西,根本连听说都没听说过。
    我们小的时候熏蚊子靠的是草本植物,现在想想还是那时熏蚊子的东西好,因为那是纯天然纯绿色的产品。当时用于熏蚊子的主要有两种植物。一种是艾蒿,我们叫臭蒿子,因为它有一种刺鼻的味。还有一种便是蒲草的种子,我们管这种蒲草的种子叫蒲棒槌。是一种生长在水里的一年生草本植物,足有丈余高,宽而长的叶子,绿油油的,厚厚实实的一面平一面鼓起,很有韧劲儿。在它长到一定高度的时候,便会在芯中窜出一个长长的细细的绿油油很结实的箭来,在顶部便会长出一截类似棒槌的蕊来。这种蕊是可以吃的,我们小的时候便经常跑到坑边,下到水里去掰这种蕊吃。掰下来后或用手掳下来吃,或直接用嘴叼住下划着吃。吃到嘴里很干粉儿,有一股淡淡的甜味,既解馋也可充饥,我们把它当作零食对待,很受我们这些毛头秃小子们欢迎,每到时节,必要约上几个小伙伴去掰这种蒲草的蕊吃。
     在蒲草的蕊下面还会长出一个比蕊大的东西来,但这种东西就不能吃了,是用来结籽传后代的。每当到了深秋它成熟后,经过冬天干燥空气就被风干了,风干的蒲棒槌会自动地爆开,它里面的籽絮就和蒲公英类似,随风飘舞,由于它的籽絮比蒲公英不知要多多少倍,所以是漫天飞舞,就如同下大雪一样纷纷扬扬,扑天盖地。但是蒲草不是以籽絮繁殖为主,主要是根生。它的生命力极强,根生的速度极快,一个夏天它可以生出好几十代来。如果在一个近千平方米的坑里,有适应它生长的条件,不下两年它便会让它的后代们占领整个的坑塘,等这种蒲草长满了整个坑塘的时候,便把参杂在其中的其它植物统统地吃掉(其实是欺死),一枝独秀的占领整个坑塘,决不拱手相让。
     我之所以会不惜文字的来讲述这种蒲草,就是因为它是熏蚊子的主要品种。
     熏蚊子的艾蒿实际上是一种药材。它的分布极广,在我的童年时期,遍地都是,河滩上或是沟塘边随手可薅到。这种草本植物有一股很刺鼻的味道,茎和叶子的背面都带有白色的淡淡的绒毛,叶大而厚实,被风一吹摇摇晃晃,就像是婴儿在向你摆手,显得很悠扬。在端午节的时候,大人们将这种艾草从根部割断,拿回家中,插在门的两侧,以起到驱虫的作用。在这个时节,人们一般要用镰刀割回很多的艾草,在自己的院中晾晒,晒倒了水分后,就着蔫劲儿,便把它拧成绳,或是编成辫子状,吊在雨淋不到的地方被风阴干,尔后便储存起来,以作备用。
     当夏季来临,蚊子开始“滚蛋”(蚊子最多的季节,天刚黑的时候成群结队到处张牙舞爪的叮人,人们管这个蚊子的密度叫“滚蛋”)的时候,便将这种艾草绳或是艾草辫点燃,灭掉明火,让它慢慢的暗燃,冒出缕缕的青烟。在这种艾草被燃烧后冒出的淡淡的烟里,带着一种特有的味道,这种味道对蚊子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如果它较长时间生活在这种由艾草散发的烟味的环境中,便会因中毒而死亡。我想蚊子也是有分辨能力的,要不然为什么它一嗅到这种味道便会飞得远远的躲避,而不是自找灭亡的在艾草的烟雾中滞留呢?
