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接电话轶事

发布于:2013-04-07 11: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雪泥鸿爪

  时光倒退二十多年,那时的电话比现在的宠物还稀奇。县一级的单位,而且是要条件比较好的,才能有一部电话。我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那阵子,领导安排我坐办公室,任务之一就是接电话。

  要接好这电话,其中还有不少学问呢。比如,要训练自己超常的听力,电话铃响了,拿起话筒,只需听到一声“喂”,就能通过对方的语气、声调、音质,准确判断出对方的身份,是不是哪位领导,然后火速去叫人听电话,以免怠慢了领导日后有小鞋穿。

  领导打电话来找下属毕竟很少。大多数时候,是普通老百姓打电话来找人的。每天都得处理这类量大且内容繁杂的电话。接多了,我就有些不耐烦了。单位不大,二十来个人,每个人当天的去向有个公示牌,在办公室,或出差在外,公示牌上明明白白地写着,一目了然。有时电话找某人,我随口答道:不在,出差了。对方的语气半信半疑:你去找找看嘛。我再次肯定地答道:真的不在,出差啦!对方就有些生气:亏你还是人民的公仆,服务态度咋这么差?!我那时正年轻,还梦想着自己的锦绣前程,这上纲上线的评价我可承受不了。怎么办?左思右想,一条妙计萌生了。以后,凡有人打电话找出差在外的同事,我就说:你等着,我去叫人。然后回到办公桌前做事。几分钟后,起身,使劲踏着脚,发出响亮的脚步声,有时还做出小跑状,到电话机旁拿起话筒,气喘吁吁地说:每个办公室我都找了,不在,出差了。对方语气十分感激:给你添麻烦了,非常谢谢。假话比真话还中听!

  时间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电话走进了千家万户。我也赶了趟时髦,装上了一部。刚开始,电话好多天都纹丝不动,我那心里好比野猫在刨,盼望电话铃响,谁能打个电话进来,哪怕是打错了的也好呀。但渐渐地,麻烦来了,就是那打错的电话频频光顾我家。有时甚至是寒冬腊月夜半三更,电话铃声把全家人从梦中惊醒,我爬出被窝打着冷颤去接电话,结果是打错了的,把肺都给我气炸了。偏偏有一个打错了电话,死不认错,老往我家里打,说要找她老公。我给她解释,你打错啦,这是我家里的电话,我不是你老公,你再查查号码嘛。她语气强硬:我打的就是某某号,我老公叫某某某,你去给我喊一声!无奈之极,我说:你等着,我去给你喊。我把话筒搁在电话机旁,半小时没去理它。话筒里不时传来叽叽喳喳的声音。等我再去拿起话筒时,对方已经挂了。从此,这个错打的电话就再也没打来过。

  唉,你说是不是,这电话,既喜人,也恼人。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