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落魄以及悲伤

发布于:2013-04-24 16: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木小白

  回到了云南,28小时的火车,两个女孩子,说着周围人都听不懂的白族话,自顾自地笑着,毫不在意周围人的表情脸色以及目光。

  我们看着车窗外的房屋,我想这就是中国的村落了,破败的房屋,屋边的垃圾凌乱,我掉开头,回忆起自己成长起来的那座白族小镇,所幸它不是这样。

  这村落,落魄,村口的年迈的老人看着我们,目光里有着悲伤。落魄以及悲伤,是我对眼前村落的所有印象。就像火车里的我,落魄,以及悲伤。我一口一口吞着饼干,心情因老人的目光而沉寂,就像是坠落到了谷底,冰冷,孤独,无助。明明刚刚还在旁若无人地微笑,而现在,突然难受,忍不住,忍不住,毫无预兆。

  也许,她看的本不是我吧!又或者她看的也不是这节车厢。或许,她在借用这通往远方的火车看到了年轻的时候,看到了自己思念的人。

  多年后,我会不会也这样,在某个村口,巷口,街口,等着,就一直等着,等着或许连自己都不清楚的人或者物,就如同《等待戈多》。就那样漫无目的地等待。等待着别人,噢,不,我在等待我自己。

  如同那个老人,她等的不过是自己的宿命,自己最终最终的归宿。

  好吧!也许我说得难听了。

  落魄

  心底,有一个落魄的灵魂,黑色的,不安的,颤动着。落魄着,似极了那座破败的,凌乱的村落。

  它被我压抑,狠狠地。

  它是另一个,不为人所知的我自己。它渴望自由,不想坐总是让自己难受的公交,也不想吃北区食堂的放很多油的粉,它一直想通宵一次,去网吧玩一会儿网游,即使一进新手村就被屠了也无所谓,还一直想抽一只ESSE,还有还有我想要喝一口酒,就是那种在西方名著里常出现的郎姆酒。如果可以,它想要去流浪,不上学,却依旧随身带着一本米奇·阿尔博姆的书。

  可是,作为一个女生,这一切不被允许。

  这个灵魂被我压迫着,被家人打压着,被社会挤兑着,遍体是伤。落魄着,仿佛存在即使为了等待死亡。

  谁会懂呢?一个女孩子一个奇奇怪怪的想法,谁都不懂,连同我自己。或许,那就是看多了小说看多了电影之后的胡思乱想,不敢说出来,害怕被人当做怪物,用一种看怪物的目光盯着我自己。

  落魄以及悲伤

  别笑,不要嘲笑,你的心里一样也有一个这样的灵魂,它生来就是为了等待死亡,而你也是导致它死亡的一个凶手之一。

  悲伤着,落魄着。

  我们的心情,因为这个灵魂,落魄以及悲伤。

  火车继续前进,是要带我回家了。我看着窗外,一会儿一会儿,一道一道隧道。回昆明的这路,有好多好多的隧道。手机信号忽闪忽闪的,像个落魄的书生,带着不被理解的梦想,悲伤着。

  对面的卧铺上的旅人在28小时之内换了三次。我记得那个自己带着一个孩子的女人,孩子只有48天,而她大约也只有20岁左右。只身一人,带着一个那么小的孩子。

  我默默看着窗外,或者看着手机屏幕,偶尔和她交谈几句。

  不知道为什么,我又莫名地感到了悲伤,心里的那个灵魂似乎一下子又落魄了许多。生活是不是总是这么无奈呢!

  我总是不愿意妥协,挣扎着,挣扎着,最后又不得不妥协。妥协之后就忍不住想要哭泣想要从此自暴自弃,彻底埋葬那些愚蠢的梦想。可是,还是忍不住,下一次又会挣扎。或许是我没有用尽全力的缘故,那些个顾虑像是藤蔓缠住了我,使我难以呼吸。

  我时常想,如若我什么都不在乎,会不会就会好一点呢?

  好吧!我不在乎,不在乎挣扎之后的毫无结果。下一次,再下一次,我依旧会挣扎,即使还是没有结果。我不想待老去的时候,也站在村口,用一种悲伤的有夹杂期许的目光看着过客。我不要。可是我能做什么?我还是这样按部就班地生活着。我想去远方,可是囊中羞涩。我想做梦,可是白日漫长。

  落魄,以及悲伤。这就是我,现在的我,我该怎样摆脱这样的自己?

  请原谅我,写这样一篇黑色的文,似乎是在控诉世道的不公,其实不是的,我看到的不过冰山一角。我想回到小时候,那时候不会有悲伤之感,就活在梦里吧!

  我不是那座村落,我在路上,还在路上,一切都还没有成为定局。

  我也许在偷偷地恨,但,我,不说出来。

  落魄,以及悲伤,像是幽灵与我如影随行。我打落了时间老人的沙漏,我从流逝的沙子里看见了我的从前,连同那个不被理解,卑微的梦想。

  村落,那座落魄的村落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老人悲伤的目光像是一道魔咒笼罩在我的天空的上方。

  我继续往前走,灯光拉长了我的影子,那影子有一个名字——落魄以及悲伤。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