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午拾朝花之洗澡

发布于:2013-04-03 23: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洗澡,这个在我儿时的夏天最乐此不疲最乐意干。但那时的洗澡是真正意义上的洗澡,现在的孩子们可能体会不到那其中的乐趣,因为他们没有经历过,所以他们没有感觉,更不知道这其中的乐趣所在。
       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是旱鸭子,有的可能从出生到长大,都没有下过水(河)。即便是下过水,恐怕也是套在救生圈里,在游泳池里扑蹬几下,算是尝到了游泳是什么滋味。其实,从严格的意义来讲,在游泳池里算不上游泳,只能算是玩玩水而已。因为儿童游泳馆里游泳池本来就不大,去的孩子又多,且又都是独生子女多,是父母祖父母、乃至外祖父母眼里的掌上明珠,一个个视如珍宝,一个孩子有几双大眼睛盯着,绝对不会让你走出他们的视线,场面混乱又嘈杂,别说你不会游泳,就算是你真的会游泳,恐怕也施展不开,哪里还会有乐趣,哪里还会有心境。
       我记得,在我小的时候,由于兄弟姊妹多,父母根本就不管你,在某些你不会的方面,父母甚至会逼着你去学,即便是有些危险的活动,他们也不会阻拦,为的是好让你掌握一种技能,在用得着的时候好让你发挥,游泳就是其中的一项。那时候沟沟河河,塘塘湖湖到处都是,水是清清凉凉的,水质也好,几乎没有污染。在那个到处都有水的年代里,如果你不会游泳,一旦在你失脚的时候掉到水里,不会游泳那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种情况在当时的农村是经常发生的,所以你必须学会游泳,哪怕是狗刨,你也得会扑蹬两下子。
       我在兄弟姊妹中排行居中,所以我是跟着我的哥哥学会游泳的,第一个动作是“狗刨”,于其说是学不如说是一种求生本能。记得当时我很小,好像是在上小学前的一个夏天。一天傍晚,天气很热,热的让人受不了。大人们纷纷跑到河里去洗澡(那时不叫游泳),以抵御闷热的暑气对身体的烘烤。这洗澡其实有很多的好处,不仅可以解去你身上的暑气,而且还可以洗尽你一天弄在身上的泥污,并且还可以锻炼你的意志,强健你的体魄。当然啦,这都是哥哥带我下水的时候,因为我害怕被水淹着而不敢下水时,给我讲的道理。当我面对那水流湍急宽宽的河面时,不由地害怕起来。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其实不然,我那是第一次下河洗澡,没有那种兴奋跃跃欲试“不怕虎”的感觉,而战战兢兢的?现在想想,可能是因为我不是牛犊,那湍急的河水也不是老虎的缘故吧!可对于我的这种害怕心理,我的哥哥却一点都不理会,不管三七二十一,便将我扒了个精光,让我赤裸裸地面对那么多洗澡的人(尽管我当时还很小),也知道不穿衣服是很让人害羞的事情,而我的哥哥却丝毫不顾我的这种脸面。“来吧,小子,男子汉大丈夫那有怕下水的道理。”哥哥不由分说将我夹在他的腋下带到了河水中。我拼命的在他的怀中挣扎着,手和脚乱蹬乱抓,并哭闹起来。哥哥好像没听见一样,当他走到水没膝盖处的时候,猛地一松手,毫不客气地就把我扔进了河里。我一时眼前一片漆黑,就像失去了知觉一样,什么也不知道了,只是本能地手脚胡乱的拔蹬着水,说来也奇怪,扑腾了一会儿后,我竟然奇迹般的抬起了头,而且脚下似乎也碰到了什么东西,凭感觉应该是泥,所以我就势踩了下去,还真的是河底,我站了起来,尽管是艰难的。因为头上还在往下淌着水,所以我不敢睁眼,我感到有些迷糊,呆呆地站在那里,张着小嘴,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脸上的水淌净了,没有了那种蚯蚓爬动的感觉了,神志也已经恢复过来了,便慢慢地睁开了眼。只见哥哥笑着看着我,用手护撸着我的小脑袋“不错吧。”我被他的那种幸灾乐祸的神态激怒了,转身就朝岸上爬走。他一把抓住我“等你学会了游泳,就知道我对你的好处了”。他说着便又抱起了我,用双手托着我的前胸,把我浮在水面上,“双手扒水!”他大声命令着。人在矮檐下,不得不低头,谁让我“犯”在他的手上了呢,扒就扒吧。于是我只可摆动双臂带动着双手,在水里胡扒乱勾地摆动着。“俩脚也蹬起来!”他再一次下了命令。此时的我已经感觉到了玩儿水的乐趣,很高兴得听从了他的命令,双脚一上一下的打着扑腾。“别扑腾,往后蹬!”他纠正着我的动作,我也按照他的话慢慢的学着,就这样,那晚我学会了狗刨。
由于第一天就学会了狗刨,便觉着在河里真的很好玩,于是第二天吃完晚饭便催促哥哥再带着我去洗澡。如此这样,一个星期过去了,我已经可以自由的玩“狗刨”了。也已经不需要哥哥每时每刻的呆在身边,他也可以自由自在的到深水处尽兴的游了。但哥哥每每游出去几十米,便会返折过来,从我的身边游过。我知道哥哥是不放心我在保护我,知道哥哥就在身边,所以我的胆子也越来越大了。就是这样,在哥哥的陪伴下,我学会了游泳,而且从此便喜欢上了水,在我们村头的一条大河里,我度过了一个愉快凉爽的夏季。
    在我的记忆中,这个夏季是我童年最快乐,最高兴的一个夏季,更是令我难以忘怀的一个夏季,因为在这个夏季,我学会了一种技能,一种在关键的时候能够自救的技能,这是终生受用无穷的。
    我不再是旱鸭子,成了一个会在水上浮起的鸭子,后来我又学会了好几种游法,象什么自由泳、蛙泳、仰泳、蝶泳等我都能自由自在的发挥得淋漓尽致。每年夏季到来的时候,我都会和鼻澄灌、铁老头等小伙伴们一起去河里,尽情的游玩,那种感觉,真的觉得自己就是河里的一条“浪里白条”了,很自豪。
    我由一个不敢下水的旱鸭子,变成了一只能够在水里自由自在游出各种花样的水鸭子,并且伴随着我一直到现在。每每看到宽阔的河面,荡漾的碧水,河面上游荡的鸭鹅,时不时跃出水面的小鱼,儿时在河里游泳的场面便会不由自主地浮现在眼前,更有一种跃跃欲试的冲动。随着岁月的流逝,自己的年龄一年一年的增长,这种冲动或许只能是一种梦境了,这种梦境还会变成现实吗?
   好想再下河“洗澡”!
                                                                                                               
 
                                                                                                                                                                 二零零八年六月三十日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