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空巢老人

发布于:2013-02-13 06: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刘继智
  冬日的阳光很暖。
  在乡下,你随处可见这样的老人:他们三五个聚在一起,聊着天、打着麻将、斗着地主,彩头很小,却玩得不亦乐乎!他们一边玩着牌儿,一边还争论不休……那场景,常常把我吸引,我也不得不上前去观看一阵子,有时候也给他们参谋参谋。
  那些不喜欢打麻将的老人,则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坐在阳光底下晒太阳,他们静如钟,默默地享受阳光的温存,任温暖的阳光尽情地洒在自己的身上,暖在心窝里,他们沐浴在这温暖的阳光之下,的确是一种美妙的享受。那些年龄偏大的老人,他们的膝下便夹着一只火笼,火笼里的瓦盆里盛着燃烧的木炭,虽然没有明火,但也是相当的暖和,他们眯缝着双眼,静静地寐一会儿之后,便用一只手搁在额头之上,看看头顶上的太阳,估摸一下太阳所处的位置,等到了放午学的时候,他们才慢吞吞地走进屋子里,因为要给放学的孙子做午饭了。
  空巢老人,如今成了乡村的一道风景,是随处可见的风景,就像沉寂的乡村一样,他们也沉寂着,默默地打发着日子。这风景里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内涵,是一本难以读懂的乡村之书。我每每想读懂他们的时候,又无法深入到他们的内心,他们内心蕴藉的故事也许太多了、太久了,变得越来越深奥复杂起来。
  那些闲不住的老人,则肩扛着冲担、手握锄头或者茅镰,沿着弯弯的山路上得山来,砍一担柴或者挖一担树兜子回家。一担柴有百余斤,压在他们的肩上,豆粒大的汗珠子不停地往下滴,他们宽阔的肩膀犹如山一样,能够扛起整个冬天,要不了几天,一大堆的柴禾便垒在门前的场子之上,来年的烧火之炊就不用发愁了。劳动成了习惯,也练就他们健康的体魄。
  空巢老人,心里有太多的念想,太多的渴望,他们也有太多的不适应,太多的迷糊,但不管怎样,他们总是默默地承受着,默默地打发自己的日子,度着属于自己的时光。
  我每每看到他们、读着他们,心里总是涌动着一种不可名状的复杂的感情,一种难以说清道明的感情!
  窠巢老人,是乡村风景的真实写意!


【432824湖北省大悟县黄站镇中学刘继智】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