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湖北学校踩踏事件的思考

发布于:2013-03-05 11: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回西楚

  昨天下午6时许,湖北省老河口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当天早晨该市秦集小学致死4名小学生的踩踏事件向社会通报情况,并宣布市教育局局长、薛集镇镇长、镇中心学校校长等8名干部免职接受调查,待调查结果出来后再依纪依法处理。

  早上发生的事情,晚上就宣布处理决定,当地的反应速度不可谓不快,而从8名干部被免职撤职也可以看出,其处理结果不可谓不重。只是笔者有一个疑问,这样就能起到效果吗,我看未必。

  作为相关责任人或上级领导,这8名干部对此次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对其进行处理也是理所应该。只是如果我们仅仅停留于此,那就太不应该了。表面上看,此次事件是由于值班老师没有按时打开一楼铁门,致使急于出门的学生们下楼时相互拥挤,将铁栅栏门挤开所致,实际上这与当地学校资源匮乏有很大的关系。

  据了解,发生踩踏事件的秦集小学共有952名学生,却只有26名教师,师生比例达到1:30,大大低于国家规定标准。师资力量的紧缺对现有老师和学校都造成了沉重压力,既影响了教学质量,又在无形中增加了不安全隐患。而让人不解的是,早在2008年9月,当地《襄樊日报》就对这一现象进行了报道,时至今日,近5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一问题仍然没能得到解决。

  除了师资紧缺以外,校舍危旧、校车不足也是制约当前农村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这不仅仅是老河口一个地方的事情,而是全国广大农村学校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这也绝不是一两个人的问题,而是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因为在目前,占全国较少数量的城市学校,享有了绝大多数的教育资源,而为数众多的农村学校,却连基本的教育设施都落实不了,城乡教育严重不公平。

  综上所述,此次踩踏事件虽然只是一起偶然事件,可这其中却也暗藏了许多必然因素,而从这个方面来说,那8名被处理的干部多少还真有点“冤枉”了,因为换了谁在这个位置上,都会成为这起事件的“牺牲品”,而他们只是碰巧摊上这件事情而已。

  因此,对老河口而言,眼下的当务之急不应该是处理人,而是以此次踩踏事件次为契机,全面排查辖区内学校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