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瞎子

发布于:2013-04-01 11: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雪泥鸿爪

  好些年前,我们青岗村有位瞎子,上无老,下无小,过着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生活。因为他是全村唯一一位双目失明的人,所以大家都叫他“瞎子”,以至他原来的姓名都被人淡忘了。

  一根苦竹杆,瞎子从不离手。瞎子走路时,用竹杆呈扇形地由前往左右试探路面,失明的双眼望着前方,脸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希望。这情形很容易让人想起一幅著名的雕塑。瞎子就这样高一脚矮一脚地趟过去,甚至能走到离村五里外的乡场上去赶集。那时村里有一群学生娃娃,总爱捉弄瞎子。大老远听到“突突突”的声音,就知道瞎子来了,就有娃娃扯开嗓门喊:“瞎子看月亮,小偷搅尿缸!”瞎子便把那根竹杆在地上敲得山响。娃娃们知道那是吓唬人的,都不怕。有胆大的还悄悄凑到他耳根边大喝一声,瞎子便把竹杆轻轻地横扫过去,定会打到娃娃的屁股上,娃娃们顿时鸟兽逃窜。有一次,几个调皮的娃娃见瞎子去赶集,就用石块在路中间垒了道小埂,瞎子用竹杆“突突突”地敲过去,沿着小埂又折了回来,害得瞎子三天没有盐巴吃。

  瞎子的触觉比村长家的大狼狗还灵敏。凭着感觉,瞎子把家什收拾得清清楚楚,锅瓢碗筷在什么地方,一抓就准。更绝地是瞎子能双手抖抖索索地搓摸着钞票,能把一元、二元或五元、十元认得八九不离十。

  瞎子平时爱摆弄一台半导体。瞎子五彩缤纷的世界,全在半导体里。瞎子有时还能说出诸如“飞毛腿导弹”、“地毯式轰炸”这类令村里人云里雾里的新词语来。

  村里把瞎子列入五保户名单,每年分给他四百斤大米,解决了他的口粮。瞎子住在村东头的窑洞里,不远处有一眼废弃的煤井。瞎子是天才的挖煤能手,时不时会下井挖些煤来卖给村里人,挣点油盐钱。瞎子下煤井,倒也节约了点煤油灯的费用。他卖的煤,比村里集体煤窑的便宜许多,村里人都喜欢到瞎子那里买煤。村长为此事把驴脸拉长了大半个月。有人劝村长:何必跟一个残废计较呢,积点阴德吧。村长这才慢慢消了气。至今村里的后生弄不明白,瞎子在煤井里,怎么能把石头和煤分清呢?老人就洗涮后生说,靠舌头舔,煤是甜的,石头是酸的,不信你尝尝。

  村里有个五保户赵大爷,时不时要到瞎子那儿弄点煤烧。久而久之,瞎子总要给赵大爷留点煤,十天半月赵大爷不去背煤,瞎子就会托人给赵大爷送去。赵大爷一年四季从没缺过煤烧。村长为此事没少夸瞎子,瞎子就像小学生得到老师表扬似的,一脸得意。

  瞎子讨不上老婆,村里人就爱开瞎子玩笑:“瞎子,给我免费打百斤煤,我给你介绍一个女人。”瞎子听后裂开嘴“嘿嘿”地傻笑,黝黑的脸上挤满了笑容,失明的双眼还能放出点光来。

  人们好些天没有看到瞎子了。村长就组织了几个村民进入村东头的废煤井里去寻找。走了几里路,看到洞子塌方了,费了很大的劲也无法疏通。瞎子死了,连尸体也没找到。村里人把瞎子生前穿过的衣服埋了,垒了一座坟。赵大爷颤颤巍巍地来到坟前,烧了一地的纸钱。

  以后,每当大雪纷飞,人们围着火炉烤火时,便会谈起瞎子廉价的煤,以及瞎子。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