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清晨,总有一只画眉在歌唱

发布于:2013-04-13 08:1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雪泥鸿爪

  我历来不太喜欢画眉,瞧那灰不溜秋的身子,头顶一撮乌白的羽毛,那模样实在谈不上好看。

  一天清晨,一阵婉转悠扬的鸟叫声把我从梦中惊醒。窗外已大亮,小区浓绿的树木,碧绿的草坪已清晰可见,栀子花香伴着玫瑰的味儿涌进窗棂,送入我的鼻孔。我的心打了个激灵。

  那美妙的声音从何而来?我推开窗户,在茂密的树荫中寻找。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我顺着那妙曼的声音寻去──却是它,是那头顶一撮乌白羽毛,我不喜欢的画眉!

  “对不起”,我口中呢喃。想必那精灵明白了我的歉意,叫得更欢。它一会儿站在树梢上,一会儿跳入树丛中。它的声音忽长忽短,一阵入颈高歌后,是一段低徊缠绵的中低音。高亢嘹亮如锁呐,响彻云霄,低婉徘徊如二胡,摄人心魄。它好似在说:“早上好,该起床啦!”

  随着画眉的歌声,我童年的心结也随之荡漾开去。人的天性里,是喜爱小动物的。人们对小猫、小狗、小鸟,甚至小白鼠、小乌龟,都喜爱有加。有它们的出现,世界就变得玲珑剔透,变得漫不经心。记忆里,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红的太阳鸟,黑的花喜鹊,黄的长尾野鸡,都牵引了我一生好奇的眼睛和探究的神经。而今,又听见那久违的鸟叫声,怎不叫我的心绪因激动而颤抖呢?

  再看看钢筋混泥土的城市吧。高楼林立锁住了我的视线,也锁住了我的激情。城市给人们提供了方便,也把人打磨得圆润了。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于是乎,花园城市、山水城市、森林城市充斥海报。我住的小区,也算得上绿树成荫。但是,没有灵动活跃的生命,怎有生命的张力和创造力?

  在画眉清脆的叫声中,钢筋混泥土也柔软起来。我再不敢昏昏欲睡,我一跃而起,我的梦想在歌声中翻飞。春天的残痕浓绿的流汁,打湿了画眉绿色的脊背,画眉染绿了我的读书声。

  一年四季,因画眉的歌声,凝固成一天──播种的春天!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