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要想“引凤”先要“筑巢”

发布于:2013-03-01 19: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回西楚

  针对春节后出现的“招工难、用工荒”现象,湖北省孝感市市委书记陶宏和市长滕刚联合在《孝感日报》头版发表“致外出务工朋友们的一封信”,挽留该市外出务工人员在家乡就业。

  市委书记和市长联合登报挽留外出务工者,足见该市对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也从另一个侧面凸显了该市巨大的用工缺口。然而据了解,孝感是一个拥有532万人口的大市,其中常年在外打工的就有100多万人,劳动力优势非常明显。

  这就比较奇怪了,一个拥有众多劳动力的城市,其自己却缺少劳动力,原因何在?原来其中的许多人都是到外地打工去了。

  按理说,在家乡工作既可以省去舟车劳顿之苦,又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本应受到打工者的青睐才对,可是他们中的许多人却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留在本地,归根结底还是待遇问题。

  说白了,广大务工者之所以前往沿海地区,正是看中了那里较多的就业机会和相对较高的工资待遇,而一些本地企业虽然也宣称各种优厚待遇,但往往很难落到实处,要么是工资缩水,要么是劳动时间延长,或者不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因此,不少务工者即便“凤还巢”了,也会再次“东南飞”,而一些企业也因此陷入“招工—流失—再招工—再流失”的怪圈。

  在这方面,连续8次荣获“最受务工者欢迎”的苏州市的做法倒是值得孝感学习借鉴。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先后吸引了700余万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外来人口,他们为苏州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之所以有这么多外地人在苏州扎根,和苏州市实施的各种优惠措施是分不开的。据了解,苏州先后在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降低落户门槛、解决子女入学、完善社会保障等方面出台措施,维护在苏读书、经商、务工和购房等外来人员的权益,赋予他们和本地人相同的社会待遇。

  由此可见,对孝感来说,其实他们缺少的并不是工人,而是像苏州这样拴心留人的环境,如果他们不能从这方面进行改善,即便书记市长亲自上阵,也不一定就能留住人。同样的道理,如果他们的工作环境好了,薪资待遇上来了,恐怕不需要任何宣传,外出务工者自己就会主动回来的。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对孝感市的书记市长们来说,当务之急是“筑巢”而不是“引凤”,应下大力气在增加薪资待遇和完善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好文章,以优异的就业环境吸引众多的外出务工者回乡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