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星空有梦笔常耕——访本网作者星空下的蟾

发布于:2013-03-01 06: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晨曦之光
编辑按语:星空下的蟾是一名诗爱者,他在本网发表了很多诗歌作品,一部分作品被本网推荐到精品文章栏目,在本网2012年度优秀作者评选中,被年度优秀作者。按照本网计划,凡是被评为年度优秀作者,本网将其列入专访计划。



  本期专访作者:星空下的蟾,本名杨勇,1978年11月生,江苏邳州人,现就职于邳州市一家私企从事行政管理工作。2000年参加《解放军报社》新闻写作培训,2003年—2006年参加南京财经大学会计专科学习,2007年12月南京大学行政管理本科(自考)毕业。在本网2012年度优秀作者评选中,被本网评为优秀作者。
  本期专访采访人:晨曦之光(忽然花开文学网诗词歌赋栏目编辑)

  初读星空下的蟾的诗作,便感受到一种浓浓的柔情,让我深有感触的是作者的组诗《沂河岸边的姑娘》:“鹭鸟衔来了黎明/霞光编织的霓裳/是你最美的婚纱”、“沂河水面的涟漪/缠绵了整个相思的天空……”,在通俗易懂的诗句中可以感受到那种浓浓的柔情蜜意。想象中他该是个充满书生气的一个大男孩,在通过与他交谈之后才对他有了进一步的认知,他不仅是一个充满柔情的大男孩,更是一位豁达、爽朗的男子汉。

  根据网站安排,在我们传统的农历春节期间,我对星空下的蟾进行了一次专访,更让我感到惊讶的是,他还有十二年的从军经历,这十二年的部队生活造就了他坚韧、沉稳、敏锐的个性,以及充满激情和自信的做事风格,读着星空下的蟾的诗作,想到他的成长经历,我忽然想到一个词:铁骨柔情。

  星空下的蟾1997年高中毕业后参军入伍,在部队期间从事过文书、新闻报道员、宣传员(制作和书写宣传栏、板报等宣传资料)等工作,并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地方自学考试和国家司法考试,先后获得了南京财经大学会计专业专科学历,南京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本科学历和管理学学士学位。在部队期间多次参加演讲比赛并获奖,去年,在江苏邮储银行举办的“企业创富演讲大赛”上获得邳州赛区第一名,徐州赛区晋级赛第一名的成绩。他退伍回到地方后,从事过人事助理工作,主要负责员工招聘、培训,宣传企业文化,并根据公司实际需要撰写课件,对员工进行针对性的教育,还负责过邳州市第一届市长质量奖(卓越绩效)的材料撰写和现场评审工作。

  星空下的蟾告诉本网,在部队的那些年,使他真正接触到文字,也是那段日子他开始深深地爱上了诗歌。或许是远离家乡吧,早期的诗作中大都充满了思乡的愁绪。当我向他索要几首时,他腼腆地拒绝了,并一个劲地解释说,那时候写的东西太肤浅,只是一种情感的表白而已。这一点,我可以理解,因为每个人都曾年轻过,都曾肤浅过,都曾轻狂过……,年轻时写过的东西,今天看来或许是有一点肤浅、有一点稚嫩,但我相信更多的是真情、是纯真。

  在网站的编辑中,笔者登录的次数不多,算是一个“懒编辑”,而在网站的作者中,星空下的蟾应该算得上是一个“高产户”。网站上总能时时见到他的新作品,尤其在网站推出“情系中秋”、“爱情诗”、“情感故事”等征文活动中,他也是踊跃参加。由此可见星空下的蟾那股激情、那股韧劲,正如他平时工作的信念一样:态度决定成败,细节决定质量!星空下的蟾说:“自从2012年3月走进‘忽然花开’以来,最大的收获是拜读了很多好的作品,受益颇多。通过积极参与各种征文活动,感觉自己的写作有了一定的提高。”

  随着彼此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我们谈到了诗歌,谈到了他的文学作品。星空下的蟾说,他的作品大多是即兴而作,没有过多的斟酌、思考,可谓“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如,他在《腊八四季粥》中写道:“母亲煮了一锅粥,粥香里起伏着一个心愿,一个挂念和一个等待……”,母亲深切盼望儿女过年回家团聚之情跃然纸上。

  在我们交谈的过程中,我深切地感觉到,星空下的蟾还是一个非常谦虚、非常好学的一个人。他这样描述自己的创作过程,“我只是一个业余文学爱好者,谈不上创作,仅用文字表达心情而已。”在学习写作的同时,他还坚持勤练书法,在部队期间,曾获得过毛笔书法比赛三等奖。这样一个勤奋好学的青年,相信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无论是在事业上还是在文学写作上,都将会取得骄人的成绩。正如星空下的蟾自己所言:“坚持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这来源于一个爱好一个习惯,我最大的优点就是坚持!”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笔者相信,这样一个有着十二年从军经历的人,一定有别常人之处。在此,期望星空下的蟾能够在文学的道路上一直“坚持”下去,用他特有的敏锐写出更多更好的诗作。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