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泰山心境

发布于:2013-03-29 10: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雪泥鸿爪

  我算是和泰山有缘了,我平生以来两次登上泰山。而最近的一次,我竟是从红门,用脚步丈量到了南天门以上,以至天街,以至玉皇顶。——如果不是自己亲历所为,连自己都难以相信。

  我们决定要全程登泰山,是在登泰山的前一天晚才临时作出的。因为歇脚太晚,也因为登山路途过远,我们想请个导游沿途解说都未能如愿。当时,我的本意是,如果能登个半山就行了。当大爷问我“哪个陪他登全程”时,我硬着头皮说“我陪着你吧”,可见我当时是把登全程看得异常艰难,我同行的同事也是这样的心境。可不是么,登泰山,从红门到中天门,有12公里,从中天门到南天门有9公里,况且那举世闻名的“十八盘”是那么悠长、陡峭,以至胡耀邦同志在一次党的报告中,把时代的发展进步比作“登泰山的十八盘”。

  大爷是一个五十六七的半老头子。他要去登全程,我们几个后生自然不甘落后。一大早我们就从红门出发,密集的游人使我们轻快的步子无法充分施展。我们如泥鳅,在人群中左冲右突,好像要把行进在我们之前的每一个人都超过去。渐渐地,脚步慢下来了,两旁的美景也无心欣赏。大爷也只顾照景色和碑刻,不再叫我们去摆“poss”消耗我们的体力。现在回想起来,细算一下,当时才登了不到五公里路。

  我自认为自己的体力算好的,我一边登山,脑子一边不停地回想历代名人关于泰山的名篇佳作,想着自己如何写一篇关于泰山的文章。我想到了李健吾的《雨中登泰山》,汪祺祯的《泰山很大》,实在地说,或由于累,或由于悟性不高,真没有达到大作家们“入禅”“无想”的境地。倒是累困交加汗流如注,一门心思想着如何战胜自我,如何坚持到南天门。

  再回过头来看看我的同事。刚哥军人出生,体力甚好,此时已气喘吁吁,埋头只顾一步一阶地往上走。明弟年纪尚轻,但过早发福的身体令他不堪重负,脸色红润得如头顶的太阳,三二十步便倚道旁的扶栏小憩一下。酌娃、祥仔、健狗几人也形态各异,拖着沉重的步子,将登泰山的困难毫无掩饰地写在脸上。

  大爷,我们的领头人,他稍显轻松的步子也并不意味着他的登山旅程比别人容易。但他乐观、执着,对任何事物都抱着好奇心——他将每一块碑刻,都装进了他的镜头;在一块悬于半壁的碑刻前,他跑步冲上陡峭的平台去取景。我们登山的心境,或着说,我们要征服泰山的想法,主要是由他感染而来的。

  花了一小时四十分钟,我们拿下了中天门。我们站在中天门的石阶上大声呼喊,合影留念。抬头一望,那伸入天际,云雾环绕的南天门已映入眼帘。尽管我们知道,还有更大的困难在等着我们,但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我们稍事休息,又开始向南天门进军。

  登后半程,最考验的是过“十八盘”,也就是十八层台阶。古人很聪明,知道“十八层”让人有不好的联想,便来了个富有诗意的“十八盘”。“十八盘”中小盘有十来个台阶,大盘有百十个台阶;“慢盘”坡度缓慢,“紧盘”有六七十度角,异常陡峭。最是那最后一盘,既“大”又“紧”,长长的石阶尤如仙人放置于泰山的石梯,登完它就进入了仙境。当我们到达它的底部“过仙桥”时,已精疲力竭,浑身散架。这时,大爷作出一个决定:他先出发,我们休息下再来。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手脚并用,几乎是匍匐着登完“十八盘”,攻下了南天门!全程用时四小时!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当我们站在天街回望来时的路时,那曲折盘旋而又悠长悠长的路,那当初令人生畏的路,此时变得生动可爱起来。同行中一智者悄悄说了一句“让我们又走回去”,我的心为之一动。要用自己的脚步登上泰山,那是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的。亦如世事。登泰山途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亦如世事。这就是我登泰山的心境。

  写于2010年5月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