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五十而知天命

发布于:2013-04-16 05: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田心

  真难以置信,再过几天,我就五十大寿了。为此,兄妹们忙得热火朝天,非要为我祝寿。而此时此刻的我,想得更多的是我母亲。要是老母健在,她一定又幸福地对我说:“细丫头,你命是捡来的!”

  在贫穷、饥荒、病疾磨难叠加的年代,父母说我死过四次,瘫过一回,居然健康存活,乃属罕见。一晃,我竟年已半百。古人云: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回顾半百,亦有感慨。从饥寒交迫、懵懵懂懂的孩时,到半饥半饱、浑浑噩噩的少年、青年,乃至今日衣食无忧却一事无成的中年,为生存,为是非,为成败,为得失,哭过,笑过,消沉过,颓废过,失落过,失意过。几多沧桑,几多辛酸,几多欣喜,几多快乐……回味无穷!五十年一回眸,唯有泪眼模糊!虽有“浑浑噩噩、一事无成”之感,但亦有“知足常乐、健康是福”之叹!窥视镜中人,肤色斑点,白发增多,皱纹密匝。唉……老矣!然,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年龄划分段:45岁以下为青年,45-59岁为中年,60岁始为老年。50岁,像未与“老”搭边。不禁自嘲:我还“未老”啊,属中年……随之汗颜!

  说来颇惭愧,在我衣食不愁、年近中年时,忽迷恋文字。曾有人讥我:歇歇吧,半截都“下土”了!你文字见报,太阳就从西边出来了!果然,某日夕阳下,邮递员笑眯眯地给我送来了稿费单!又有人笑我: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一把年纪,还天真得像个小丫头!弄不懂此话含义,亦不想搞明白。人生在世,糊涂点好,洒脱点好。何苦计较那么多呢?其实,我的心哪能比天高呢?过奖了!天真倒是有点,这没办法,属天性吧。不禁感喟:老天啊,五十不知“天命”也,乃“小人”!

  自知文功浅薄,又无毅力恒心,更没定力耐性,体质不尽人意,记忆力日渐衰退,名副其实的“退休人”!但有句俗话:人生就是一场梦!也就是说,一个人来到这世上,都用一生编织自己的梦!其实,岂止是人,大凡有思维的动物都有梦。比如猪吧,它一生的梦想就是:吃了睡,睡了吃!而高级动物的人的梦,自然与猪大相径庭了。或许因了作文老师的一句话:你有文学天赋……或许跟我出生年月、生肖有关吧,“四月兔”,天生乐观,富幻想。自小曾有个“文字梦”,但被那个饥饿的年代吞噬了。

  如今已退休,既无“大器晚成”之本,更没“老骥伏枥”之心,但有“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感触。在虚拟的文学梦幻中,用年轻、乐观、豁达的心态,用感怀、感激、感念的胸襟,在余生之年,重拾所好,毫无野心,权当消遣。像蜗牛一样,不急不躁,不离不弃,勇往直前!一点一点地编织着自己的“文学梦”。用唐代诗人王梵志诗句:他人骑大马,我独跨驴子;回顾担柴汉,心下较些子。以告慰自己的不思进取。再有,谨记了父母一句话:你命是捡来的!所以,我很知足,也很幸福!

  蓦然,想起著名诗人泰戈尔临终前对一位友人的谈话:“不!我不是怕死……我的心还像个孩子,我的灵感越来越多,我越写诗,越多的好诗涌上我的心头,而现在我却要走了!真是不巧……”可见,80岁的老人在弥留之际,是多么迫切地希望自己活下去啊!不为别的,只为诗歌!

  当然,庸夫不敢亵渎伟人。但毋庸置疑,先辈的精神,无不激励着每一个有血有肉的文字人!我虽称不上文学人,但我有过“文学梦”。今五十,知天命,还健活,有什么理由贪图享乐呢?再说,读书涂鸦,其乐无穷。既陶冶情操,又健身益脑。优哉游哉,不亦乐乎!不图名利,不求结果,只享其乐此不疲的过程。让梦想与生命共存,活得充实些、自在些。

常州市新北区龙虎塘腾龙苑47-甲-601戚思翠 邮编:213031
电话:15312560956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