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雅安地震的真情与梦想

发布于:2013-04-24 06: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罗石文

  2013年4月20日,我一上班做到电脑前,一则新闻从神情肃然的主播口里说出,直击我心,眼里的泪水不由的夺眶而出: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东经103.0)发生7.0级地震。在那恐怖的十几秒时间里,近200个生命消失,在浑然不觉中告别了他们的亲人,告别了他们的希望,告别了一切……有1万多名同胞受伤;还有许多同胞埋在轰然倒地的钢筋混凝土之下、毛坯中、废墟中,暗无天日的挣扎着,等待着我们的手……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每一个生命的逝去都是我们共同的哀伤,而遇难者的数量,还在增加……看着一个有着惊恐眼神的孩子的照片充斥于各大主流媒体的头版上,一双小手被一双大手牵引着,一个孩子脸上布满鲜血在那嚎叫,一排排被列队停靠的尸骨边那惊悚站立的人们,一片片满目疮痍、残垣断壁……让我的心如寒冷的冬天一样阴沉,这种揪心的痛,我不断地让自己不去想,不去看,可是我还是控制不了自己。不知怎的,这两天我的嗓子哑了,嘴起泡了,脸上也多了很多皱纹,这种痛苦是从心底涌上来的,这种悲痛是彻底揪心的。

  雅安地震像一块突如其来的黑纱,系在我们每个人的左臂。那些永远静默于废墟之下的生命,足以让我们低首致哀;那些仍在等待救助的同胞,足以让我们此心如焚。这是一起无法预料的灾难,可怕结局还在继续,我不忍面对。哀乐低回,青山垂泪,一张张悲戚的面孔浮现时,还有一幕幕令人动容的感人画面让我泪水不止,这是温情的感动,这都是一群群的普通人,在媒体上,我看到地震发生时,李克强总理三次会议五个现场反复强调救人;救灾官兵饭菜装袋捧着吃,双脚溃烂血水掺雨水;龙门乡山体滑坡损坏饮水工程,30余官兵徒步上山抢修;百岁老人平时省吃俭用,捐赠灾区一次出3万;32岁女志愿者灾区遭坠石砸中去世;母亲用身体挡山石护双女自己骨折女儿无恙……

  同时,全国人民在行动,有钱出钱,有血出血。在我们学校还没有组织捐款时,我的一个学生捐了800块,我很惊讶,这个平时坏坏的男孩这等爱心让我感动。无数企业,爱心基金会,政府单位……都来献力献钱献物。振臂一呼,应者云急,一颗颗滚烫的心凝聚在一起……

  在学校上班除了教育教学之外,就是关注地震的点滴消息。在新华网、人民网,我总是不断地刷新,生怕漏下一点点信息。其实此次灾难中媒体的表现非常让我欣慰。我们从报纸、网络、广播、电视、以及手机得到的灾难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这是为抗灾救灾提供实际的支持,真正体现对人的生命的尊重。灾情是可怕的,在没有任何预告的情况下,瞬间夺去了这么多人的生命和健康,但面对老天爷的肆虐,我们只能用已经掌握的科学知识和科学手段予以因对。在这方面,信息的及时公开和准确传递就显得十分重要。这次强烈地震,人们在不到几分钟时间就获知真相,政府部门立即部署救灾,军队和武警立即投入抢救,受地震影响的地区稳定了人心,一切不实的小道消息也没有了市场。人们比任何时候更关注媒体,比任何时候更信任发分布信息的有关部门,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坚强的领导和科学的决策。这样我们不需再去猜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不需要再去揣摩小道消息。我们只需要做的是:每时每刻关心处于危难中的同胞,伸出我们的手,付出我们的真情,尽我们的所能,帮助灾区的群众!权威的信息在第一时间穿透灾难的屏障,以跑在谣言前面的方式抵达公众。此时中国媒体的作为是真正为所有亡灵腾出了一方静穆的祭堂,为现实的苦难留出了一方净地,更为一切公共与政治找到最人性的初衷与最本质的立场。

  我作为一名教师,在这样的时刻,我梦想能和在废墟中等待被救助的孩子们聊天,告诉他们一定要坚强,不要因为今天的惨痛而失去生活的信心,不要认为生活从此而阴霾,四月应该是个美丽的月份,将来也一定会灿烂,你们还要体味世间的繁华,感受人间的喧嚣繁冗,你们还有未来,还有很美好的生活,还有一直的梦想要实现;我梦想和无助的老人交谈,用手牵着他,让他布满疲惫与痛楚的脸上闪现微笑,因为生活没有停止,我们还要继续,携手渡难关……

  我在祈祷,为能够真正走向最前沿的武警官兵、解放军、志愿者和记者们祝福,希望他们平安。灾难面前,我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能够做的只有:用激情来鼓励灾民,用道义来带动国人,用教育的宣传力量来让更多的中华儿女都行动起来,来传达一种信念,一种责任,一种中国式的不屈精神,一种喷薄而出的爱国之情。不要怕,我们在一起,亲爱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小朋友们,再坚持坚持,道路已经开通了,一切都在顺利进行……等待,再等等……一切都会好的……“在希望与失望的决斗中,如果你用勇气与坚决的双手紧握着,梦想必属于希望。”这句话无数次的出现在无数媒体评论的前沿,我仍要引用,因为我们现在都需要的是勇气,坚信不抛弃、不放弃的梦想……亲爱的灾民同胞们,不要害怕,因为我们是血脉相连的大家庭,我们在一起,心心相连,手手相扣,并肩而立,我们一定会度过难关,早日实现我们的幸福梦、民族梦,中国梦……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