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九寨亲情

发布于:2013-04-11 11: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雪泥鸿爪

  带着二十多年前对九寨沟的眷恋,利用初春的一个小长假,我和我的兄妹四个家庭,浩浩荡荡地前往九寨沟。

  其实,这是我们兄妹商量,决定陪同父亲去游九寨沟的。父亲年逾古稀,生活的艰辛早已深深地印烙在他的额上。我们想,九寨沟童话般的世界,定能让父亲疲惫一生的身心得到片刻的安宁。

  踏进九寨沟口,潺潺的流水让旅途的疲劳顿消。随着秀美的景色,在众人“啧啧啧”的惊叹声中,父亲竟像小孩子般地兴奋起来。

  父亲陶醉于致纯的海子。大大小小的百余个海子,是九寨沟的眼睛。那是多少双动人的眼睛在勾魂摄魄!长海的大气,五彩池的妩媚,镜海的温柔,五花海的娇艳,芦苇海的别致,在九寨沟二十多公里长的沟壑里,你纵有万般风情,也难敌她们的魅力。远观海子,她呈现给你的蓝色,是何等的慷慨和与众不同。那种蓝,绝不同于大海的蓝,也不同于天空的蓝,那是九寨沟特有的蓝色。凝视蓝蓝的海子,仿佛看到了玛丽莲梦露那双深邃的明眸,美得让人心醉,美得让人想亲吻大地,美得让人内心激情澎湃而表面又强装平静。你真怨上帝的不公平,把这么多的蓝宝石,洒在了青藏高原。近看海子,清澈见底,游鱼可数,钙化的树木和各种水草清晰可见,湖底色彩斑斓的沉积石在阳光照射下,呈现出蓝、黄、橙、绿等色彩,绚丽夺目。湛蓝的天,银白的峰,翠绿的林,一齐倒映湖中,这幅画,美得让你忘却了时间,美得让你不知身在何处。

  父亲陶醉在珍珠滩。溪水从杂乱的丛林中奔涌而出,原始而略带野性,蹦蹦跳跳,跌跌撞撞,她是那么漫不经心,她是那么随心所欲,竟大把大把地散落了一坡地的珍珠。而坡地,又是那么平缓,那么体贴入微,用乳黄色的钙化岩搭起层层阶梯,用厚厚的青苔铺成床垫,还用那树枝阻拦;细心的你更会发现,那多情的坡地,竟把自己的身体皱成鱼鳞状的波纹,好让那水儿在这里九转十八回,生怕把那晶莹剔透的珍珠摔碎;而那水儿,仍固执地,野性地,毫不爱惜地摔打着自己,以至大珍珠变成小珍珠,小珍珠变成细珍珠,水儿顺着坡地全都变成了珍珠,最后,竟把自己扯成一幅巨大的瀑布,以最优美的姿势凌空山巅。夕阳下,瀑布幻化的水幂电影,上演着一出出五彩缤纷的故事。父亲说,唐僧师徒踩着瀑布取经去了。

  父亲陶醉在藏风里。五彩的经幡,艳丽的建筑,浓浓藏族风情的服饰,让你耳目一新。走进藏家做客,大块大块的羊肉,大碗大碗的青稞酒,无不向你展现着藏族人民的真情与豪迈。最是那藏族歌舞,那天籁之音,那发自心底,毫不做着,自然质朴的声音,是那样让你沉醉。欢乐的节拍,嘹亮的嗓音,热烈的气氛,你的身心情不自禁地随之舞动。朴实婉转、优美抒情的歌声,早已把你带进了天高云淡的大草原,心儿随着那云、那风飘摇。闭起眼睛,静静欣赏,尽管你身处演艺厅,但你却觉得在世外桃源,那种境致,是一种涤荡人心灵的洁净的极限。

  在九寨沟的三天里,我们经常能看到父亲的笑容,宛如这里的山山水水、一景一木,令我和兄妹陶醉,因为那本是可以入诗入画的。

  九寨之行让我们明白:旅游,就是用大自然景色的极致,去触摸心灵最柔软的那部分。

  ──恰如这亲情。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