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死猪事件岂能用“惭愧”来敷衍?

发布于:2013-04-07 17: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回西楚

  “发生此类事件,我们也很惭愧,欢迎公众监督”,3月13日下午,嘉兴市农经局有关负责人在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时,就“黄浦江死猪事件”作出上述回应,同时表示对于乱扔死猪的行为会“零容忍”,并将“严厉查处”。

  应该说,这位负责人的发言还是很有“水平”的,既承认了乱扔死猪的事实,又表明了查办此事的态度,回答得十分周全,看起来似乎无懈可击。只是想弱弱地请问一下这位负责人,你怎么只字不提你们之前所做的工作呀;面对如此重大的事件,仅用“惭愧”两个字来敷衍,你是不是也太轻描淡写大题小做了呢?

  数千头死猪千里迢迢“北漂”上海,并大量出现在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沿线,这可绝对不是闹着玩的,要知道那可是上海自来水厂的水源地啊,这意味着上海人民只要拧开水龙头,就能免费喝上嘉兴的“猪肉汤”了!可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猪肉汤”虽然不要钱,可却很可能会要命啊!只要这样一想,就会让人不寒而粟。

  然而对于上海人民来说,“死猪”虽然可怕,但更可怕的却是“活人”。作为监管部门的领导,该负责人竟然连最起码的“歉意”都没有,而仅仅用较为中性的“惭愧”一词带过,可见其根本没有把它当作是什么大事。但不管你是真的糊涂也好,假装糊涂也罢,群众的心里可是敞亮着呢,你想用“惭愧”来糊弄人们,可这是你想糊弄就能糊弄过去的吗?虽然你信誓旦旦地对今后打击乱扔死猪工作做了表态,可是对于民众来说,最想知道的还是在这之前,你们究竟都做了些什么。

  有黄浦江沿岸居民反映,上游漂来死猪已不是第一次了,早就有这种现象发生,只不过这次数量较多而已。而据记者调查,在嘉兴许多地方,乱扔死猪的现象非常普遍,就像“乱扔可乐罐一样”。那么笔者不禁要问,既然如此,在这么长时间内你们就一直没有发现吗,还是发现了却没有采取措施?此次漂到上海的死猪到底是什么时候死的、怎样死的,又是如何瞒天过海“逃过”你们监管部门眼睛的?凡此种种,公众都应该有足够的知情权,只要这些疑问一天不调查清楚,这件事情就一天不能了结,因为这不仅涉及6000多头猪的生死问题,更事关1000多万上海人民的健康与安全。从这个方面来说,有关部门已经不仅仅是渎职了,说得严重一点,这简直就是“谋杀”。

  因此,此次上海死猪事件绝不是一件小事情,也绝不是简单的“惭愧”两个字所能敷衍过去的,必须严格追查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也希望全国其他地方都能认真吸取此事的教训,做到防患于未然,从而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构筑一道牢固的“防线”。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