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思念一座城市

发布于:2013-03-21 10: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水若冰
  你离开,我将思念一座城市。
 
  你将离开,去一个叫做长沙的城市。长沙与诸城约有一小时的时差。在这一小时的停当里,会有一段琐碎的时光,我会在一个你不存在的空间做着同样琐碎的事。你会在我醒后的一个小时里,睁开眼睛,挑逗在你的睫毛间追逐嬉戏的阳光。然后打着哈欠,带着睡意,去洗漱,去上课,去会见与你约会的人。
 
  思念那座城市,是因为城市里的你,是因为我曾遇到过你。遇到你是我一生中躲闪不及的事。两年之前的今天,我们即使擦肩而过,也不会让目光在对方身上过多停留。可是现在,我却因你的即将离去而预支思念。
 
  想当初,我自不量力,做了化学课代表。令我没想到的是,老师让“课代表”去办公室,我起身的时候你也起身,我到大的时候你也在场。原来,你就是他们长提中的韩萍萍。那时我在你的身边暗想:这就是那个静若阳光的女孩子。
 
  之后,我去兼职政治课代表。在你被委任为21班的政治课代表之前,我一直以为这是一件与你毫不相关的事。当你第一次跟我一起做事,并说出原委的时候,我暗自欣喜。
 
  这两件事情是不是足以证明我们的相遇是天意所为呢?哈哈!如果不能,再加一条我们是同乡的事实够不够呢?
 
  而如今,你将离开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去远方求学。快要起程的时候,我知道我留不下你的些许思念。但是,我还是打开了电脑,敲起键盘,写下这些文字,回忆那段有你存在的时光。纳兰性德曾在一首“浣溪沙”的末尾写道:当时只道是寻常。跟你同窗的这两年也是如此:寻常逝去,方知时间的珍重。这些故去的时光,就好像天空里的一片云,在安静的岁月里总是安静地浮泛着,直到有一天它化为了雨,落到了心上,竟会让我们顿时手足无措。
 
  第一次吃你给的东西,是甜蜜,也是意外。忘了是周一还是周几,只记得那是一个并不起眼的下午,夹在二、三节课之中的那个最长的课间。我跟往常一样跟同桌闲聊,像高一、高二的学生一样放纵。你拎着一个装着吃的的方便袋走过来,放到我的课桌上,说:“这是给你的。”也许你不知道,我当时真的是受宠若惊了呢!兴奋得不得了!我知道,你把我这个同一乡镇的“老乡”当朋友了。
 
  第一次听你讲数学题,是敬意,也是向往。一直很佩服你:一个女生竟然也可以将数学学得这么好。反观作为男生的自己,就倍觉惭愧。直线曲线平行线,线线精准;圆形方形三角形,形形可正。这说的,是不是就是你呢?你不但数学好,而且还写了一手挺棒的字。我模仿了一个学期你的笔迹却丝毫不像,即使我经常跑到你的座位旁边让你“亲手调教”。
 
  然而,轮到可以帮助你的时候,我却失误了。在聚会的饭桌上,我将你的茶水倒得太满,都洒在了你的裤子上。或许,我的确是笨手笨脚的,什么都做不好。即便如此,那次聚会是愉快的,因为我很感谢你在到达饭店之前会给我发短息,也很庆幸你在到达饭店之后坐在我的对面。本以为迟到的你会全然不顾淑女的形象,放开大吃。没想到,你竟说自己不饿,偶尔夹起的菜也少得可怜。
 
  在饭桌前,我唯一的收获就是知道你装傻的时候也很可爱——你是明明知道我们调侃的对象喜欢的是你,却略显尴尬地环问一圈的人“她是谁”。我知道,被人喜欢确实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有时候也是一件很尴尬或者不知所措的事,就像是这次的你。其实,单纯的感情只需单纯的关系就可以串联起来,又何必为它贴一个不可能存在的标签。你说呢?
 
  一直以为,只有我这种腼腆至极的人才不会唱歌,没想到你是一样,也许这是我们唯一可以跟优秀的你相抗衡的地方吧。与你在KTV里一起成为“沉默派”,我真的很荣幸呀!也许你看出来了,像我这种不喜欢喧嚣的人,在各种的狂欢里只能孤单地坐着,被人一起遗落在与自己格格不入的歌声里。开始的时候,你虽未唱歌,却一直跟他们聊天,令我甚是羡慕。当然,我羡慕的是跟你聊天的人。幸运的是,后来我成为了自己羡慕的人。真的很感谢你后来陪我坐着。因为这样一来,我就像吹起的落叶找到了方向一样,不必再彷徨,不必由孤单沦落为孤独(我一直认为“孤单”是用来描绘状态的词汇,它只代表“一个人”,“孤独”是用来描绘心情的词汇,能证明你心的彷徨与无助)。
 
  还记得我们第一次一起乘车吗?没想到天公会在我们下车的时候发脾气,幸亏有别人给的那把伞,不然我们岂不是成了落汤鸡?不过,话又说回来,倘若真的成为了那种传说中的倒霉动物又有何妨呢?毕竟,身边还有一个这么优秀的女孩子。更何况又是与她同打一把伞呢。记得在雨停的时候,我对你说,很喜欢当时天空的颜色,那是一种近乎迷恋的喜欢。因为面对那种颜色的天空需要我们的勇气,因为我们不知道下一秒天空对待我们的态度,就像是面对一场友谊,我们不知道眼前正在谈笑的这个人明天会到哪里,也不知道正在专心听他讲话的自己下一分钟会在什么地方。世间的无常,就像是林清玄所说的,历经岁月的拖磨,我们逐渐看见隐藏在“常”的面具中,那闪烁不定的“变”的眼睛。人生恒常不定,离别常在。然而,在变化的规律里也有不变的定率,比如变换的时间与空间很难摧毁一段坚固的感情。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似乎是一句被人念叨的很烂很无趣的的诗了,但是,我又不得不承认,经典得堪比真理。
 
  与你的相遇是注定的,也是幸福的。与你的离别是不舍的,也是坦然的。因为空间的遥远左右不了心的距离。湖南与山东,长沙与诸城,因为友谊的存在而不会太遥远,思念的时候你就在我的眼前。
 
  是的,你就在我眼前,长沙就在我眼前,在我思念的时候……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