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1989,你在那里

发布于:2013-04-01 16: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小曼

  没有六年级,没有幼儿园,也没有双休日。1989年,我们上学了!

  大别山深处,金寨丁家埠小学一间临时搭建的教室里,我们正式成为“学前班”学生。我比你大10天,是你堂姐,我们俩同桌,也是好朋友。上课一起写作业,下课一起疯,在这个建在半山坡的小学里,到处留下我们的欢声笑语。

  你有双漂亮的眼睛,你皮筋跳得好,功课也好,老师常拿我们做比较。我属于那种笨笨的学生,在一次数学测验中,得到42分的全班最低分,在老师的责备羞辱下,我伤心羞愧。一下课,我再也忍不住,趴在破烂的课桌上哭得稀里哗啦。同学们围着我叽叽喳喳,还有个别男生起哄。你什么话也没说,翻出口袋里皱巴巴的卫生纸给我擦眼泪,紧紧地搂住我。我暗下决心,要好好学习,至少要配做你的姐姐。

  虽然成绩不如你,但我这个七岁的小姐姐还是挺护着你的。

  有一次,一个男同学说你是没人要的小孩,你生气了,追着那男生满操场跑。我也急了,从另一头堵住男同学,揪着他的衣领,狠狠地在他身上擂了几拳。中午午睡时,轮到我看同学睡觉。我借机用小竹棍敲了那个男生,算是为你报仇。而我的公报私仇最终以老师的严厉批评和罚站一节课做为结束。

  也就在那天晚上,我从大人口中得知你的身世。你是大妈捡回来的。那时在老家,没生儿子遭人奚落,有儿子没女儿也算是“半户人家“。那时,丢弃小女孩的情况也较为常见。于是,大妈在连生三个儿子之后,从距家100多里路一个叫吴店的地方把你捡了回来。

  我不知道你是否知道自己的身世,只是从那以后,这也成为我心中的秘密。我不允许别的同学议论此事,至少当着我的面。后来,你上小学三年级时,有一次大妈打你,你一赌气离家出走。我慌了,跟着大人一起追你,在朝吴店那个方向的路边找到又累又饿的你。我死死拽着你,眼泪一下子出来了。

  感谢那张42分的数学试卷,努力没有白费,我的成绩稳步上升。到学前班下学期期,我的成绩进入班级前几名。

  那时,山区经济很不发达,教育也落后,山路边的大石头上、农民家的土墙上到处都贴着各类标语:“少生孩子多栽树“、”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子”……

  我们班小小的教室里塞了四十多个大大小小的孩子,有的同学都快十岁了才上学前班。此时,学校为分担教学压力,决定从学前班中抽一些成绩较好的同学跳级,直接进入二年级学习。因为成绩好,我也很幸运地跟随那些大龄同学跳级,不再和你是同桌了。

  尽管不是同班,我们还是会在星期天逛遍整个村庄,我们一起打猪草,一起偷老王家的葡萄。我们一起捉鱼摸虾,一起在大片大片的沙滩上玩过家家游戏。你长得美,常常是你扮小姐我扮丫鬟。我们拉过钩,一起读大学,一起结婚……

  后来,你一直低我一个年级。再后来我去了外地读书,你初三没毕业就外出打工了。我们各自开始自己新的生活,相互的联系渐渐少了。

  我们长大了。毕业后,我恋爱结婚生子。忙碌的工作与生活,也只有在每年春节时回一趟老家。前几年听别人说你在外赚了大钱,也有人说你在外面做了不好的事,还有人说你被有钱人包养。我不相信这些。直到春节回家,竟真的碰上了你!

  你一个人开着轿车回老家的。你过来看我,坐在老家的火炉边,化着精致的妆,很少言语。你娴熟地抽着香烟,从那缭绕的香烟中,那年轻而又沧桑的眼睛,突然刺痛了我。

  那双清澈晶亮的眼睛,永远地留在记忆中。1989,我们的1989,再也回不来了。

  时光匆匆,岁月无情地改变着我们。我没有资格对你的生活方式加以指责或妄加评论,无论你在哪里做些什么,我希望你一直都好。我们不再亲密,我们渐行渐远,而1989,记忆和你,一直在那里……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