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故乡的大河

发布于:2013-03-23 20: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故乡的大河

  我故乡的大河,是涪江河。

  涪江河畔,我的祖父曾用一把生命的利斧,砍下一棵檀香树,做成青龙舟,然后朔水而上,在青龙的故乡驮出一个个神奇迷离有关大河的传说。待他重返故里时,已是两鬓苍苍的老人,那花白的胡须间便飘出一个个忧伤得动人的故事——

  一千多年前,一位叫子昂的诗人,坐在山头长叹,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

  一夜之间,祖父便在这故乡的大河上倒了下来,长眠于这至爱的波涛中。

  父亲在一个彩霞满天的早晨长大了,在他擦干泪水之后,从河中捡回几块祖父的骨头,埋在河边,于是河两岸便开满了粉红的桃花,桃林里,我们在如醉如痴地歌唱生活。

  桃林里,我会读着逺方城市那个大学生的甜言蜜语,任桃花飘落在身上。

  从画学院毕业的哥哥常来河边画画,河对面,美得像天仙一样的秀子,常带着她妹妹英子到河边洗衣裳,爱上了我那英气的哥哥。

  善良的小山子,从河中的青石板小路上走来,在桃林里笑嘻嘻地告诉我一个凄凄惨惨有关大河的传说。

  桃林边曹家饭店醪糟,五毛钱一碗,倒是令人嘴馋……

  一日,大河涨水了,青龙驾乘着滚滚波涛而下,卷走了父辈们的足迹。

  那个爱了我三年的女大学生已经另遇高枝抛弃了我,爱上了药学院里的高材生。

  秀子在为我哥哥生了三个孩子后,又去爱上了一个脸上疙疙瘩瘩腰缠万贯的老港商,哥哥那饱含深情的风景画顿时比不过那麻脸的亲吻。

  英子长到十八岁就出落得楚楚动人,来到我家做了我哥哥的妻子,抚养了秀子的孩子,她希望孩子们考进大学,不要做发财老板干伤天害理的事情。

  秀子的孩子们倾听者来自涪江的声音,一边在桃林里为自己祈祷,桃花落在水里,遗红溪中,于是便游出了千尾万尾的桃花鱼……

  河水淹没了青石板小路,子昂城外,一座座大楼凌空而起,小山子从大桥上驱车而来,嘴里哼起了时髦而热烈的江南骑马舞曲。

  子昂城修葺一新,光芒四射,子昂故里的孩子们,从古城里走向全国各地的大中专院校,诗人的悲叹已如逝水一去不复返了。

  曹家饭店的茅草屋早已变成高楼,沱牌酒从这里走出,走向全国,香飘神州。

  大河上终于传来一首首优美的山歌,秀子的孩子们如愿考上了大学……

  五月五日,青龙舟上,喧喧社鼓成天掀浪,人们从四面八方聚拢来,临波而舞,踏浪而歌。为的是祭祀大河上一个有关三闾大夫的悲壮传说。

  我故乡的大河,是涪江河。

  大河两岸,男人们用宽大的肩膀在放飞着我故乡的传说,女人们用围裙兜出我故乡的新生活……

  我故乡的大河,是涪江河!我在涪江河畔正唱着一支幸福的谣歌!


作者简介:涂画,原名涂兴佳,四川绵阳人,《文学月刊》签约作家,绵阳市作协会员。浙师大2010年自考生,有作品入选2012《当代国学精英大辞典》一书。
联系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石板镇司法所涂兴安先生转
邮编:621038
邮箱:1093618766@qq.com
电话:1361811728813084497134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