     这种艾草熏蚊子的效果很好,但因艾草不太耐燃烧,时间不长便会将一颗艾草绳烧尽,所以在一般情况下,人们只在傍晚蚊子刚下来,即蚊子“滚蛋”的时候,点上一根艾草绳,等“滚蛋”似的蚊子群们飞走后,便不会再点燃第二棵艾草绳。这时候该怎么办,就要看蒲草的籽棒,即蒲棒槌的威力了。
     蒲棒槌的大小就像是中颗的双汇火腿差不多。在蒲棒槌将近成熟的时候,便将其割下,随便扔在一个不碍事的地方,任其自然风干,不管是干还是烂掉,一般不会有人理它。等到蚊子多的时节,我们这些到处疯的小家伙们,因为怕蚊子咬,所以便拿一个蒲棒槌,点燃后持在手中,随身携带,让蒲棒槌飘散的淡淡青烟驱赶蚊子。用这种铺棒槌熏蚊子或许是我们这帮半大小子异想天开的闹着玩时发明的吧。
     蒲棒槌虽不被大人们看好,但它熏蚊子的效果和它可以适应的范围,远比艾草绳的优势大得多。你可以持在手中,跟随你到你所能去到的任何一个地方,而当你坐下来的时候,可以把它插在上风头,让微微的夜风将淡淡的烟气吹到你的身上,驱逐向你进攻的蚊子,保护你不被叮咬,不像艾草绳那样臃臃肿肿的不好携带,尤其是蒲草点燃后会随时落下火星,容易引起火灾,而蒲棒槌则不同,你不使劲儿敲打它绝对不会掉下火星,很安全。关键是这种蒲棒槌多得很,你只要到长有蒲草的坑塘边,伸手可得。
     夏季的农村,人们轻易不会去串门的,即便有事非去不可,也大都不进屋,在院子里呆着。在当时的农村,没有什么业余生活,别说是电视,就连半导体都没有,人们为了打发时间,消磨暑气的办法就是围坐在院子里或门口聊大天。这些人大都是上了年纪的和妇女们,待到暑气稍有消退,她们便会回到屋里休息。而更多的中青年的男人们和小孩们,便都聚集在大街上,以打“百份儿”居多,有四个人的打法,也有六个人的打法。但不管是四个还是六个人,都是两军对垒,有攻有守,以得分数多少决定攻守地位,成败就是以分数定输赢,从而增加了乐趣。我们这些小孩子们,围在这些大人们的周围,在一旁观看。每到此时,我们手里举着蒲棒槌,为他们驱赶蚊虫。大人们由于有我们的蒲棒槌,没有了蚊子的叮咬,便会专心致志的下棋或是打扑克。蒲棒槌上冒出的青烟淡淡的,并不会直线上升,而是斜向四周蔓延,逐步地扩大它的范围,飘得越远烟雾就越淡。在这种蒲棒槌中散发的烟中,隐含着一种淡淡的香味,是驱逐蚊子的有力武器,所以蚊子一旦闻到便会远远的避开,不敢靠近,因而人们也就不会遭到蚊子的叮咬。我们的付出并不会白费,大人们会时不时地表扬我们一句半句的,而更多的是送给我们一个鼓励的眼神。我们受到的虽然是不值一提的表扬,但我们会更加卖劲儿地给他们驱赶身边的蚊子。有时举蒲棒槌的手累了,便会找来两块砖头,在上风的地方将蒲棒槌夹在两块砖头中间。
     此时我们这些顽皮的小家伙们是最老实的时候,不再打斗,没有了顽皮,规规矩矩,老老实实的在大人的身后,或站或蹲,伸长脖子,瞪圆眼睛,聚精会神地观看他们打扑克或是下棋,并从中学习下棋和打扑克的知识,在增长阅历的同时,分享大人们的乐趣。那种认真劲儿,比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还专注。
     每当一个蒲棒槌烧完后,我们便将另一个蒲棒槌燃着。可别小瞧了这点蒲棒槌,因为没有明火,点着了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儿。你首先要将一个没有燃烧的蒲棒槌撕开一个小小的口子,对着正在燃烧的另一个蒲棒槌的暗火处,相互引燃。为了加快燃烧速度,我们会撮起嘴唇去吹。每当嘴里的气吹出去的时候,那燃烧的蒲棒槌上便会突然一亮,冒出暗淡的火光,火星被吹得到处飞舞,有时落在手臂上,便会被烫一下,就像是被蚊子叮了一口一样的疼一下。但我们并没有因此而停止下来,因为每点燃一个新的蒲棒槌的时候,你会有一种成就感,有一种取得了胜利后的喜悦,并且长时间的占据着心头,美美的荡漾在心里,那种自我满足感只有经历过了才会感觉得到,真的是一种享受。而这种享受,是儿时独有的,很单纯,且纯洁无邪。
    童年是美好的,童心是天真无邪的,童趣是最值得回忆的,而这种回忆是无尽的。童年对于每一个人来讲,一生只有一次,所以童年生活会令你一生回味无穷……
                                                                                                                       二零零八年七月四日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