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忽然杂谈一:文学与爱情

发布于:2013-04-26 18: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池墨

文学与爱情虽然是不同的物质,但是它们之间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爱情是文学的表现主题,还是文学表现的永恒主题。对于文学,它则是爱情的一种表现方式。多少浪漫、美满、凄美、幽怨的爱情故事,在文学作品中得到了淋漓尽致地表达,像梁山伯与祝英台,孟姜女与万喜良,白娘子与许仙,还有罗密欧与朱丽叶,他们的爱情故事脍炙人口,广为流传,至今仍被人们所津津传颂。

  文学与爱情有许多共同点。它们最大的共同之处就是神圣、纯洁而美好,容不得一点亵渎。否则,就会糟蹋了文学,糟蹋爱情。拿文学来说吧,在很多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文学梦,因为这人进入成长期以来的第一个梦想,所以简单、纯粹,不带任何一丝功利色彩,这时候的文学,是神圣的、纯洁的。爱情同样如此,爱之初爱最真情最纯,人们爱得单纯,爱得投入,爱得如醉如痴,甚至有人为了爱情而不惜献出宝贵的生命,这说明爱情确实是神圣的东西,我们不惜用生命来捍卫它。没有经历过爱情的人,肯定不知道爱情的滋味,所谓“爱过方知情重,浓醉过才知酒浓”,就是说必须亲身经历过,才能知道个中滋味。

  然而,文学和爱情说神圣也神圣,说纯洁也纯洁,但反之,文学和爱情又未必是神圣、纯洁的,关键是人们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它们、追求他们,还有就是什么人来对待它们。那些最初的文学爱好者,对于文学是向往的,有的甚至是痴迷的,它们视文学为神物。然而,我们毕竟不是生活在真空环境里,文学也好,爱情也罢,都会受到尘世的侵扰,这让文学和爱情变得不那么纯粹起来。一些原本视文学为神物的文学追求者,为了生存,不得不忙于生计,将自己当成认为神圣的文学抛诸脑后。而一些在写作上已经取得一些成就的作家们,有时候为了五斗米不得不折腰,变得世俗而又势利。一些作家不是为了文学而写作,而是为了钞票而写作,他们一个一个数着自己的文字,将文学当成了兑现的支票。于是乎,作家们聚集在一起,不是讨论如何写作,而是讨论收入如何,一篇文章能赚到多少银子。一些作家更是自我吹嘘,谁的文字值钱。让文学一下子变得俗不可耐。看来,文学这东西,在有的人眼里神圣,在有的人眼里则俗气。

  爱情也是如此,神圣纯洁的爱情,一般发生在初恋的美好时代。初恋的爱情是美好的,也是刻骨铭心的,不管初恋的结局如何,相信每一个人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初恋,初恋的人、初恋的场景、初恋的一点一滴,都会印记在脑海里。大脑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信息储存量,但绝对不会忘记。然而,爱情的神圣和纯洁,也仅仅限于初恋,就像文学的神圣,缘于文学爱好者最初的景仰一样,等到有点成绩了,作家们就不拿文学当回事了。爱情的神圣,也是缘于初恋者疯狂的爱恋,等到走入婚姻,激情消退,爱情就变得疏远了,炒米油盐,锅碗盆勺将爱情撞击得千疮百孔,有的人就不拿爱情当爱情了。爱情有个特点,这就是不分年龄,不分地域,天南海北的人,只要有缘分遇到一起,哪怕只是坐在网络的一段,握着一部手机,都有可能擦出爱的火花,年龄悬殊的男女,一样可以在一起谈情说爱,这方面有很多典故,二十八岁的温帆嫁给了八十二岁的杨振宁,如此年龄差距,让人一下子相信爱情了。而前不久,台湾一个五十七岁的作词人李坤城和十七岁的小女生林靖恩谈起了恋爱,据说还让女方怀了孕,再一次证明,爱情是不分年龄的。而面对人们的质疑,李坤城自我解嘲,称他们是“跨世纪无所不谈”。看来,只要生命不止,爱情跨上两个世纪三个世纪不是不可能的。有“炒作大王”之称的导演邓建国,更是玩弄年轻爱情的老手,时年五十二岁的邓建国迎娶了十九岁的广西姑娘黄梓琪,最关键的是,老邓迎娶的这位年轻美女,还是他的“干女儿”,这让人纠结了半天,这也行?干爸爸娶了干女儿,不但让爱情不分年龄、国界,就连辈分也不分了。后来,邓建国又找了个叫刘阳的90后小女友,看来,干爸爸与干女儿的爱情也不可信啊!

  所以文学与爱情还有一个共同点,这就是都遭到了人们的猥亵与糟蹋。这年头,文学变成了“二线股”、“垃圾股”,爱情变成了“绩优股”,二十多年前,个个都是文学爱好者,报刊书亭文学杂志琳琅满目,爱好文学成为风潮。二十多年后,喜欢文学的少了,迷上爱情的多了,看看大街上,文学家基本没有,“小三”、“小四”到处都是,当然,“小三”、“小四”有女人也有男人。婚外情、婚外性、一夜情盛行,还得到了人们的宽容和包容。看来,还是爱情有魅力,不但可以满足人们的感情需要,肉体需要,还可以满足金钱需要,用爱情(性)换金钱或用金钱换爱情(性)不是什么传说。而我发现,文学之所以没有爱情火热,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这就是文学是一个人的事业,俗称寂寞的事业,必须要耐得住冷板凳。而爱情则是两个人的事情,绝对不能做冷板凳,而是要睡在热炕头上,炕头热,炕上的人更热。所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大概说的就是这种事儿!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