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兰趣

发布于:2013-04-06 11: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雪泥鸿爪

  深林不语抱幽贞,赖有微风送远馨。喜爱兰花的我,将自家阳台辟为兰园,自制花架,栽种兰草,为平静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养兰,是在欣赏一种美。兰草叶姿典雅,神态潇洒,美不胜收;花朵婀娜多姿,花瓣光洁如玉,花枝隽秀柔细,婷婷玉立,楚楚动人;花香淡雅幽远,超凡脱俗,闻其香如饮陈年佳酿,能让你忘却都市的喧嚣与烦恼,给心灵一方静谧。更因兰花不染俗尘,以其清而不寒之态,秀而不媚之容,跻身花草“四雅”之列,与“梅花、竹子、菊花”一起并称为“国画四君子”,为世人所喜爱。在品兰赏兰中修养性情,陶冶情操,培养审美情趣,提高人生品味。在对兰花小心翼翼地呵护中,去除浮躁,保留耐心细心静心与沉稳,宁静致远的心境便渐渐养成。

  养花,是浸润一种文化。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兰文化历史已有二千多年。历代文人墨客咏兰颂兰,留下了许多传世佳作。晋有陶渊明韵味深长、意境深远的名篇:“幽兰生前庭,含熏待清风。清风脱然至,见别萧艾丛。”唐有李白以兰抒情、借兰明志的佳作:“孤兰生幽园,众草共芜没。虽照阳春晖,复悲高秋月。飞霜早淅沥,绿艳恐休歇。若无清风吹,香气为谁发?”还有宋时赵孟坚、明时郑板桥的兰画……徜徉于古老而悠久的兰文化之中,方知先辈们不但喜爱兰草花香、色清、韵雅的外在美,更追求那温馨、自然、高雅、清纯的内在美,兰花已成为中华民族谦逊、含蓄、朴雅的传统审美观和道德观的象征。

  养兰,也是一种体育锻炼。在浇水、施肥、培土,精心侍弄花草的活儿中,舒活筋骨,消除疲劳,愉悦心情,强身健体,也磨练了意志。为让久居阳台的兰草能享受天然雨水的滋润,每当下雨,全家人便忙着往室外搬兰盆。待雨过天晴,又将兰草一盆盆搬回屋。尽管常常被累得气喘吁吁,或被雨水淋得像落汤鸡似的,但瞧着那一尘不染、娇翠欲滴的兰草,心里乐滋滋的。

  养兰,更是一种期盼。春盼芽秋盼花,一个叶芽、一粒花蕾,都会令你欣喜不已。最盼望的是兰草能有所变异:叶面上起些色斑,花瓣上偶现蝶化,便拿来放大镜仔仔细细地看个没完——要把一丁点儿的希望,放大到几倍、几十倍!于是,便把花草侍弄得更勤了,心里还巴望着明年快快到来,草儿再发芽、再开花、再变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期盼着未来,期盼着美好与希望。那心情,如热恋的人正焦急地等待他那未能如约的情人,让人心儿好疼好疼。

  养兰,不仅在于学会发现美、欣赏美、追求美,而且体现对生活的热爱,更透射出人生的哲理。——养兰的乐趣,远不止于养兰本身。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