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当年,那群快乐女生

发布于:2013-03-12 06: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衣草

 ——以此,给我们的三八节

        她们自豪地给这个群体起一个好听的名字——快乐王国。她们每一个都是这个王国的臣民,遵守着一切成文或不成文的规定。她们是自己的王,快乐着她们的快乐,悲伤着她们的悲伤,把青春和岁月挥舞得绚丽而又脆响。她们像草地上一朵朵小花,紧紧地挨在一起,安静,朴素,散发着淡淡的香味儿。

        她们喜欢“五”这个数字,把它说成幸福的代名词。于是,她们的成员,只能是五或者五的倍数。想进入她们王国的人,必须先认可她们大、二、三、四、五的身份,才有机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这是她们心照不宣的秘密。如果有一天,她们说出来,那些被强迫过叫姐姐而又嘴硬的男生,会不会感觉到幸福,或者些微的悔意?

        她们喜欢文字,自办小溪——她们办过的唯一一张报纸。老四画刊头,老五排版,邀来才女为她们撰写创刊词,每个人都把她们感觉最好的文字发在上面。之后她们发觉这些文字还很稚嫩,离刊发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于是,小溪入海之前,便幻化成空气,流浪去了远方。一走就是这么多年。现在想起来,她们后悔,为什么没继续坚持,为什么没把这仅有的一期刊物留下来。

        她们每晚写日记,然后相互欣赏。她们收到情书,相互传看,为每一位预选的成员把关。她们面对事情,总有不一样的解决方式。那年课间,教室里时常烟雾缭绕,被迫吸二手烟的她们心不甘情不愿。于是,某一天早晨,班级所有男生的桌堂里都多出一张纸条,那上面是她们潇洒的字迹——奉劝吸烟的男孩。她们说:尼古丁假惺惺地帮你找灵感,其实却一个劲地把坏事儿干,不信你看,镜子里你的脸……他们嬉皮笑脸,满不在乎的样子,而后她们发现,课间,他们大都走出室外,教室里从此天晴气朗,那时的她们,心里充满了感激。
     
        她说:笑是我的本性,我喜欢笑,如果笑也有错的话,那我跟你说对不起!说这话时,她一脸骄傲,伴着咄咄逼人的表情。致使那个后来被我们叫三哥的男生心虚地不再说话。也不再声讨我们的笑声耽误了他课间的睡眠。于是,课间依然有清脆的笑声,不时飞出窗外。她是快乐王国的老大,笔名申远。如果用一朵花比喻,她应该是牡丹,有着一种天生的雍容和华贵。
        后来我还是在文字里偷偷地叫她桃。小桃红的桃。桃木剑的桃。
        她生于二月,那个龙抬头的日子,积雪并未消融。而她的烂漫,却象极了漫山遍野的山桃花。

        她抢过我手中的背包,大大小小的背在身上,一副保护神的样子,走在我身旁,她是老二,笔名宋萍,萍水相逢的萍。她像一滴水,总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她帮助所有可能帮助的人,她像一团火,可以在寒冷的冬天,把冰块点燃。我说萍水相逢是一种缘份,她笑,觉得我咬文嚼字的样子酸透了,像一只梨子。她生于六月,荷花盛开的日子,荷花与萍水倒是有着紧密的联系。可是,我还是忍不住给她冠以茶花,如火如荼的热烈,温润如水的淡香。至今我仍未跟她坦白,当年跟她撤的那个谎,那个怕爱的女孩为“曲线救国”,故做聪明的那个谎言。

        她手捧雪花如醉如痴,她看见一只蝴蝶要追过去,她望着月亮唱月亮走我也走,她的浪漫无处不在。她是老三,笔名杨帆,一个喜欢大海的女孩。她的笔下出现的都是美好的事物,她听树叶落下的声响,并极尽所能为你讲述。她像一部相机,为你记录每一个感人的瞬间。她出生在那个美丽的秋天,漫山红遍的时节,理所当然,写她应该是红枫叶,可是我还是想叫她花儿。所以我写红梅,写她与雪共舞的嫣然,写她与寒冷对抗的泰然,写她诗情画意的走出冬天。最主要的,是我想让这灿然的颜色永远与她相伴。

        她简单几笔勾出一副画,一个女孩手拿苹果,在树下的长椅子上,一脸的想念,她写旁白:没有你的日子里,唉,这苹果怎么也不甜。她拿起口琴吹在那遥远的小山村,她一手的好字,时常被人羡慕地描上几笔。一起拍照时,她做鬼脸,把一只大手使劲放在胸前。开学的列车上,她轻信骗子的游戏,一下子输了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她习惯说:我跟你讲……她调皮,任性,睿智,也安静。她是老四,笔名邹博。出生在秋末冬初的晚上,我不去想这时的花是什么样子的,只固执地写小白菊,像一盏灯,纯净淡然地开在黑土地上。
 
        她写大平原,写她辽阔的家。她说:风把一粒草籽扔过来,落进你怀里时,哭声惊动了雪地上的月光,于是梅花落了,天渐暖。她写春天,不写花开,不写草绿,她让风声,鸟声,流水声一泄千里。她写姐妹花,每一朵都阳光满满。她笑着剪去长发,不让你说她头发长见识短。她头戴獭帽,嘴角浅淡的胡须,手拿冰糖葫芦在雪地上的照片,是后来被称为小男生的证据。她是老么,笔名衣草。生日最大,年龄最小。如果非要选一朵花,她给自己的是兰,她喜欢兰的素雅和宁静,也因为兰是一棵草,柔弱里有另外一种风骨存在。

        她们,当年那一群快乐女生。她们的笑声,会不经意地出现在校园的某一个角落。她们的叹息,在某一个雨天,被飞吹去。她们收集起来的绿叶子,如今已变了颜色。她们当初的一本本日记,依然句句清晰。她们在球场上,在雪地上,在公园的长椅子上……她们在清晨,在午后,在黄昏……她们,快乐着她们的快乐,幸福着她们的幸福。她们的故事不长,也不短。当初从四面八方走到一起,直到现在,直到将来,直到永远……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